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2021-04-23, 讓我不妥協有智慧堅持神的話語

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New Vision Christian Center International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8:25-32
QT亮光:
8:25 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你們在這地祭祀你們的神吧!」
8:26 摩西說:「這樣行本不相宜,因為我們要把埃及人所厭惡的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若把埃及人所厭惡的在他們眼前獻為祭,他們豈不拿石頭打死我們嗎?
8:27 我們要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照著耶和華─我們神所要吩咐我們祭祀他。」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法老受不了蠅災,於是就召了摩西和亞倫來對他們說:「你們去,在這地祭祀你們的神吧!」這裡是法老第一次妥協,容許以色列人暫停他們的工作,可以去敬拜事奉你。但這也是第一個陷阱,雖然法老同意他們去敬拜你,但是地點卻不能夠離開埃及去到曠野。法老不希望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他允許以色列人可以暫時有一段時間歸給你,但他不願意以色列人離開他管轄的範圍,因此才會限制以色列人敬拜的地點。然而摩西並不是用強硬的方式去回應法老的要求,而是用非常有智慧的方式來回應法老說:「這樣行本不相宜,因為我們要把埃及人所厭惡的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這裡的「本不相宜」指的是不妥當、不合適的意思。

主呀,摩西並不是直接強硬對法老說:「我不要照著你的意思去行。」而是照著法老當時可以理解的方式,站在他的角度和立場去提出這要求並不合適。因為當時的埃及把許多動物都看為是神聖的,是他們敬拜的假神,然而以色列人的獻祭是需要宰殺獻上牛和羊的祭牲。如果他們就在埃及人的面前,把埃及人所看為神的牛和羊宰殺並且獻給你,這必然會惹怒埃及人而使以色列人被埃及人用石頭打死,因為這是埃及人所厭惡的祭物。法老雖然只是找藉由想要轄制以色列人,但摩西卻非常有智慧地堅持你的話語來回答法老。而這樣有智慧堅持你的話語,就是站在對方的角度,用著對方能夠理解和接受的方式,來解釋你的話語和道路是最合理和正確的選擇,不妥協世界的方式,但是用世人能理解的方式堅持選擇你的話語和你的道路。

主呀,接著摩西在指出法老的要求不妥當合適的地方之後,就將你的話語和命令再次堅定地對法老說:「我們要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照著耶和華我們神所要吩咐我們的祭祀祂。」摩西很堅定地向法老宣告,他們不只是要敬拜事奉你,而且是要照著你的吩咐和方式去敬拜事奉你。摩西特別指出他們要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這裡的「曠野」預表著從這世界離開,不受這世界影響,分別為聖專注敬拜你的地方。而這裡的「三天的路程」一方面指的是很長的距離,離開埃及轄制的範圍,也就是完全脫離世界的影響範圍。另一方面也是預表著基督三天當中從埋葬到復活的歷程,以色列人經歷三天漫長的路程,也要不斷讓自己向這世界死,而向著你活的轉換,也就是不斷分別為聖地歸給你,使他們不再被這世界轄制和綑綁的生命歷程。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因著摩西的堅持,而使得法老有了第二次的妥協回應摩西說:「我容你們去,在曠野祭祀耶和華你們的神;只是不要走得很遠。求你們為我祈禱。」法老妥協讓以色列人能夠離開埃及,去到曠野去敬拜事奉你,但只是不要走得很遠。這裡的「不要走得很遠」指的就是還是要在法老可以管轄的範圍,而不能離開太遠到他不能掌控。這裡的「埃及」預表著撒旦和世界,而撒旦也不斷地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引誘屬你的子民不要離埃及太遠,不要離屬世界的價值觀太遠,不要太過於分別為聖地歸給你,這就是撒旦要屬你子民妥協的地方。就像羅得漸漸挪移帳篷一樣,一步一步從分別為聖的生命當中不斷妥協,又越來越與世界靠近而與你遠離。

主呀,這就讓我們的生活很容易就回到屬世界的眼光,而不是屬你的眼光,進而陷入撒旦的綑綁,使我們的生命無法完全被你來掌管。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這就是雅各書所宣告的:「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這裡經文中的「淫亂的人」指的是對你不忠貞,在你以外追求世界的屬你子民。而這裡的「與世俗為友」指的就是貪愛世界,跟這世上的人事物同流合污。然而這樣與世俗為友,貪愛世界,就是與你為敵。而這裡的「與神為敵」指的就是冒犯了你,因為愛世界愛你的心就不在我們的裡面,愛世界就是體貼肉體就會不順服聖靈。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不妥協世界,但要有屬天的智慧來堅持你的話語。然而往往我們因著現實的困境,使我們容易與世俗為友妥協於世界,不然就是太過強硬而與這世界為敵,而造成許多不必要的衝突。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不妥協但有智慧而堅持你的話語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的挑戰時,讓聖靈來煉淨我們心中一切容易妥協體貼肉體的軟弱。使我們能夠讓你的話語充滿我們,突破我們的眼光和方式,得著屬天的智慧去站在對方的立場用對方可以理解的方式,去傳講你話語的道路是最好的最合適的選擇。使我們能夠堅定地在各樣世上的挑戰當中,不妥協但有屬天智慧堅持在你的話語和道路上。

主呀,你就光照我有時在幫助夥伴在混亂不穩定的狀態,要回到你的話語和對齊你的眼光時,雖然我能夠堅持不妥協地挑戰他們的生命。然而我有時會用太過堅持和強硬的方式來使對方更想要逃避。主呀,感謝你透過昨天的守望者聚集當中,讓我聽到許多守望者怎麼去關心不穩定夥伴的生命,使我能夠重新學習不妥協但卻有智慧地堅持你的話語,來帶領夥伴走在你的道路上,感謝你讓我們更多地彼此交通就能夠更多地彼此學習從你而來的智慧,使我們的生命能夠更加地突破和更新,進而更加能夠帶領更多的生命來跟隨你。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那不妥協卻有屬天智慧的眼光,就是要站在對方的立場,用對方能夠理解和接受的方式,使對方能夠更願意敞開心來到你的面前,來引導對方看見你的話語和道路是最好的選擇,這真的需要更多的捨己付上代價。主呀,懇求你更多地賜給我這屬天的智慧,更多地打破我過去習慣的模式和方法,而是更加順服聖靈的引導和感動,有突破性的眼光和智慧,去引導不同生命狀態的夥伴能夠走進跟隨你話語的生命,使我能夠持續不妥協但有智慧地堅持在你的話語和道路上,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