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2021-03-14, 在基督裡降卑自己讓神將我升高

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Pastor Rick's Daily Hop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23:1-12
QT亮光:
23:3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23:11 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
23:12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在回答完律法師的問題之後,就對著眾人和門徒講論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這裡經文中的「摩西的位」指的是當時猶太會堂設立有摩西的位,是用大塊岩石鑿成的座位,請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上面教導律法。而這裡「摩西的位」預表著傳授教導摩西律法的職務,具有代表律法的權威。耶穌提到文士和法利賽人所吩咐以色列人的,他們都要謹守遵行。這裡的「吩咐」指的是有關律法上的教訓,耶穌要以色列人都要謹守遵行的是他們所傳講有關於你的律法的部分,而不是人的教導。

主呀,這就使得耶穌宣告著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這些文士和法利賽人常常要以色列人遵守他們制定的規條,但自己卻沒有照樣的遵行。他們並不是活出他們所傳講的真理,而是要別人聽從他們所傳講的教訓,但他們自己卻行不出這些教訓。這使得耶穌說他們是將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這裡的「重擔」指的是律法上的重擔,也就是他們將許多嚴苛的律法條文加在人的身上,但他們只是要求別人,而不是自我要求,把他們所設立的高標準放在別人的身上,而不是自己的身上。

主呀,耶穌特別指出他們的動機不是真正要幫助人遵行你的話語,而是讓人看見他們敬虔的外表來尊敬他們。他們一切所作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這裡「佩戴的經文」指的是他們將四段經文寫在小羊皮卷上面,放進一個皮製的小匣子,當禱告的時候就把他們繫在手臂或前額上。這原本是為了要用來提醒自己,不可忘記你的話。但是文士和法利賽人特別把小皮匣作寬,目的不是要提醒自己,而是要讓別人看見得著人的尊榮。而「衣裳的繸子」是縫在外袍四角的藍細帶子,原本的用意也是提醒自己要遵守你的誡命。但他們做這一切看似敬虔的行為,只是為了得著人的尊榮,而不是真正在敬畏你。

主呀,因此他們教導的律法,是要讓人看見他們的學術使人尊敬,所以能說不能做。而身上所穿戴的,是要讓人看見他們的敬虔,所以假冒為善不是真正在提醒自己不要忘記你的話,要遵守你的誡命。因此耶穌教訓著眾人「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這裡預表著拉比只有一位就是啟示真理的聖靈,唯一要聽從的是聖靈的教導。而耶穌更進一步提到「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這裡的「父」指的是生命的源頭,不要以地上的人為屬靈生命的源頭。而「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這裡的「師尊」是教訓引導者,而耶穌清楚指出只有基督才是他們唯一要遵行的榜樣,接受從基督而來的教訓和引導。

主呀,接著耶穌就在最後宣告著:「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這些文士和法利賽人自認為自己是大的,要令人尊敬的,他們所說的所做的都是要讓人看的而不是讓你看的,都是想要追求在人的眼中是尊貴偉大的,所以他們渴望的是別人遵行服事他們。但耶穌指出真正在你的裡面,中間誰為大,就要作他們的用人,是要來服事人使人得著從你而來的生命,而不是被人高舉。因此耶穌作了重要的結論宣告著:「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這裡「自高的」指的就是在你的面前驕傲、自私自大的意思,而內心充滿著自高自大的人,就必定會被你降為卑微的,你要破碎一切人的驕傲。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自卑」,指的是在你的面前降卑自己的意思,而當我們在你的面前降卑自己,你就要將我們從卑微之處升為高。這就是彼得在彼得前書所宣告的:「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這裡的「服在神大能的手下」指的就是降卑自己,放下自己所有的掙扎和努力,甘心接受順服你手中的安排。降服於你的手,在苦難中順服你的安排,承認自己的卑微。然而當我們在基督裡完全降服於你,降卑我們自己,到了你所預定的時候,你就必叫我們升高,指的就是脫離現在被壓制的情況,一方面是拯救我們脫離轄制,另一方面則是將我們的生命提升。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在基督裡降卑自己,等候你讓你來將我們升高。然而往往我們內心的老我就會想要自高,讓人高舉我們而充滿著驕傲,就會陷入到只會說而不能做的生命光景。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在基督裡降卑自己讓你將我們升高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患難與逼迫時,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自高,想要讓人高舉看重我們的地方,而是求主破碎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完全降服在基督裡。使我們降卑自己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都服在你的大能手中,順服你的話語到底。進而要經歷到你要將我們升高,帶領我們脫離眼前的患難逼迫,並且將我們的生命提升,得著基督的生命充滿在我們的生命中。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你帶領我在晨禱和門訓當中傳講你的話語,是要帶領大家一起來遵行你的話語和旨意,不是為了要高舉我自己,而是要降卑我自己,真實活出你的話語經歷你將我升高的實際,進而幫助其他夥伴一同領受這屬天生命。主呀,特別在我建立靈修分享群組之後,你讓我更深地體會到,透過每天靈修分享的操練,可以檢視大家真實的屬靈狀態,而我不是要去將重擔加在大家的身上,而是要降卑我自己,看見大家生命的狀態去扶持和服事,與這些在低谷的生命一同爭戰尋求你的升高。

主呀,最近有些夥伴的生命真的經歷極大的患難和考驗,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賜給我盼望,讓我知道我們要更在基督裡降卑自己,降服在你大能的手中,更是幫助其他夥伴在他們目前的患難中降卑自己降服於你。當我們完全降服在遵行你的話語當中,你就要將我們升高,帶領我們脫離目前的轄制,並且使我們的生命得著提升。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更新我們的生命,帶領我和所有一起靈修操練的夥伴,能夠真實在生活中在基督裡更多降卑我們自己,就更多經歷到從你而來生命的突破和提升,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