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2021-03-31, 讓我堅定選擇基督而不妥協世界

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Jesu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27:11-26
QT亮光:
27:22 彼拉多說:「這樣,那稱為基督耶穌怎麼辦他呢?」他們都說:「把他釘十字架!」
27:23 巡撫說:「為甚麼呢?他做了甚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地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
27:24 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義人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被帶到巡撫彼拉多的面前,彼拉多問耶穌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這裡的「彼拉多」是羅馬的巡撫,只要案件不牽扯到羅馬的政權,通常他不會過問猶太人在宗教當中的紛爭。然而猶太領袖知道這件事,因此他們使用的是耶穌自稱是以色列人的王,來表示耶穌是與羅馬政權對抗,所以彼拉多就要去面對耶穌的問題。然而耶穌在面對彼拉多有關祂是以色列人的君王這身分的問題,祂並沒有閃躲,而是直接回應說:「你說的是。」耶穌更是表示祂的國不屬這世界,所以祂不是屬世界的君王,而是神國度的君王。

主呀,然而有關於祭司長和長老對祂作假見證的控告,耶穌仍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這使得巡撫彼拉多感到驚奇。這裡的「不回答」根據羅馬的法律,如果被告不為自己辯護,就必須被宣判為有罪。所以通常被告會竭力地為自己辯護,然而耶穌卻一句話都沒有為自己辯駁,讓彼拉多大大地感到驚奇。彼得拉面對耶穌的不回答,他甚至拿出他所擁有的權柄威脅耶穌說:「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但耶穌卻堅定地回應彼拉多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耶穌清楚地告訴彼拉多他之所以能夠審問耶穌,是因為從你而來給他的權柄,如果你不允許的話,他就毫無權柄辦耶穌,也就是說耶穌不是把自己交在羅馬政府的手中,而是將自己交在你的手中。

主呀,這就使得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他想要透過巡撫有一個常例,就是每逢這節期,隨著眾人所要的,釋放一個囚犯給他們。彼拉多特別安排一個作亂的殺人犯巴拉巴跟耶穌作比較,對著眾人說:「你們要我釋放那一個給你們?是巴拉巴呢,是稱為基督的耶穌呢?」接著經文特別提到彼拉多原知道這些控告耶穌的猶太領袖,是因為嫉妒耶穌威脅到他們的權勢,才把耶穌抓到他面前受審。而彼拉多打算藉著眾人來釋放耶穌,他以為眾人會清楚地知道不能釋放在城裡作亂殺人的巴拉巴,沒想到祭司長和長老,早已經挑唆眾人回應要釋放殺人的巴拉巴,而除滅無罪的耶穌。

主呀,就當審問的關鍵時刻,經文提到他的夫人打發人來說:「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為他受了許多的苦。」這裡經文中的「為他受了許多的苦」在原文是指為耶穌心裡憂傷,你使得彼拉多的夫人在夢中領受到耶穌是無罪的義人,警告彼拉多不要去管耶穌的事。然而彼拉多雖然知道耶穌是基督,而且你透過他夫人的夢來啟示他耶穌是無罪的義人,但因著眾人極大的聲音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他內心充滿著極大的掙扎,因為他知道耶穌不應該被釘十字架。所以他回應說:「為甚麼呢?他做了甚麼惡事呢?」這些以色列人指不出耶穌做了什麼惡事,而是更用盡全力地喊著:「把他釘十字架!」這時經文提到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

主呀,最後彼拉多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此時彼拉多的內心面對極大的掙扎,他並不想判耶穌有罪,他的良心告訴他,判耶穌有罪是違背公義的事。但是因為從人而來的聲音越來越大,並且他的內心害怕發生混亂,會造成他巡撫的權位受到影響。在面對真理和利益的選擇之中,最後他選擇妥協了這屬世界不公義的聲音,選擇把耶穌交給他們,任憑他們的意思行。彼拉多在眾人洗手想要表示這罪不關他的事,然而他其實無法逃避他是審判官的責任,他將審判的權柄交給群眾,最後作出了判決,就是代表著他的決定,雖然他內心不願意,但他仍舊是決定妥協世界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堅定選擇基督,而不是妥協這世界。然而往往我們在面對現實生活的困難時,有著許多身旁人事物而來屬世界的聲音,會讓我們的內心陷入極大的掙扎,而無法堅定選擇基督,就想要逃避面對問題的責任,而選擇妥協這世界。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堅定選擇基督而不妥協世界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選擇的挑戰的時,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屬世界的聲音,煉淨一切想要妥協世界的軟弱。讓我們倚靠聖靈的能力,堅定地在困難的抉擇當中選擇活出基督的話語,而不是選擇這世界的聲音。使我們得著屬天的能力不妥協這世界,而是選擇活出基督的生命,讓耶穌勝過這世界一切的聲音。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我突然臨時接到一通電話,要幫助一對正陷入關係破裂與衝突的夫妻,這時我的心就像彼拉多一樣的掙扎,因為在這樣衝突的時刻,似乎很難幫助他們回到你的話語當中對齊你的眼光,但我也無法倚靠人的力量去安撫這對夫妻的衝突關係。主呀,感謝你讓我堅定選擇基督而不妥協這世界,你就帶領我一方面幫助他們能夠先冷靜在你的裡面,也幫助他們理解對方真正想要表達的事情而不要誤解對方。另一方面你讓我挑戰他們在面對情緒失控的問題時,要回到你的面前來檢視自己的心,在哪些地方並沒有堅定選擇基督而是妥協於這世界的聲音,才會陷入關係的衝突和混亂。最後能夠帶領他們回到靈修的經文裡,去分享你對他們彼此生命的光照,進而讓對方能夠看見你在彼此身上所動的工作。

主呀,感謝你讓我在越來越堅定自己,在幫助他們過程之中選擇基督之後,我也越來越領受到恩膏來幫助他們彼此,也堅定選擇基督來面對婚姻關係的問題。主呀,感謝你帶領我不妥協這世界的聲音和方式去幫助這對夫妻,而是帶著信心堅定選擇把他們帶回到你的話語,用你的話語來勝過他們的溝通問題,最後也討論出一個他們可以面對危機回到你面前的處理流程。主呀,你就帶領我不只是解決他們當時危機的狀態與關係,而是看見這是你預備好要我門訓他們的時間,幫助他們真實在這困難當中選擇基督而不是選擇這世界。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帶領這對夫妻,能夠在面對衝突的時刻,堅定選擇基督而不妥協世界,進而經歷你大能的更新與翻轉,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