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2021-03-16, 讓耶穌徹底潔淨表裡不一的污穢

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hrist's Community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23:25-39
QT亮光:
23:27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裝滿死人的骨頭一切的污穢
23:37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指出這些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表裡不一的生命狀態。他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這裡經文中的「洗淨杯盤的外面」指的就是當時法利賽人會將敬拜你所用的杯盤,經過宗教儀式上的潔淨手續。然而耶穌指出他們裡面卻裝滿了勒索和放蕩,這裡「勒索」指的就是壓制別人來滿足自己的私慾,而「放蕩」則是指放縱自己來滿足裡面的私慾。也就是說他們外表很遵守潔淨的禮儀,但是內心卻是任憑自己充滿著許多壓制別人或是放縱自己的污穢。接著耶穌就指出他們生命要得著潔淨的關鍵,不是一直專注在外表的潔淨儀式,而是真實面對他們內心的污穢,而先洗淨杯盤的裡面,好叫外面也乾淨。

主呀,耶穌指出當他們真實面對自己裡面屬靈的實際,就會對付自己裡面的污穢,而在裡面得著潔淨,自然就會從裡面發出合你心意的行為。然而耶穌指出他們就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但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當時以色列人非常注意自己不要踏在墳墓上,認為踏到墳墓就會沾染這些死人的污穢,使他們在禮儀上變成不潔淨,因此他們每年的逾越節前就會將墳墓粉刷呈白色,讓人可以分辨而不要踏到而污穢了自己。而耶穌就指出他們外表的行為看起來好像是公義的,但裡面卻表裡不一,只是做個表面,就像是這些粉刷漂亮的墳墓一樣,外面好看但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這裡也隱喻他們這樣粉刷自己更是提醒大家不要靠近他們,免得沾染到他們裡面的污穢。

主呀,這使得耶穌就指出他們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他們在意的是人的眼光,所以在人的面前會隱藏自己的污穢。而在外表的言語和行為看起來好像是公義良善的,但他們內心所想的跟他們所做的是不一樣的,這就是假的良善,在沒有人看見的時候充滿著不法。這樣粉飾的墳墓可以在人的面前掩飾,但是在你的面前卻不能掩飾,但耶穌指出他們就是這樣想要在你面前掩飾自己,以為做這些表面的宗教潔淨的儀式,就能夠使自己得著潔淨,但他們卻一點都沒有面對內心生命真正污穢不對齊你眼光的問題。耶穌特別指出他們會修造故去先知和義人的墳墓,要表示自己跟他們的祖宗並不相同,但耶穌指出這是他們的假冒為善,他們表面看起來尊重從前的先知,但是卻不能容忍現在的先知。

主呀,因為過去的先知並不是直接指正他們的錯誤,而現在的先知是直接指正他們的錯誤,他們就仍舊是跟他們的祖先一樣去殺害你所差派來的先知。他們這樣的行為就是說謊,是自欺欺人,卻無法欺騙你。因此耶穌宣告著祂差遣先知和智慧人並文士到他們這裡來,有的他們就殺害釘十字架,有的就在會堂裡鞭打逼迫他們。這使得耶穌宣告著「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這裡的「耶路撒冷」預表著屬你的子民,你從過去到現在不斷地差派先知,就是要指出他們表裡不一的污穢,他們以為自己是合你心意的,然而實際裡面上是不合你的心意。

主呀,但他們不承認,面對從你來的指責就拒絕,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的人,指的就是用假先知的名義去殺死這些從你而來的先知,而不是真實讓你透過先知來潔淨他們生命中表裡不一的污穢。耶穌更深地宣告:「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耶穌多次地願意聚集這些偏離你的兒女,就好像母雞要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也就是要帶他們回到你同在的翅膀蔭下,使他們得著保護,但他們卻不願意,就是持續地剛硬拒絕從你而來的潔淨。因此耶穌就宣告這原本是你的家就要成為荒場,留給他們,當他們仍舊是不斷拒絕從你而來的潔淨,那你就會任憑他們污穢到底,最後使他們走向毀滅的道路而變成荒場。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們對齊這屬天的眼光,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讓耶穌來徹底潔淨我們表裡不一的污穢。然而往往我們內心的老我,就像法利賽人一樣會想抗拒不承認我們的表裡不一,不願意回到你的翅膀蔭下,而讓自己一直深陷在表裡不一的混亂當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讓耶穌徹底潔淨表裡不一的污穢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的挑戰時,我們能夠勇敢面對生命中的表裡不一,讓你的話語洗淨我們裡面的污穢。使我們進入到你的同在翅膀的蔭下,領受從你而來的生命活水充滿我們,得著靈裡徹底的潔淨。進而使我們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都從裡面到外表更新成為基督的聖潔,活出表裡一致基督的屬天生命樣式。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昊霝牧師在約我要討論有關於門徒之家所面臨的問題時,其實我和慧柔在這幾週聚會的時候,就有察覺到門徒之家需要有更新和調整,但一直都沒有勇氣提出來跟昊霝牧師討論。主呀,這就是我心中的表裡不一,眼看著門徒之家的發展是需要導入門訓的建造,但是由於我跟昊霝牧師在靈修禱告上帶領的眼光不同,所以我一直都在避免直接討論這些事情。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大大地光照我心中表裡不一的污穢,你讓我看見明明我有領受到門徒之家需要有門訓的調整,但我卻沒有說那就是我的表裡不一。當我更深地在靈裡讓耶穌徹底潔淨我表裡不一的污穢時,你就讓我看見我應當要把耶穌帶領我在門訓當中建造門徒的眼光再一次跟昊霝牧師交通,使我們一起能夠領受到適合門徒之家建造門徒的方式。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我在今天的午餐討論當中能夠表裡一致地宣告門訓的眼光和你的心意,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