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2021-04-05, 讓我倚靠神越發苦害就越發興旺

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d of Life Hawaii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1:1-14
QT亮光:
1:12 只是越發苦害他們,他們越發多起來越發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
1:14 使他們因做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做磚,是做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嚴嚴地待他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出埃及記是創世紀的延續,在創世紀的結尾描述約瑟成為埃及的宰相,而因著當時迦南地荒年時,就將家人接到埃及,讓全家人在埃及得著保護,使得雅各也就是以色列的子孫,能夠在埃及地繼續蔓延下去。而創世紀就結束在約瑟的屍體放在棺材裡停在埃及,接著就接續到出埃及記的一開始提到,以色列的眾子,各帶家眷,和雅各一同來到埃及,總共整個家族七十人都搬來埃及居住。接著經文就提到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這裡經文中的「繁茂」指的是繁衍生產能力極強,而這裡的「強盛」指的是體魄精壯的意思,而「滿了那地」指的是遍滿他們所寄居的歌珊地。

主呀,你的恩典使得他們不只是繁衍迅速,生產力極強,而且生出來的孩子都非常體魄精壯,這就使得他們不斷地興旺起來,越來越擴張遍滿了整個歌珊地。然而接著經文提到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從約瑟的時代到出埃及的時代,中間相隔了四百年,過去因著約瑟對埃及有極大的貢獻,使得埃及人非常禮遇著以色列人,讓他們自由地在歌珊地居住和發展。然而約瑟去世之後,埃及人漸漸地感受到以色列人越來越強盛了起來,而當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的時候,他就開始擔心以色列人會比他們強盛。於是法老就對著埃及子民說:「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恐怕他們多起來,日後若遇甚麼爭戰的事,就連合我們的仇敵攻擊我們,離開這地去了。」這裡的「巧計」指的就是將他們當作奴隸,加重擔苦害他們。

主呀,法老苦害以色列人的用意,是為了要限制他們的人口增長的速度,他用人的計謀以為就能夠達到他想要的效果。法老害怕以色列人的人口一增長起來,當戰爭發生的時候,以色列人可能會聯同其他的仇敵來攻擊他們,而離開埃及。法老希望一方面限制以色列人的成長,另一方面則是想要持續轄制以色列人不要離開。接著經文就提到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這裡的「轄制他們」指的是用勞役方式來迫害以色列人,把他們當作奴隸,使他們服事埃及人。而「加重擔苦害他們」就是限制他們的自由,強迫他們要服這勞役。法老以為他們只要苦害以色列人,讓他們過很痛苦的日子,就會削弱他們的勢力,把他們的力氣都消耗在做苦工上,以為這樣就能夠使他們減緩生產的能力。

主呀,然而沒想到你的恩典和同在勝過埃及人的苦害,經文提到:「只是越發苦害他們,他們越發多起來,越發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在埃及人的惡意迫害之下,以色列人不僅沒有減少,反而人數還更加增多。這裡的「越發蔓延」彰顯出他們不只是人數增多,並且居住的範圍因著人數的增多而比以前擴大延伸出去,也就是影響的範圍更加地蔓延擴大。以色列人越發受到苦害反倒是越發興盛的關鍵因素,就是他們倚靠你,他們越是在困苦的環境,就激發他們越是倚靠你,對你的信心就更加堅定。反而這苦難成為使他們更加剛強的熬煉,沒有讓他們被擊倒,反而使他們更加屹立不搖。

主呀,因著他們全心地倚靠你,你就與他們同在,使他們更加興旺起來,有著更堅忍的能力,更強壯的身體,更堅定的意志去面對更艱困的環境。因此他們越發受到仇敵的苦害,他們就越倚靠你而越發興旺起來。這使得埃及人更加嚴厲苦待以色列人,使他們因作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或是做磚,或是作田間的各樣的工,在一切的攻上都嚴嚴的對待他們。埃及人不斷地擴張對以色列的苦害,從各式各樣的地方都不斷地加重他們沉重的負擔,就是為了要讓以色列人覺得命苦,這才是埃及人真正的計謀,就是要打擊他們對你的信心。當以色列人覺得命苦,就會開始充滿苦毒、抱怨和懷疑你,覺得你已經遠離他們,使他們這樣受苦。當以色列人對你沒有信心的時候,就會遠離你,進而就不會受到你的祝福。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越發苦害當中倚靠你而越發興旺起來。然而往往我們在面對現實生活的困境時,面對越來越大的壓力與重擔就覺得命苦,開始在內心對你有著苦毒和抱怨,這就使我們無法堅定倚靠你反倒是遠離你。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倚靠你越發苦害就越發興旺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生活中的苦害時,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覺得命苦的苦毒和抱怨,不讓這些聲音進入到我們心中使我們懷疑遠離你。而是更堅定在苦害當中倚靠你,持守對你話語和應許的信心。使我們靈裡興盛而充滿著屬天的能力,進而在各式各樣的事上興旺起來,勝過各樣的苦害,而更多興旺起來,充滿著屬天的影響力蔓延出去。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關心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生命時,看見有些夥伴深陷在許多與家人關係上的苦害當中,這些苦害就會使他們內心感到很大的重擔和壓力,就會覺得自己命苦,而對你的信心就會受到極大的影響,這也就造成他們靈修分享的不穩定,無法堅定倚靠你的話語,而是會陷入到混亂的生命當中,這也是你要我介入他們的生命,幫助他們倚靠你的關鍵的時刻。主呀,你帶領我去關心這些夥伴,就是要我跟著耶穌一起去承擔大家的苦害,使我更清楚知道大家生命遭受到攻擊的地方,進而能夠用你的話語來爭戰得勝。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賜給我極大的盼望和力量,使我知道我要幫助這些夥伴在越發苦害的困境當中,不要中了仇敵的詭計,而讓這些負面情緒和聲音捆綁著他們。而是要在這樣越發苦難當中越發地倚靠你,讓你的話語和聖靈充滿他們,使他們靈裡興旺起來,就能夠在各樣的困境中興旺起來。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讓我在面對許多夥伴的苦害時,能夠堅定帶領他們來倚靠你的話語,使他們真實經歷到在苦害當中倚靠你,就越發經歷興旺的恩膏與能力,帶著屬天的影響力去擴張你的國度,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