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2021-04-12, 不再推託讓神是我口才為神說話

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offeeBreak With The Wor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4:10-17
QT亮光:
4:10 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4:11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
4:12 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摩西又對著你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摩西雖然領受到可以證明你向他顯現的三個神蹟,但他仍舊是沒有信心懷疑自己的能力,而說自己過去不是一個能言善道的人。特別是他經過四十年在曠野牧羊的生活,很少跟人對話交談,所以他更是覺得自己沒有說話的口才和能力。並且摩西特別提到自從你開始對他說話之後,也是一樣沒有改變,他沒有感受到你向他顯現對他的口才有什麼改變。因此他覺得你沒有辦法改變他現在的狀態,就認為他本是拙口笨舌。這裡的「拙口笨舌」在原文是口舌很沉重,不易搬動,也就是應對遲鈍的意思。

主呀,摩西認為他的舌頭很沉重,而無法倚靠自己的力量去搬動舌頭,並且他自以為當你要使用他的口舌,就應當要先給他足夠的能力,讓他感受到他可以搬動他的口舌,這其實是在懷疑你能夠改變他口舌的能力。因此你就回應摩西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你清楚地回應摩西說是人的口是你所創造的,而且你有絕對的能力和權柄使人的口能說話或啞巴,使人的耳能夠聽到或是耳聾,使人的眼目明亮或是瞎眼。你特別強調「豈不是我耶和華嗎?」在原文指的是「豈不是我就是那我是的嗎?」意思就是「我就是你所需要的一切」,也就是「你需要的口才,我就是你的口才」的意思。

主呀,接著你就對摩西說:「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這裡的「現在去吧」在原文是命令的語氣,彰顯你不想再聽到摩西推託之詞,要他不要再找其他理由和藉口。而這裡的「我必賜你口才」在原文是「我是與你的口同在」的意思,也就是「我就是你所需要的口才」的意思。你宣告著你就是摩西的口才,而這裡的「口才」指的是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說正確的話。而你要成為摩西的口才,指的就是你會在你的時間和在你所預定的地方,讓摩西知道你要他說的話。你不是賜給摩西說話的口才和能力,按著自己的心意去說話,而是要摩西時時刻刻與你保持連結,摩西本身不需要有口才,而只要他時時跟你連結,你就是他的口才。你會在摩西與你連結的當下,讓他領受到你要他說的話,是即時性的。

主呀,因此你才會說會指教摩西所當說的話,這裡的「指教」指的是教導、引導的意思,也就是說你會在當下教導著摩西應當說的話,就好像教練在他身旁一句一句教導一樣,他不用擔心他沒有口才,只要相信你會在當下指教他就可以了。然而這一切卻還是無法讓摩西完全有信心去承接這使命,因此摩西就對你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雖然摩西口裡說你是他的主,承認你的主權,但是在你對他的命令上他並沒有完全順服。這使得你就向摩西發怒,然而你在對摩西發怒中也帶有著憐憫與恩典,因此你就賜給他同工,安排他的哥哥亞倫來解決他的問題,本來摩西一個人可以單獨承擔責任,你就改由兩個人來分擔。

主呀,這就使得你宣告著:「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你讓摩西專注領受你要對以色列人所說的話,而你要摩西就將話傳給亞倫,讓亞倫來幫助摩西去讓以色列人理解你的話。你會同時成為摩西和亞倫的口才,然而只是角色和功用不一樣。因此你對摩西提到:「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神。」摩西要以亞倫當作口,指的就是摩西要通過亞倫的口,來對以色列人說出你的話語和心意,而亞倫要以摩西當作神,指的就是亞倫要從摩西的口,來領受從你而來的話語和心意。他們兩個人必須要合一在你的面前才能夠一起成就你的工作,你使得摩西能夠準確表達你所賜給他的啟示,又使亞倫能夠說話清楚表達你對以色列人的心意。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口裡所說的每句話,應當讓你成為我們的口才,使我們說出你的心意。然而往往我們在面對現實的困境時,我們的口舌就容易憑著血氣說話,也會覺得自己拙口笨舌而無法完成你的託付就一再推託。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不再推託,而讓你是我們的口才,每一句話都為你說話的屬天生命。使我們面對日常在口舌上的挑戰,懇求聖靈煉淨我們一切心中屬血氣的話語,使我們不因著軟弱就一直推託你的命令。讓你就成為我們的口才,使我們時時連結於你領受從你而來即時性的話語和指教,面對一切的困難都能夠說當說的話,做當做的事,使我們不再推託,而是讓你的能力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最近我生命中需要讓你是我口才的地方,你就讓我想起因著要帶領守望者關心夥伴的生命,這樣的更動就帶來一些影響,更多在這當中的生命問題就被浮現出來,我們需要一起對齊你的眼光去面對這些困難和挑戰。特別是在關係中敞開心的挑戰,過去大家都習慣對在某一種敞開程度,但是現在要面對守望者的關心需要更加突破敞開的程度,而守望者也要面對真實夥伴的生命無法敞開的生命問題。主呀,在面對這些複雜生命關係的問題,我都會覺得自己拙口笨舌,使我很想推託你的命令和吩咐,不要變動。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來賜給我突破性的眼光,讓我領受到我不要倚靠自己的口才去說服大家進入到這樣的生命連結關係,而是讓你是我的口才,在面對所有問題時都連結於你,讓你來指教我該怎麼為你說話。這使我的心更加剛強,更加能夠不再推託,而是讓你的能力在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更堅固我面對每一個生命問題都能夠為你說話。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在我和守望者,以及所有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當中,使我們面對你在我們生命中的挑戰能夠不再推託,讓你是我們的口才,領受你對我們生命的指教,使我們能夠用你的眼光來面對挑戰,說你要我們當說的話,做你要我們當做的事,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