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2022-01-28, 讓神的道種在心中好土結實百倍

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inding The true Fait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8:1-18
QT亮光:
8:13 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退後了。
8:14 那落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
8:15 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過了不多日,耶穌就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隨行的人有著祂的十二個門徒,還有一些曾經被耶穌醫治的婦女,像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另外也有很高社會地位的婦女跟隨耶穌,像是希律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這些婦女都用自己的財物來供給耶穌和門徒。耶穌的事奉就開始從猶太地傳道,後來回到加利利的迦百農,而接著就開始在加利利各城周遊。接著經文就提到當許多人聚集,又有人從各個城裡特地出來見耶穌的時候,耶穌就用比喻向他們說話。這裡的「比喻」指的是用大家日常生活所熟悉的事物來表達深刻真理的一種方式,使人可以用屬地上看的見的事物,去領受屬天上看不見的事物。

主呀,然而當門徒問著耶穌所說的比喻真正的意思時,耶穌就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至於別人,就用比喻,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這裡經文中的「奧祕」指的是無法憑著人的想法理解,只有藉著你的啟示才能夠明白的真理。耶穌使用比喻傳講真理,就是讓真正想要跟隨和明白真理的門徒,透過詢問而了解神國的奧祕。然而那些不渴慕的人,他們就算聽了這些比喻也不知道這當中真正的意義,也就是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只有真正渴慕你的真理的人才能夠明白。接著耶穌就講了撒種的比喻,來傳講著人的內心對於同樣神的道,卻有著不同的態度和回應,就會產生不同的生命結果。這就像是一樣的種子落在四種不一樣生命的土壤上,也預表著四種對待你話語的生命態度,則會有著四種不同的結果。

主呀,在這當中主耶穌自己就是那撒種的人,而這裡的「種子」指的就是你的道,也就是你的話語,你話語的種子需要有良好的環境,才能夠真正成長結出美好的果子。因此耶穌在比喻中提到第一種生命土壤的狀態,就是「撒在路旁」,就是把你的話語丟在路旁。而人的心整天被生活中的事物給佔據,沒有讓你的話語種在內心深處。只要飛鳥撒旦的謊言一來就吞吃了,使他們就不相信而撇棄了你的話語。接著第二種生命土壤的狀態,就是「落在磐石上的」,而這裡的「磐石」指的是沒有被耕犁和破碎的剛硬盤石地上,這裡預表著內心非常不願意順服被破碎,而剛硬地像磐石一樣。因此雖然你的話語有進入到心中也有發芽,但一出來就枯乾,因為得不著滋潤,這裡的「發芽」預表著你的話語有了亮光,並且開始要運行在生命當中。

主呀,因此耶穌提到這些人就是聽了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只是暫時相信,等到他們一遇到試煉的時候,他們剛硬的生命就會抵擋你的話語在他們身上生長。接著耶穌提到第三種生命土壤的狀態,就是「落在荊棘裡的」,這裡的「荊棘」預表著今生的思慮、錢財和宴樂,這些屬世界的人事物佔據在心中,就像是荊棘一樣地擠住你話語在我們生命中的成長。當我們想要順服你的話語,結出生命果子的時候,內心充滿著今生的思慮,想要去追求這屬世界的錢財和享樂。就被屬世界的思慮給綑綁限制住,就會與肉體的私慾相爭,最後荊棘還是限制住了成長,就結不出真正順服你話語生命的果子。也就是會領受你話語的亮光,內心也想要這麼做,但是同時又想要追求屬世界的人事物,而阻礙屬天的生命的突破與成長。

主呀,最後耶穌提到第四種生命土壤的狀態,就是「落在好土裡」,這裡的「好土」指的就是人聽了道,會持續將你的話語持守在誠實良善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這裡經文中的「持守」指的就是堅持到底,而「誠實」指的是沒有虛假而非常真實,而「善良」指的是沒有詭詐而非常單純。因此耶穌口中的好土,就是讓我們的心持續保持著真實沒有虛假,單純沒有詭詐的狀態,當你的話語一種在我們的心中,開始發芽茁壯,我們會經歷許多的困難和挑戰的試煉。這時就是要忍耐著結實,也就是讓我們把你的話語真實在我們身上活出來,在操練的過程中需要一段時間的熬練才能夠有真正的果效。然而當我們真實讓你的話語沒有限制地在我們生命中成長,就會結實百倍,讓我們的生命充滿著基督豐盛生命的果子。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讓神的道種在我們心中的好土上結實百倍。然而往往我們因著內心充滿許多剛硬的磐石,也有著今生思慮的荊棘綑綁,而無法使你的話語結出生命的果子,而使我們的生命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和更新,讓我們的心倚靠聖靈的能力,不要把你的話放在路旁,而是打破剛硬磐石不順服的心,除去今生思慮、錢財和宴樂的荊棘。進而使我們聽了道,就將你的話語堅持守住,讓你的話持續發芽長大,持守在我們誠實沒有虛假,善良單純沒有詭詐的心裡。忍耐地結實,忍受百般的試煉,使你的話從我們身上活出來。最後讓你話語的種子沒有任何限制地成長和擴張,在我們的生命中結實百倍,結出聖靈的生命果子,不斷地活出基督豐盛的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的門訓當中,你帶領我幫助曉嵐看見他在面對父母冷漠所造成的內心傷害時,就會用看小說去逃避,使你的話語被綑綁在荊棘裡而無法結實百倍。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的心,當我不斷讓你的道在心中長大,忍耐結實活出在我的生活當中,使我更多順服你的話語,這樣的生命經歷和突破,就使我能夠幫助夥伴的生命突破。就像我敏銳到你在曉嵐身上的工作,就帶領他回到你的話語當中被你的話語醫治,除去他心中剛硬的磐石和今生思慮的荊棘,而是讓耶穌的愛運行充滿修復他的心,而使他的心能夠恢復成為好土,讓你的話語能夠毫無攔阻地成長茁壯,在他生命中結出百倍的生命果子。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讓我能夠幫助更多夥伴的心成為好土,讓你的道能夠在好土當中結實百倍,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