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2021-03-04, 讓我靠著恩典服事主不與人爭競

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Pastor Andy Thompson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20:1-16
QT亮光:
20:12 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
20:15 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
20:16 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繼續延伸「在後的,將要在前」的真理,用葡萄園的工錢來比喻天國的獎賞。這使得耶穌一開始提到「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出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作工;」這裡的「清早」指的是早上六點,當時以色列人的工作時間是早上六點日出開始工作,而一直到下午六點日落為止。而這裡的「雇人」預表著主耶穌呼召人跟隨祂服事祂,在祂的國度裡事奉。而主人和工人講好一天一錢銀子的工價,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開始工作。接著經文提到大概在巳初的時候,主人看到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這裡的「巳初」指的是早上九點鐘,而「閒站」指的是無所事事的意思。

主呀,也就是說當主人在早上九點鐘出去,看到還有人無所事事,就也打發他們進入葡萄園工作。接著到了午正也就是中午十二點鐘,和申初也就是下午三點鐘,主人一樣繼續呼召人進入祂的葡萄園工作。一直到酉出也就是下午五點鐘的時候,當時已經離下班時間只剩一個小時,主人還看到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這裡的「閒站」預表著生命沒有目標和意義的消耗。這些人就回答主人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這裡預表著他們是被這世界給丟棄輕看沒有人要使用的工人。但主人就憐憫他們,一樣叫他們進入葡萄園工作。

主呀,最後到了晚上也就是下午六點結束工作的時候,主人就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因此那下午五點被雇用的工人就先拿到一錢銀子,他們只作了一個小時的工,卻得了一天的工資,這預表著主的恩典大過於我們所付上的代價。然而那些先被雇用的工人以為他們會得著更多的工錢,然而他們卻一樣只得著一錢銀子,這就使得他們向主人抱怨:「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這裡的「勞苦受熱」彰顯出了這些工人為主人工作的心態,他們不是帶著感謝主人揀選他們的恩典在工作,而是一直想著的是得著工價。然而你賞賜他們不是根據他們的勞苦,而是根據你的恩典。

主呀,這就使得這些用屬世界眼光在服事主的人充滿著苦毒和抱怨,而沒有想到主人並沒有虧待他們,而是恩待著他們。主人最後就對這些埋怨的工人說:「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這裡的「紅眼」指的是邪惡的眼,也就是因爲嫉妒而心生怨恨。因著這些工人服事主的眼光不是倚靠你的恩典,而是認為自己比別人付出更多,應該要得著更多,這一種內心的爭競所生出來的怨恨。然而這爭競的心卻蒙蔽了他們的眼睛,看不見你在最早的時候呼召他們,就是要他們倚靠主的恩典,回應主的恩典帶著感謝的心服事主,而不是跟主給其他人的恩典做比較。

主呀,因此耶穌最後再一次強調:「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在後的」指的就是最後來的工人,而「將要在前」指的是先得賞賜,因為他們倚靠你的恩典感謝你,知道自己不配得這恩典,而來回應你服事你,所以就更先得著你恩典的賞賜。但「在前的」指的就是最早來的工人,而「將要在後」指的是後得賞賜,因為他們倚靠自己的力量而認為你應該要多給他們,因為他們整天勞苦受熱。但他們沒有看見你是如此恩待他們,讓他們最早被呼召來服事主,能夠享受服事主的恩典,而他們只是想要得工價,那他們就被排在最後了。這樣就不是靠著恩典服事主的人,而是倚靠自己的人,就會跟人爭競和比較,進而就會抱怨你,而看不見你賜給他們的恩典來感謝你。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是要倚靠著你的恩典,帶著感謝你恩典的心來服事主,而不與人爭競和比較。然而往往我們會被這世上不對齊你的人事物給影響,使我們倚靠自己帶著苦毒抱怨來服事主,內心會有不公平和爭競的心,使我們無法看見你所給我們的恩典。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靠著恩典服事主不與人爭競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讓聖靈煉淨一切心中與人爭競比較的心思意念,不再專注自己服事主的勞苦受熱。而是更多專注看見在這服事主過程當中,你與我們的同在和所賜給我們的恩典。使我們能夠倚靠你的恩典,帶著感謝喜樂的心來服事主,得著屬天豐盛美好生命的賞賜。

主呀,你就光照我在面對門訓事奉當中有許多複雜的生命關係和問題時,有時我的心就陷入到勞苦受熱的狀態,好像要花很大的力氣去處理和幫助大家的生命對齊你的眼光。在勞苦當中就會有與人爭競的心,感覺別人似乎不用花那麼大力氣就可以得著恩典,內心就會有苦毒和抱怨,雖然還是繼續服事,但是會越來越感到勞苦受熱,覺得服事會越來越沈重,不太想要去處理這些複雜的生命問題。

主呀,感謝你帶領我重新回到你的面前,倚靠你的恩典看見我能夠服事主,是你的揀選和恩典,當我更深地領受這一切都是你的恩典,我就在這恩典當中得著能力,使我不再專注在事奉的勞苦受熱,或是與其他人所得著的恩典爭競。主呀,懇求你的靈充滿我,讓我在面對門訓事奉的勞苦受熱時,使我更加倚靠你的恩典來服事主,而不要陷入到與人爭競的苦毒抱怨當中,帶著感謝喜樂的心來服事主也服事每一個需要的生命,使我們一同得著屬天豐盛美好生命的賞賜,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