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2021-03-29, 在軟弱時刻想起耶穌對我說的話

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allpaperscristaos.com.br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26:69-75
QT亮光:
26:74 彼得就發咒起誓地說:「我不認得那個人。」立時,雞就叫了
26:75 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時彼得在外面的院子坐著,而有一個使女前來說:「你素來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穌一夥的。」當耶穌這樣被毆打羞辱的時刻,有人認出了彼得跟耶穌是同一夥的時候,這時彼得在眾人面前卻不承認,說:「我不知道你說的是甚麼。」這裡的「我不知道你說的是甚麼」指的是我不懂你這話是什麼意思。彼得在這過程當中看不見自己生命中的軟弱,而當耶穌被迫害而他又被認出的時候,他生命自我保護機制就出現,他已經不曉得他說的是對還是錯,只知道要保護自己,就否認了耶穌。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彼得因著被認出,就開始要逃出去,而到了門口,又有一個使女看見他。

主呀,就當這使女對著那裡的人說:「這個人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這時彼得又不承認,並且起誓說:「我不認得那個人。」彼得第二次不認主比第一次更加強烈,他不只是模糊焦點,他更用發誓的方式來強調他不認識那個人。而這裡的「那個人」在原文是帶著輕蔑的語氣。彼得在軟弱之中,他不只是不承認耶穌是主,他還用輕蔑的語氣來稱呼耶穌是那個人,要跟這世上的人一樣輕看耶穌,才能夠保護自己不被發現。接著過了不多的時候,旁邊站著的人前來,對著彼得說:「你真是他們一黨的;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這時彼得就發咒起誓的說:『我不認得那個人。』立時雞就叫了。

主呀,彼得是加利利人,而加利利人說亞蘭話會帶出很濃中的加利利口音,和猶太當地的人有顯著的不同。彼得不斷地說話辯解他不認識耶穌,反而越來越顯露出他就是跟耶穌都是從加利利而來的。當彼得越來越察覺到自己快要被發現時,就用更強烈的方式來否認跟主耶穌的關係,於是他就發咒起誓。這裡的起誓跟前面的起誓是不一樣的程度,這裡彼得是用著咒詛自己的生命來起誓他不認得耶穌。你讓我看見彼得因著害怕被認出,身體往外走離耶穌越來越遠,而口裡否定耶穌的話也越來越強烈,而他的心也跟著就越來越遠離耶穌。當彼得用最強烈的辯解要保護自己的時候,也就是他最軟弱的時刻,更是他離耶穌最遠的時刻。

主呀,就在彼得最軟弱的關鍵時刻,這時經文提到:「立時雞就叫了。」這裡的「立時」就是馬上、同時的意思,也就是說就當彼得第三次嘴巴說出否認主的話的同時,雞同步就叫了。而彼得聽到雞叫聲,這聲音就進入到他的心,喚醒了他沉睡的靈,讓他想起耶穌所說的話。你讓我特別連結到在路加福音,描述到彼得第三次不認主的時候,提到這時「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在雞叫和耶穌回頭看他之前,他完全沒有體會他已經背叛主,也忘記耶穌所說的任何話。然而就在這樣關鍵時刻,雞叫了喚醒彼得,而主在最危急痛苦的時候,祂知道彼得深陷在軟弱之中,這使得祂轉過身來看著他。

主呀,這時主耶穌依舊是沉默不語,沒有在痛苦中開口責備彼得,而是用著充滿憐憫和關愛的眼神看著彼得,看透了彼得內心深處的軟弱,耶穌的愛穿透了彼得的防衛和剛硬,破碎他一切內心深處想要倚靠自己的驕傲,這使得彼得徹底地崩潰痛哭。這時聖靈開啟了彼得的眼睛,讓彼得想起了他過去曾經驕傲誇口對耶穌說:「眾人雖然為祢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然而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終於看見他過去想要倚靠自己的力量跟隨耶穌是失敗的,而這時的他只能痛哭,而這裡的「痛哭」彰顯他看見承認自己的軟弱,悔改回轉向你。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會面臨許多環境和人事物的壓力,這使得我們會深陷在軟弱的狀態當中。不只是活不出你的話語,而是像彼得一樣越來越強烈否認主。然而我們需要在這最軟弱的時刻,想起耶穌對我們所說的話,來喚醒我們的生命回轉向你。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在軟弱時刻想起耶穌對我們說的話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現實最軟弱否認主的時刻,讓耶穌那極深憐憫慈愛的眼光,看透我們生命深處的軟弱,喚醒我們的靈,使我們想起耶穌曾經對我們說的話。讓我們能夠痛哭悔改在你的面前,讓耶穌的愛帶領我們回到起初的愛。不再倚靠自己和忘記主的話,而是倚靠聖靈賜的能力來活出你的話語,回應你對我們的呼召。

主呀,你就讓我回想起昨天我跟那亞斯伯格症青年的午餐交談,你光照了我的過去,很容易受到沒有禮貌的話語給冒犯,就會像彼得一樣有著防衛的心態去抵擋他話語的攻擊。然而我的心其實是越來越遠離耶穌,也就是越來越否認主,沒辦法用耶穌的愛和憐憫對待他。主呀,你今天更深地讓我領受到你透過這位亞斯伯格的青年來幫助我,使我更多在軟弱時刻想起耶穌對我說的話,使我不再否認耶穌,而是讓耶穌的充滿我去回應祂對我的呼召,就是帶領人來到祂的面前。雖然我有許多的軟弱,但是你讓這位青年不斷地來找我,就是你要透過他來幫助我生命的突破。

主呀,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帶領我回顧昨天的對話而有很深刻的感受,你讓我越來越謙卑傾聽這位亞斯伯格的青年的分享,你帶領我穿越過他因為生病而有許多情緒性的字眼,而是更深地認識跟我很不一樣的生命,他因著生病就不斷地在人際關係上傷害別人而也被人傷害,你讓我更加能夠體會他這樣生病的狀態所帶給他極深的無助感。主呀,感謝你讓我越來越不被話語冒犯,而是能夠在軟弱的時刻想起你對我說的話,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帶領我也能夠一步一步領受你的話語和啟示,來帶領這位生病的青年,一步一步在軟弱時刻想起耶穌對他說的話,使他能夠得著醫治和恢復,能夠與人建立真實親密的關係,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