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2021-03-24, 抓住時機將香膏傾倒在耶穌身上

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enesis Bible Fellowship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26:1-16
QT亮光:
26:7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
26:11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26:12 他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為我安葬做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耶穌講完這些天國的比喻之後,就對著門徒說:「你們知道,過兩天是逾越節,人子將要被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這裡經文中的「逾越節」是你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奴役的日子,而當夜他們殺了羊羔,將羊羔的血塗在門楣和門框上,免得被你的使者擊殺。而逾越節的羊羔預表著耶穌基督,祂要在逾越節成為那被殺的羊羔,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能夠從罪惡的轄制當中得著拯救。在這邊耶穌特別強調再過兩天祂就要被釘十字架,也就是說門徒只剩下最後的兩天能夠跟耶穌相處的時間,耶穌非常清楚祂的時間只剩下兩天,祂非常坦然地預備好自己要上十字架,祂不斷地在倒數提醒著門徒這件事。

主呀,接著經文就提到就在那個同時,祭司長和長老就聚集在大祭司該亞法的院子裡,暗暗地在計畫著,等待時機要用詭計來抓拿耶穌,要把祂給殺了。但他們害怕在過節的期間,有許多人會來到耶路撒冷過節,而在這時候殺了耶穌就會引起極大的混亂。所以他們認為逾越節不是個好時機,然而這卻是你定好耶穌釘十字架獻祭的時機,不管人的計畫如何,你的旨意就必定會在你所預定的時機當中成就。就在耶穌要被釘十字架前兩天的關鍵時刻,經文提到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著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祂的頭上。這裡的「有一個女人」指的就是馬利亞,他手裡拿著那玉瓶,裡面裝著貴重的真哪噠香膏,在當時價值一年的工錢,是他身上最貴重的嫁妝,預表著他全部生命的一切。

主呀,你帶領我領受到馬利亞非常地愛主耶穌,並且認真地看重耶穌所說的話語。他知道耶穌在過兩天後就要釘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他趁著耶穌坐席的時候,也就是把握關鍵的時機,打碎他手中的玉瓶,預表著他破碎他自己的生命,將一切所有的都傾倒在主的身上,他把他所有的愛,也是把他的一生都毫無保留地給了耶穌。這時經文就提到門徒看見,並不是感到很感動,覺得馬利亞傾倒他所有的愛給耶穌,反倒是很不喜悅,因為他們的眼光停留在地上的人事物,而不是在耶穌身上。所以他們並沒有意識到耶穌再過兩天就要離開,而他們只在意馬利亞就把這樣貴重的香膏,傾倒在耶穌是非常浪費的行為而感到不喜悅。他們認為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去賙濟窮人,他們不覺得把最貴重的一切,傾倒在耶穌身上是重要和寶貴的,而是一種浪費。

主呀,然而在這時刻,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甚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這些門徒並不懂馬利亞是如此看重耶穌,並且是為了在耶穌受死之前,用香膏膏祂為祂的死做預備,就認為他非常浪費。耶穌就介入了他們,指出了馬利亞在祂的身上作的,在耶穌的眼中是一件美事,而不是浪費的事。耶穌寶貴珍惜馬利亞所為祂擺上一切的愛與捨命,耶穌知道馬利亞把愛主,放在他生命中最高的優先次序上面。馬利亞把握了最好的時機,趁著耶穌還沒有受死之前,將他的香膏膏在耶穌身上,成就你的旨意。因此耶穌對著門徒說:「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這裡的「常有」和「不常有」是兩種時機,而門徒之所以會難為著馬利亞,就是因為他們不會分辨選擇那不常有的時機。

主呀,雖然賙濟窮人是好事但這機會是常有的,然而他們沒有意識到耶穌就要離開他們,他們將不常有耶穌了。這裡也彰顯出門徒的心總是關注在耶穌以外的人事物,而門徒的心不常有耶穌。然而馬利亞跟門徒不一樣,他的心是常有著耶穌勝過這世上一切的人事物。因此耶穌指出馬利亞將香膏澆在祂身上,是為祂安葬做的,也就是說只有馬利亞認真看到耶穌要被釘十字架,在為耶穌的死作預備。在這關鍵的時機點,打破他所有的一切,傾倒他完全的愛在耶穌的身上。這使得耶穌宣告著:「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記念。」這裡的「傳這福音」指的是主耶穌是如何愛罪人,甚至將祂的命傾倒出來。而「述說這女人所行的」指的是馬利亞如何愛主,回應耶穌的愛,也將祂的命傾倒在主的身上。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抓住耶穌捨命的時機,將我們的香膏傾倒在耶穌的身上。然而因著現實的困境,使我們容易專注在這世上一切的人事物,而不是專注在主耶穌的身上,使我們就有所保留而無法毫無保留傾倒在耶穌身上。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馬利亞這樣抓住時機將香膏傾倒在耶穌身上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的挑戰時,讓我們愛主的心更大於這世上一切的人事物。領受到耶穌要我們捨命的時機,讓我們抓住時機,將我們生命中所有的一切,無論是我們的時間、金錢和能力,都傾倒在耶穌的捨命上,傾倒在耶穌所要我們捨命的人事物當中,使我們的生命常有著耶穌,勝過世上一切人事物。

主呀,我在面對這一週已經充滿守望者聚集和門訓小組的狀態時,有一些軟弱的生命正陷入極大的混亂需要幫助,而我內心就陷入到掙扎之中。主呀,你今天透過馬利亞敏銳到耶穌捨命的時機,而將他一切傾倒在耶穌的身上,大大地光照我這有所保留的心,我害怕我沒有時間休息和預備守望者聚集,就無法將我自己的一切傾倒在耶穌的捨命上。主呀,當我再一次將我的香膏打破在你的腳前,我的眼淚就不住地流了下來,我的內心充滿著對你的愛,使我再次為你傾倒而不再為我自己保留。這使我有能力抓住這時機,能夠將我的所有傾倒在耶穌要我捨命的人事物當中。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使我能夠堅定地毫無保留為這些向我尋求幫助的軟弱生命捨己,抓住這關鍵捨命的時機,就將香膏傾倒在耶穌的身上,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