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2021-03-15, 讓我看重神所看重而不本末倒置

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23:13-24
QT亮光:
23:2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23:24 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直接對著文士和法利賽人宣告:「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這裡經文中的「天國」指的是屬天掌權的範圍,而「把天國的門關了」指的就是不讓人活在屬天權柄的底下,而是叫人去只注重儀文和字句的道理,沒有把心歸向主。耶穌清楚地指出文士和法利賽人用屬人的眼光解讀你的話語,就是沒有把人真正帶進到你同在的國度,反而把大家都關在屬人的律法和規條當中。自己不進去還阻擋真正要尋求你的人,而把人綑綁在他們所認定屬人的律法規條當中,使自己和這些人離你越來越遠。

主呀,因此耶穌才會說他們是瞎眼領路的,這裡經文的「瞎眼」指的是自己在黑暗當中,看不見正確尋求你的道路,卻又自以為是你暗中人的光,而他們就自認為他們可以領路,結果是引導跌進到更深黑暗的坑中。接著耶穌就明確地指出他們瞎眼領路的錯誤教訓,他們說:「凡指著殿起誓的,這算不得甚麼;只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這些文士和法利賽人為了幫助以色列人背棄誓言,所以就教導著誓言有兩個等次。如果是指著聖殿起的誓就可以不算數,而他們認為聖殿中的金子比聖殿還重要有價值,所以指著金子起的誓就要遵守。他們用自己的屬人的眼光來教導人,怎麼樣斷定起誓是有效和無效,目的就是為了當他們不想遵守誓言可以推卸責任的理由。

主呀,然而耶穌就直接指出他們這錯誤教訓荒謬的地方,他們這樣的生命狀態就是無知瞎眼的狀態,也就是沒有屬靈的知識不真認識你的心意。因此他們分不清楚在你的眼中什麼是大的,也就是不知道在你眼中的本末次序。耶穌指出金子雖然有價值,但比這更重要的是使金子成聖的聖殿,這裡的「成聖」指的是分別為聖歸給你。在他們的眼中看見金子比聖殿更有價值,但是耶穌指出在你的眼中分別為聖的聖殿才是比眼前的金子更重要。這使得耶穌更進一步地指出,不只是分別為聖的聖殿是更重要的,而是起誓的本身。無論人指著什麼起誓,無論是指著祭壇或者祭壇上的一切,或者是指著聖殿或是聖殿裡的一切,這一切都是來到你面前起誓,因為你比這一切都還要大。

主呀,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這些文士和法利賽人把人綑綁在屬人的眼光當中,而不是把人帶到你的面前,以為起誓透過一些方法就可以規避到向你負責,這就是瞎眼領路,不知道你真正的心意,而假裝自己是符合你律法的標準。因此耶穌最後就宣告著:「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裡的「薄荷、茴香、芹菜」都是當地田地的小出產,而文士和法利賽人注重十一奉獻的事,非常細膩到連田地的小出產都不放過,都要分出十分之一獻給你。然而耶穌指責他們那律法上更重要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

主呀,這就是你眼中的本末倒置,分不清楚什麼是你眼中看為重要的事。你真正在意的是我們要活出屬你的性情,更大於遵守這些律法上最微小的規條。反而是當焦點著重在這些你並不看重的地方,就會使我們遠離了你的心。因此耶穌說他們這樣瞎眼領路:「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這裡耶穌使用了雙關語的比喻,蠓蟲和駱駝在亞蘭文的發音相近。而「蠓蟲」是很小的飛蟲,而「駱駝」是很巨大的動物,他們都是律法中不潔淨不可吃的動物。而以色列人會為了不吃到任何生物的屍體,所以在喝湯以前,會小心翼翼地濾掉一切在裡面的蟲子。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耶穌指出他們在意那些在你眼中微不足道的事物,但對於你眼中真正看重的事物卻視若無睹。面對要活出屬你的「公義、憐憫、信實」這樣的屬天生命他們卻不在乎,允許著人去侵占寡婦的財產,沒有檢視著自己是否有活出屬你的公義,對人是否有屬你的憐憫,而是否對神你持守著信實。當我們只看重自己看重的,而不看重你看重的,就是瞎眼的。守外在的律法,但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這就是本末倒置,你才是我們真正該看重的「本」,而不是這些枝微末節的事情。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看重你所看重的一切,而不是在意著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然而往往我們在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困難時,就會迷失而本末倒置,重視著自己看重的事就陷入到生命的混亂,而沒有看見你真正要我們看重的生命眼光。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看重你所看重而不本末倒置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的挑戰時,讓聖靈煉淨一切我們自己看為重要的事,使我們不再本末倒置。更多領受到你在這當中真正看重的事,就是要活出屬你的公義、憐憫和信實。進而領受屬天的能力去跳脫出自己會在意的事,而更加看重並且真實活出你所看重的屬天生命,不再瞎眼而是走在你的道路上,與你更加地靠近。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跟那位亞斯伯格的青年碰面談話的時候,在這過程中他又提到我這樣讀經禱告默想的方式害了他發病,我的心裡當時真的不太舒服。如果是過去的我,我應該會不放過他對我這不合理的指控。但是當我在禱告的時候,聖靈就光照我這不是你要我看重的地方,不要本末倒置,而是要專注在幫助他的生命更加倚靠你,活出屬你的生命。這也使我放掉我在意的地方,並且鼓勵他用他的方式來讀經跟我分享,這使我們的對話有更大的突破是回到你的話語,我可以透過他所領受到的來鼓勵他持守,而不需要用我的話語來對他說話。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深地光照我在這整個服事過程當中,還是有著老我的血氣,我在面對指控的時候,還是會在意我的事更大於你的事,雖然不像過去一樣嚴重,但我還是無法完全專注在屬你的公義、憐憫和信實,這是我的生命需要被你突破和更新的地方。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使我在未來面對到衝突和被指控的時候,我能夠不本末倒置,而是更加看重你所看重的屬天生命,使我們不會因為這些狀況而瞎眼,而是能夠真正走在你的道路上,與你更加地靠近,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