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2021-03-01, 不要因爲心硬破壞屬神合一關係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otquestions.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19:1-12
QT亮光:
19: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19:8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你們休妻,但起初不是這樣
19:9 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說完這些話,就離開了加利利,來到了猶太的境界約旦河外。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外,為了就是要上耶路撒冷去,也就是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因爲越來越靠近耶路撒冷,逼迫和患難就越來越大。因此當耶穌一來到猶太的境界時,就有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說:「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嗎?」耶穌走在耶穌十字架道路,就馬上面對法利賽人充滿敵意的挑釁問題,他們試探耶穌就是為了挖陷阱要耶穌跳下去,而第一個就是有關休妻的話題。因為當時休妻在猶太拉比當中是個爭議性的話題,他們爭論摩西在申命記當中准許人休妻的律法上的字句有不同的解讀。

主呀,其中一派認為經文中的「不合理的事」指的是婚姻上的不忠貞,只有犯淫亂才能夠休妻。但是另一派則強調經文下面一句的:「不喜悅他」,認為只要妻子做了讓丈夫不喜悅的事,便可以容許丈夫休妻。法利賽人只顧著律法的字句,卻忽略律法中的精義。這時耶穌回答法利賽人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耶穌的回答沒有直接回答可不可以休妻,而是帶領他們回到創世紀當中你起初設立婚姻的意義,你起初造人又造男人又造女人,就是為了要讓男女結合。並且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在你的眼中男女結合成為夫妻就是一體的,而這裡的夫妻關係也預表著基督和教會的關係,夫妻關係是人與人最親密的關係,而你的心意就是要人在你旨意的裡面合為一體,不只是肉體的合一,而是身心靈的合一。因此耶穌宣告著從你話語當中屬天的眼光,就是夫妻關係是你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這裡經文中的「配合」指的就是在你心意裡面的合一的意思,而「分開」指的是因人的罪而分裂和切割的意思。也就是說在你眼中看為合一的關係,不應該因著人的罪而破壞切割這合一的關係。接著法利賽人就反駁耶穌說:「這樣,摩西為甚麼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他呢?」這裡摩西當初訂休妻的條例,不是積極性的吩咐,而是消極性的許可。

主呀,這就使得耶穌回答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這裡經文中的「心硬」指的就是不按你的心意,想要按著自己的心意,這是因為在人心裡的罪,而使人的心剛硬不按著你的心意行事。當人不聽從你的話語,你之所以在律法當中容許人能夠休妻,是為了要保護已經被破壞婚姻關係受害的一方,而允許人可以休妻。但這不是你原本的心意,所以你的心意是容許而不是吩咐他們可以休妻。耶穌特別強調如果不是因為淫亂的緣故而休妻另娶的,那就是犯姦淫,連同那娶被休的婦人也都一同犯姦淫的罪。這裡的「姦淫」就是婚姻以外的性行為,而淫亂就是破壞夫妻合一關係的行為。也就是說人不能因為任何理由就隨意休妻,除非妻子先犯淫亂破壞了屬你合一的關係。

主呀,如果不是淫亂的話就休妻,反而就是自己犯了姦淫。因為是按著自己內心想要切割關係,而與其他女人結合的罪,在你眼中就是犯姦淫,而這姦淫的罪不只是在休妻的人身上,連娶了不合你心意休妻的人也同樣犯姦淫,就是破壞了屬你合一關係的罪惡。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耶穌特別強調你容許人休妻,是因為人的心硬。你的心意是將人合一在一起,但人卻有著以自我為中心的罪,總是想要去切割屬神合一的關係,不只是在親密的夫妻關係。在基督與新婦的屬靈關係,我們也容易因著自己的心硬,而想要切割你所設立屬靈合一的關係,這在你的眼中就是犯了屬靈的淫亂和姦淫,因為我們不是順服你的心意而合一在基督裡,而是想要按著自己的心意和罪惡彼此切割和分裂。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都應當不要因為心硬而破壞屬你合一的關係。然而往往我們在面對不合你心意的人事物,我們的內心容易因著以自我為中心的罪,而想要切割這些你所配合的屬你合一的關係。懇求聖靈打破我們心中一切想要以自我為中心的剛硬,除去心中向你心硬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求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看見你起初要我們所建立屬你合一的關係,更深地渴望恢復屬你合一關係在這一切的破碎關係中。進而倚靠你的話語和聖靈的大能,來解決彼此生命的問題而不是在關係上作切割破壞,使我們能夠保守在你的裡面有著屬你合一的關係,更多在基督裡重新的恢復和建立,經歷你大能的同在與翻轉。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你帶領我去面對其中一個門訓小組當中的分裂,因著彼此話語當中的誤解,而使得撒旦在當中動工,讓其中一位夥伴甚至退出原本的門訓小組。主呀,面對這樣破壞分裂棘手的關係問題,感謝你讓我在禱告當中回到你的話語和屬天的眼光,重新對焦看見這是撒旦在我們當中施行破壞屬你合一關係的工作,透過我們容易心硬的地方,施行破壞在我們彼此屬你合一的關係當中,使得彼此充滿著屬人的血氣,就有著切割和分裂的靈轄制著我們。

主呀,感謝你讓我沒有因著心硬而不順服聖靈的感動去做恢復的工作,而是堅定倚靠你的話語,去幫助門訓小組的所有夥伴,在這屬靈爭戰當中對齊你屬天的眼光,使我們能夠同心合意地禱告,宣告我們要在基督裡重新恢復和建立屬你合一的關係。感謝你大能的運行,使得我們挽回了這退出小組的夥伴,感動他悔改在你的面前看見我們對他的包容和愛,進而重新加入門訓小組。主呀,懇求你的靈運行在我們所有的屬靈夥伴當中,使我們不要因著心硬而破壞屬你合一的關係,而是倚靠你的話語得勝,重新恢復和建立屬你合一的關係,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