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2021-04-13, 讓我不怕衝突放膽宣告神的旨意

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Allen Jackson Ministri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4:18-23
QT亮光:
4:2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留意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他的心剛硬,他必不容百姓去。
4:22 你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
4:23 我對你說過: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你還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殺你的長子。」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摩西開始行動,決心要告別過去,脫離他的舒適圈要回應你的呼召。所以經文提到摩西去到他岳父葉忒羅那裡,對他說:「求你容我回去見我在埃及的弟兄,看他們還在不在。」摩西請求葉忒羅能夠允許他帶著全家離開,回到埃及去探望他的家人,看他們還在不在,知道他們的近況如何。接著經文就提到葉忒羅就對摩西說:「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去吧。」指的就是願神賜福給他,讓他一路平安。葉忒羅是敬畏你的人,所以當你要從他身上帶走屬你的兒女離開,他並沒有攔阻,反而是獻上祝福。接著經文就提到你在米甸對摩西說:「你要回埃及去,因為尋索你命的人都死了。」這裡的「你要回埃及去」指的是你稱讚摩西的決心和行動,並且鼓勵他可以放心回埃及地去。

主呀,因為那些過去尋索摩西命的人都死了,包含要追殺摩西的法老王,以及被摩西打死的埃及人的家屬。你宣告這些話語就是要彰顯你與摩西同在,當摩西決心要走在你預備的道路,雖然回埃及在摩西眼中是未知的道路,但你排除了一切摩西內心不必要的擔憂與恐懼。當摩西知道你已經為他排除一切回埃及的困難和擔憂,他就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叫他們騎上驢,回埃及地去。摩西是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一家四口回埃及,而不是獨自前往,所以你是呼召摩西帶領全家一起事奉你。而且摩西叫兒子騎上驢,這驢是當時載人並且背負整個家當的工具,也就是說摩西是帶著許多的家當回到埃及。當初他是什麼都沒有的逃犯逃到米甸曠野,但經過四十年你的帶領,如今卻是充滿著你賞賜他的家人和產業,回到你呼召他的埃及。

主呀,你讓我特別注意到摩西手裡拿著神的杖,這杖是你的大能和你與摩西同在的象徵,這杖本身沒有權柄,而是你將你的權柄賜給了摩西,使他手中握有從你而來的權柄,所以稱為神的杖。你讓摩西手裡握著你所賜給他的權柄,就對摩西說:「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留意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你要摩西留意將你所指示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王面前,也就是你要藉著摩西的手在法老王面前施行一切的奇事,就是要讓法老王看見你的榮耀來擊碎他的驕傲。然而你要摩西留意他的指示,是因為摩西將會面對到法老王的拒絕和威脅,而他不要因此感到懼怕和退縮,而要留意你接下來的指示。

主呀,因此你清楚地跟摩西說:「我要使他的心剛硬,他必不容百姓去。」這裡經文中的「使」在原文指的是任憑的意思,也就是說你任憑法老王的心剛硬。而這裡的「剛硬」指的是沈重的意思,也就是說法老王因著你要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離開他的控制,他的心裡就相當沉重。前面的葉忒羅是敬畏你的人,當你要摩西帶著全家離開他,他是放手祝福允許讓摩西離開。然而這裡的法老王卻是悖逆你的人,當你要摩西帶著以色列全家離開他時,他是內心相當沉重,無法放手而內心剛硬。你向摩西清楚指出法老王必定不容百姓去,你要摩西有心理準備,預備要面對衝突,他面對法老王不會像面對葉忒羅一樣得到祝福,反倒是更加剛硬,會發生極大的衝突。

主呀,然而法老王的剛硬,是向你的剛硬,因此摩西代替你向法老王說話所造成的衝突,不是摩西本身與法老王的衝突,而是你與法老王的衝突。你更進一步要摩西放膽地向著在衝突中的法老王宣告你的旨意:「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這裡的「耶和華這樣說」指的就是你要摩西清楚說明,這一切都是你的旨意而不是摩西的旨意,所以當法老王拒絕摩西所說的神話語,是拒絕你不是拒絕摩西。你要摩西不要陷入他自己與法老王的衝突,而是要看見這是法老王與你之間的衝突,而他只是傳遞你的旨意,當他勇敢傳講你的旨意,你就會處理你與法老王之間的衝突。

主呀,最後你特別要摩西宣告著:「以色列人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這裡的「長子」指的是以色列人是被你揀選要繼承你的產業的長子。然而以色列人在埃及法老王的心中就是奴隸,所以你特別宣告以色列人是你所寶貴珍惜的長子,如今你要從法老王手中接回屬你的長子,所以法老王必須要放手。因此你對法老王說:「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你還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殺你的長子。」你要法老王看見以色列人是你寶貴的兒子,而他要放手容許以色列人離開,好去事奉你。如果他還是不肯容許他們去,那你就要殺他的長子。也就是說當法老不肯釋放你的長子,那你就要施行審判來奪走他的長子,奪走他所寶貴的一切。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不怕衝突,而是放膽宣告你的旨意。然而往往我們因著現實的困境與壓力,使我們會害怕與人衝突,就使我們不敢宣告你的旨意,而陷入到生命的混亂。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不怕衝突放膽宣告你的旨意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不對齊你的人事物,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對衝突的懼怕,而是清楚看見你與我們同在,你要我們像摩西一樣放膽宣告你的旨意。使我們不害怕面對拒絕和衝突,因為這是你與人之間的衝突,我們只要專注放膽宣告你的旨意,你就會介入處理這一切與你旨意衝突的地方。使我們因著有著你的同在,就能夠勝過眼前一切的衝突,經歷到你大能的拯救與帶領。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你帶領我在處理一對夫妻關係當中的危機衝突,你讓我越來越不害怕衝突,也越來越能夠幫助夫妻關係之間不對齊你的地方,而當我勇敢放膽宣告你的旨意,你就會打破在這當中的謊言。當我挑戰丈夫與妻子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問題,並且領受你在這當中的旨意時,這關係上的衝突就要被你介入處理。雖然這過程中我會遭受到拒絕或是抵擋,但是我越來越能夠在這衝突當中,看見這衝突不在於我和他們之間,而是在於你和他們之間,縱使他們可能會覺得是我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你的旨意,但你也讓我堅定地不受傷,而是持續放膽宣告你的旨意在他們的關係當中。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的心,使我越來越能夠幫助在關係衝突當中的生命來倚靠你,使我們能夠越來越在你的話語當中看見你的同在,不害怕衝突,而是在危急的時刻仍舊留意你的指示,放膽宣告你的旨意而不是我們自己的意思,這就會帶下突破與更新在這衝突的關係當中,經歷你大能的拯救與帶領。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讓我在面對各式各樣關係上的衝突時,能夠無所懼怕,堅定地將生命帶到你的面前,讓你的話語親自介入這些混亂的關係,使我越是放膽宣告你的旨意,你的恩膏就要更大地運行在這些衝突之中,而經歷你大能的更新與翻轉,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