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3月13日 星期六

2021-03-13, 讓我盡心盡性盡意愛神愛人如己

2021年3月13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Riverchase Modern Worship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22:34-46
QT亮光:
22:37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22:38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22:39 其次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撒都該人的口,其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想要試探耶穌而問耶穌說:「夫子,律法上的誡命,那一條是最大的呢?」這裡的「律法師」指的是熟悉摩西律法的文士,以研究聖經律法為職業的人,也就是當時的神學家。而這律法師花了極大的時間投入在研究律法當中,所以他自認為自己比耶穌更熟悉你的律法,所以就以他最擅長的律法來試探著耶穌,而問了一個當時爭議性很大的問題,就是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當時精研律法的律法師所公認在舊約聖經的律法總共有 613 條,而他們非常注重律法的細節,所以非常關係誡命當中哪個大哪個小。

主呀,他們當中有的人會認為思想的律法最重要,而另外有人則是覺得道德方面的律法最大,而祭司長則站在他自己的角度認為關於祭司的誡命是最大的,他們彼此用自己的眼光和角度來解讀你的話語,所以對於哪一條誡命最大,意見是不一致,充滿許多的神學爭論。然而耶穌回答著這律法師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耶穌這裡是引用申命記當中,摩西在吩咐以色列人要進入應許之地時應當遵守的誡命,來表達什麼是最重要生命的優先次序,不是應許之地豐盛的一切,而是賜給他們應許之地的神。因此耶穌藉著摩西吩咐以色列人的話,來指出誡命中的第一也是最大的,就是要愛主他們的神。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這裡經文中的「盡」指的就是所有的、完全毫無保留的意思,所以你對他們最首先最重要的吩咐,就是要用他們的全部的心、全部的性、全部的意都要毫無保留地給你,因為進入到應許之地之後,有許多其他的人事物會分散他們愛你的心,所以這誡命是最重要的。其中「盡心愛神」指的是以全部的渴望和全部的情感來愛你,當我們全部的心去愛你去敬拜你,我們靈裡最深處的渴望是渴望你,那我們的靈就會被聖靈充滿,得著從你而來的愛與能力去行動。而「盡性愛神」指的是以全部的意志和精神來愛主,也就是將神賜給我所有的意志和精神都專注在你的身上。而「盡意愛神」指的就是以全部的理智、智慧和思考力來服事主,竭盡所能地把你賜給我們的智慧用來思考怎麼用我們的生命來愛你。

主呀,這使得在我們的靈裡,意志和精神裡,還有所有的理智和思考裡,都充滿專注愛神的投入,而不讓其他人事物使我們分心。接著耶穌就繼續提到:「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裡耶穌是引用利未記的經文來指出第二重要的誡命,但這第二誡命並不是跟第一誡命分開,而是緊緊地相連結在一起。而這裡的「其次」指的就是第二的意思,而「相倣」指的就是相同的意思,也就是說首先要專注的是愛你,第二順位就是要愛人,而這愛人的愛要跟愛你的愛相同,唯有先在愛你當中領受從你而來的愛,才能夠使用你的愛去愛人如己。而這愛人如己就是基督捨己犧牲的愛,沒有經歷你的愛就無法倚靠自己的愛去愛人如己。

主呀,你讓我特別注意到耶穌在最後宣告:「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這裡經文中的「總綱」指的就是依據和掛住的意思,也就是說所有律法和先知也就是整個舊約聖經,最重要的就是對於愛你的誡命和對於愛人的誡命。而這些律法和先知一切的道理,都依靠著掛在愛你和愛人的上面,如果遵行了一切律法,但卻沒有愛你和愛人那一切都是枉然的。而這當中最重要的就是當我們相信接受基督的愛,並且回應基督對我們的愛,也就是以耶穌的心為心,以耶穌的愛來回應你的愛,我們就能夠倚靠著耶穌活出愛你和愛人的屬天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最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盡心盡性盡意地愛主我們的神,並且用神的愛來愛人如己。然而往往我們在面對現實生活的挑戰,容易被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給影響而模糊我們生命的焦點,使我們無法將我們的心專注在愛神和愛人的上面。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盡心盡性盡意愛神愛人如己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懇求聖靈煉淨一切攔阻我們盡心愛神愛人的阻礙,讓我們以我們靈裡全部的渴望和情感來愛你,使聖靈充滿我們而得著能力。進而用我們全部的意志和精神來愛你,並且竭盡所能將你賜給我們的智慧,不斷思考怎麼在生活中用我們的生命來愛你,回應你的愛,用基督捨己的愛去愛人如己。

主呀,感謝你讓我在昨天的門訓當中看見我們門訓關係的突破,你讓我領受到 Candy 因著大家長期的代禱,生命越來越穩定的突破,而如今可以回頭幫助子菲面對孩子的生命問題。主呀,你也讓我看見子菲也更多敞開他的心,跟我分享他不知道怎麼回應我詢問他靈修的訊息,而使我可以跟他釐清這不是責備他沒有寫靈修分享,而是提醒幫助他,並且更重要的是問他當時的屬靈狀況需要代禱的地方。主呀,感謝你讓我更深地體會到門訓和靈修分享、代禱的操練,就是要除去我們一切盡心盡性盡意愛你的阻礙,當我們真正敞開心使我們毫無保留地將一切獻給你,也就會將我們全部的意志和精神,竭盡所能地思考要怎麼愛你,回應你的愛。

主呀,感謝你讓我感受到昨天的門訓,Candy 和子菲有突破過去門訓在他們心中的框架,而更真實在靈裡更深地渴望愛你回應你去愛人如己,這使我們彼此的關係就能夠有愛的突破。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在所有門訓的夥伴當中,使我們在門訓和靈修、代禱的操練當中,更多讓你的話語來除去一切愛神愛人的阻礙,使我們真實能夠盡心盡性盡意愛你,讓聖靈的大能和基督的愛充滿我們,使我們能夠倚靠這樣基督捨己的愛去愛人如己,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