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2021-04-06, 讓我放膽順從神而不順從人旨意

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tillwater Bibl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1:15-22
QT亮光:
1:16 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他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他存活
1:17 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
1:21 收生婆因為敬畏神,神便叫他們成立家室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一個名叫施弗拉,另一個名叫普阿,埃及法老王就命令他們說:「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她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他存活。」這裡經文中的「收生」指的是助產接生的意思,而這裡的「看他們臨盆的時候」後面接著提到「若是」在原文有著隨即必須要採取行動的意思。也就是說法老王命令這兩位收生婆,在看到以色列婦人臨盆,也就是孩子出生的當下,如果是男孩,就要馬上立即將這男孩殺死。如果是女孩就可以留下使他存活。當法老王無法透過苦害的方式抑制以色列人的生產,他就用了更極端的方式,下命令在以色列人一出生的時候,就馬上在接生的當下將男嬰殺死。

主呀,然而經文特別提到:「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這裡的「敬畏神」指的是收生婆比起害怕法老王,更是敬畏懼怕你。他們知道他們的使命是要幫助以色列人生產出從你而來的生命,而不是扼殺掉從你而來對以色列人的祝福。然而當他們不照著埃及王的吩咐行,他們就必須付上違背法老王的命令,可能會喪失生命的代價來順服你的旨意。而這兩位收生婆竟存留男孩的性命,這就是收生婆敬畏你當中回應你的具體行動,這裡經文中的「竟」有著放膽抗拒法老王的命令的意思。也就是說他們真正敬畏你更大於懼怕法老王,使得他們在這樣強大的壓力之下,能夠堅持真理和站在你的立場,不妥協違背你的旨意,而放膽違背法老王的旨意,順從你的旨意而不順從人的旨意。

主呀,他們冒著生命的風險,也就是付上捨己的代價來遵行你的旨意,順服你把自己的生命就交在你的手中,全心地信靠著你。結果他們果然受到了法老王的審問,使得法老王質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作這事,存留男孩的性命呢?」這裡的「你們為甚麼作這事」在原文含有著「你們憑甚麼權力作這事」的意思,是一種追究責任的嚴厲口吻。而收生婆面對這樣嚴厲地責問回應著希伯來婦人跟埃及婦人不同,他們很健壯,當他們還沒有到,他們就已經生產了。收生婆不敢正面對抗法老王的命令,而是有智慧地提到,他們無法立即去阻擋希伯來婦人的生產,你就使得以色列男孩在他們到了之前出生了。

主呀,接著經文就提到:「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這裡的「厚待」在原問有著接納、善待的意思,接生婆違背法老王的命令就無法被法老王接納和善待,但是你卻接納善待他們。他們雖然無法得著從法老王而來的祝福,然而他們卻是得著從你而來的祝福。收生婆因為敬畏你,你便叫他們成立家室,這裡經文中的「成立」在原文是預備和建造的意思,也就是你為他們預備家庭,使他們能夠著你的祝福。你不只是保護他們的生命,並且使他們有著屬於自己的家庭,賜給他們生兒育女的福氣,他們順從你而不順從人,並沒有因此失喪生命,反而得著更多的生命。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這就是彼得在使徒行傳當中所宣告的:「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當時彼得面對猶太領袖禁止他們,在聖殿和會堂當中傳講耶穌基督,然而彼得和使徒們依舊是放膽傳講你的旨意,而不順從這些猶太領袖不合你旨意的命令。使徒和收生婆都是敬畏你,他們很清楚他們是要在你的面前而不是在人的面前。當他們面對這樣極大的壓迫時,他們的眼目是看著你,而不是人,所以他們因著敬畏你,而能夠放膽去抵擋人的吩咐。因著他們在心裡真實完全地順服你,使得他們的行為就是完全地順從你,而不順從人,這就使得他們更進一步地得著極大從你而來的保護和屬天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放膽順從你而不順從人的旨意。然而往往我們在面對現實生活的困境時,很容易會被屬世界的人事物給影響,而無法放膽完全順從你,就會有許多的掙扎和擔憂。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放膽順從你而不順從人旨意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從人而來的壓力時,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對人和權柄的懼怕,讓你的話語更多充滿我們的心,不再膽怯而是更多敬畏你,就讓我們更加明白你在這當中的旨意,倚靠聖靈的大能去放膽順從你而有所行動。放膽宣告:「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使我們堅定活出你的話語,進而經歷你大能的保護和祝福,不失喪生命反而得著更多的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當我看見有些守望者回應我的邀請,而開始更進一步地傳訊息關心靈修不穩定的夥伴時,你就感動我要做更大的突破,就是直接呼召守望者進入關心夥伴生命狀態的事奉。主呀,過去我一直會有顧慮和擔心,一方面擔心守望者還沒有預備好去關心夥伴的生命狀態,而會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壓力。另一方面也顧慮代禱群組的夥伴是不是願意敞開心被守望者關係。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昨天我在禱告之中,回應聖靈給我的感動,就是當我跟守望者確認他們預備好可以去關心夥伴的生命時,我就直接在代禱群組公佈消息,讓大家知道這件事使得彼此可以加入好友,有更多直接的互動。

主呀,雖然這樣的變動可能會有生命牧養上的挑戰,在人與人的互動之中可能會有關係上的風險,然而我應當放膽順從你而不順從人的旨意,勇敢帶著守望者一起去關心夥伴的生命。主呀,感謝你讓我在昨晚的邀請當中,已經有四位守望者回應這呼召,而在公佈之後代禱群組的夥伴也都很接納這樣的更新。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運行在我們當中,讓更多的守望者能夠預備好回應這更進一步的挑戰,使我們更加放膽順從你而不順從人的旨意,去建立彼此的生命連結,讓你的話語來引導我們的生命更加彼此扶持,更加地在捨己當中得著從你而來更多的祝福和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