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2022-01-17, 跟從耶穌進入水深之處得著生命

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ope Valley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5:1-11
QT亮光:
5:4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5:5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5:10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5:11 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耶穌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祂,要聽你的道。這裡經文中的「革尼撒勒湖」指的就是加利利海,而當時耶穌聲名大噪,所有人都想要來聽耶穌傳講你的道。而這時耶穌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這裡的「見」不只是肉體上的看見,而是屬靈生命上的看見。主耶穌所看見的,不只是兩隻空空的船,而是看見西門彼得和他的夥伴整夜打魚卻沒有收獲的沮喪與失望。而這裡的「洗網」指的是他們結束了一整夜的捕魚工作,正在收拾善後。接著路加就繼續提到其中有一隻船是西門彼得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這裡的「坐下」是當時教師教導人的慣用姿勢。

主呀,因此耶穌坐上西門彼得的船,就拉開與眾人的距離,讓整艘船成為講台,而耶穌就像是在會堂一樣坐下來教導,眾人就在海岸邊聆聽耶穌的教訓。接著當講完之後,耶穌對著西門彼得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彼得從小到大在加利利湖長大,以捕魚維生,他擁有非常豐富的捕魚經驗。通常當地漁夫都是在晚上才會去到水深之處捕魚,但是天已經亮了,而且西門彼得剛經歷到整夜沒有打到魚的沮喪和挫折。然而在人的眼中耶穌是個木匠,最多是個傳講你的道的夫子老師。這樣要他們在這時候,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的動作,是個門外漢的吩咐,而且當時西門彼得已經洗好網要收起來了。

主呀,這使得西門彼得非常為難地回答耶穌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這裡的「整夜勞力」就彰顯出彼得內心的挫敗,他們已經在自己認為最好的時刻,倚靠自己的力量去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什麼都沒有打著,現在時間已經過了,又要回去到水深之處打魚,怎麼可能打著什麼呢?這是西門彼得心中的疑問。因此這裡的「把船開到水深之處」,預表著接受十字架的死更深的對付,如此才能看見並經歷基督的豐滿。然而西門彼得勉強聽從耶穌的話,這時在西門彼得的心中,耶穌只是個「夫子」,但他回應耶穌說:「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西門彼得此時的心態就是姑且一試聽從耶穌的話語,去到水深之處下網。結果當他們一下網,就圈住許多魚,而且魚多到網子差點就裂開,他們就招呼另一隻船一起來幫助。

主呀,這樣超乎西門所想像的光景,接著經文就提到:「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這裡的「看見」指的就是西門彼得看見耶穌所施行的這神蹟,屬靈的眼睛就被開啟而看見,他稱呼耶穌不再只是教訓眾人的夫子,而是施行神蹟的「主」。彼得深深地認出耶穌是主,就看見自己的汙穢,他知道他的內心對耶穌的態度是汙穢的,所以請耶穌離開他,他是個罪人,他覺得自己不配在主的面前。彼得之前已經有跟隨主,然而後來又回去捕魚,其實這是耶穌第二次呼召彼得,彼得看見自己明明說要跟隨主,但卻因為懼怕而無法放下工作又回去捕魚。然而耶穌卻回應西門彼得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耶穌看透西門彼得內心對祂的懼怕,西門彼得以為他這樣不認主是不配見主的面。

主呀,然而耶穌接納他的不信和軟弱,而對他說安慰的話,使他能夠不懼怕,並且呼召他從今以後要開始得人了。最後路加就提到:「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這裡的「跟從了耶穌」指的就是作主的門徒,而當時拉比收門徒,不只是單單傳授道理和教訓跟他們,門徒的跟從是無論拉比走到哪裡,門徒就跟從到那裡,是跟拉比生活在一起,透過日常生活在一起,能夠學習拉比的生命眼光。因此這使得西門彼得撇下了所有來跟從了耶穌,撇下了他過去習慣的生活,也撇下了他過去緊抓住的一切,這就也預表他們將自己的老我釘死在十字架,憑著信心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真正作主耶穌的門徒,所有的生命和生活都跟從著耶穌的話語和腳步,進入到水深之處,得人如得魚。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就像西門彼得一樣整夜打魚,非常辛苦地倚靠自己的經歷和能力去作事。然而我們應當聽從耶穌的話語,而跟從耶穌進入水深之處,進而得著耶穌所要賜給我們的豐盛生命,並且撇下一切跟從耶穌去得人如得魚。懇求聖靈降下更新,光照耶穌要我們進入到的水深之處,將一切我們整夜勞力感到很疲憊、覺得不可能的老我想法給釘在十字架上。讓我們像西門彼得一樣,聽從主耶穌的話語,放下過去的經驗與挫折和內心對主的懷疑。順服主的話語,進入到水深之處,按著主的話語下網打魚,進而經歷聽從耶穌話語的豐盛。最後讓我們回應耶穌的呼召,撇下所有過去的老我與生活。持續將我們整個生命和生活,都跟從耶穌的話語和腳步,得著更多更豐盛的生命。

主呀,當我更深地領受耶穌要我進入到的水深之處,你就讓我看見你所感動我在今年要幫助更多的夥伴進入到靈修分享的操練。主呀,你就光照我的內心,會有像西門彼得一樣整夜勞力的想法,過去兩年在靈修分享群組幫助四十幾位夥伴穩定靈修,真的是付上很大的精力和代價,更何況接下來要進入到更深的水深之處,我會擔心害怕我無法勝任。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看見我只要聽從主耶穌的話語,將老我想法釘死在十字架上,放下過去的經驗和挫折,而撇下一切所有的來跟從耶穌。主呀,感謝你讓我想起這一陣子你帶領我領受到,實際幫助很不穩定的夥伴恢復靈修分享的操練策略,有著很大的突破。你的話語讓我知道,我只要緊緊跟隨你,去到你要我去的水深之處,將你賜給我的網撒下,就會得著更多更豐盛的生命。懇求你賜給勇敢的心,放膽撇下一切來跟從你,更多地跟從你的腳步去得人如得魚,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