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2021-03-05, 跟隨耶穌不受人服事而為人捨命

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apital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20:17-34
QT亮光:
20:26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
20:27 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
20:28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上耶路撒冷的時候,在路上就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他們上耶路撒冷去,祂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定死罪,而且要被戲弄和鞭打,並且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祂要復活。耶穌在這邊特別強調他們這次上耶路撒冷,耶穌就是要受死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而要復活,是因為耶穌知道門徒內心其實是有著錯誤的期待。這些門徒雖然跟隨著耶穌,但他們的內心其實跟其他以色列人一樣,認為主耶穌上耶路撒冷要實現彌賽亞的預言,要去推翻羅馬帝國而恢復以色列國,要在那裡作王,而他們卻不知道耶穌其實是要受死,喝十字架的苦杯。

主呀,因此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也就是雅各和約翰的母親,帶著雅各和約翰來求耶穌,使他這兩個兒子在耶穌的國裡,一個坐在右邊,一個坐在左邊,其實就是求在神國度的地位,希望他兩個兒子能夠地位只低於耶穌,跟耶穌一起掌管國度擔任重要的行政官員。然而耶穌就回應他們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這裡經文中的「杯」指的是你量給我們的分,而耶穌要喝的杯不是門徒所認為在地上作王榮耀的杯,而是背負世人的罪十字架苦難的杯,所以耶穌才會說他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主耶穌所喝的杯是順服父神旨意,經歷十字架苦難的杯。但門徒忽略了十字架的苦難,只渴望得著國度掌權的榮耀。

主呀,當雅各和約翰這樣一求在耶穌國度的地位時,其他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因為他們彼此爭論誰可以在耶穌身旁是最大的,他們心裡彼此都想要作首領,讓其他人都聽他們的話。在面對這樣門徒之間的衝突,耶穌知道他們內心追求的是屬世界的權柄。因此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這裡經文中的「為主治理」和「操權管束」指的就是站在最高的地位,拿著權柄去轄管別人,支配別人聽自己的話的意思。也就是說在屬世界的國度裡,都是地位高拿著權柄轄管別人,要別人聽自己的話。但耶穌吩咐在他們中間不可這樣,在神的國度當中,誰願為大,就必作他們的用人。這裡的「用人」在原文是管家的意思。

主呀,也就是說在神的國度裡,神才是真正的主,而地位越高的人就是越靠近神的管家,就要越沒有自己的自由,要比其他人更順服神的話,去成為服事其他人的僕人管家,而不是用自己的意思去轄管其他人。這就使得耶穌更進一步地宣告:「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這裡的「為首」指的就是想要成為最大的意思,而「僕人」指的就是失去主權的奴僕。屬世界的權柄是越高就越可以按著自己的意思,去轄管更多的人來聽自己的話,讓別人來服事自己。但屬神的權柄是完全相反,是越高就越不可以按著自己的心意,而是要按神的心意,失去自己的主權,完全順服神去服事其他人。接著耶穌就以自己為榜樣宣告著:「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主呀,耶穌吩咐門徒要這樣做,不是空談,只會要求別人卻不要求自己,耶穌是以身作則成為門徒的榜樣,付上最大的捨命的代價來服事人。而這裡的「不是要受人服事」指的就是耶穌地位最高,但是耶穌不是要別人來滿足祂的需要,用權柄轄管別人,要別人都聽祂的話,照祂的意思。而是要「服事人」,指的就是把祂自己給出去。屬世的權柄是把人都抓住,而屬神的權柄是把自己給出去。耶穌不是來滿足自己的榮耀,而是來滿足別人的需要,把自己給出去,甚至是把命都捨了,成為多人的贖價,使人能夠得著拯救。耶穌渴望跟隨祂的人,能夠跟隨祂的生命榜樣,不是去追求屬世界的權柄來受人的服事和尊榮,來滿足自己的需要,而是追求不受人服事,而是去服事人並且能夠為人捨命的屬天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跟隨耶穌不受人服事,而是服事人來為人捨命。然而往往我們就像門徒一樣,跟隨耶穌一起服事,但是內心還是想要受人服事,想要讓人聽我們的話,這就使我們無法服事人為人捨命。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跟隨耶穌不受人服事而為人捨命的屬天生命。當我們在面對現實生活中關係的挑戰時,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想要受人服事的心思意念,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轄管身旁的人。進而領受耶穌不受人服事而服事人的恩膏與能力,使我們跟著耶穌一起把自己給出去,不是讓別人滿足我們,而是順服你的旨意去滿足別人生命真正的需要,幫助他們得著耶穌的生命,來捨棄我們自己的生命。

主呀,你讓我看見耶穌面對門徒之間關係的衝突,也讓我想起昨天我在面對門訓夥伴彼此之間的關係衝突,感謝你讓我更深地體會到跟隨耶穌成為領袖不是要受人的福音,而是要為人捨命。過去的我就會想要使用權柄來叫大家都聽我的話,這樣看起來好像最容易止息紛爭,但其實就是想要受人服事而不是服事人為人捨命。主呀,感謝你讓我真的順服耶穌把我自己給出去,真實去看見門訓夥伴彼此生命的需要,而去用你的話語來服事他們,使他們可以感受到被了解,也被提醒真正要在基督裡彼此合一的眼光,進而能夠在基督裡重新恢復關係,這真的是讓我大大地經歷你大能的作為。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深地學習到耶穌的樣式,讓我更加檢視我自己在成為家中父親權柄的角色,在門訓事奉當中成為領袖的角色,過去有時都會很軟弱想要讓人聽我的話,而不想要為人捨命。但感謝你讓我越來越經歷到真正跟隨耶穌,就是要不受人服事而是為人捨命,服事人在這些問題當中需要你的地方,在這些地方付上生命的代價來使他們得著屬你的生命。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我更多面對關係的挑戰時,能夠跟隨耶穌不受人服事,不要去轄制別人,而是為人捨命,使人能夠因著我的捨命而得著你的生命,恢復在基督裡彼此合一的關係,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