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2022-10-31, 積蓄神話語昌盛饑荒分糧窮乏人

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prmarlon.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1:46-57
QT亮光:
41:48 約瑟聚斂埃及地七個豐年一切糧食,把糧食積存各城裡;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積存本城裡。
41:54 七個荒年來了正如約瑟所說的,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
41:56 當時饑荒遍滿天下,約瑟開了各處的倉糶糧給埃及人;在埃及地饑荒甚大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瑟在被法老高舉封為宰相之後,如何忠心徹底執行神所賜給他解決荒年危機的策略和計畫。因此經文在一開始提到:「約瑟見埃及王法老的時候,年三十歲;他從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這裡經文中的「年三十歲」指出約瑟從十七歲被賣到埃及當奴僕已經過了十三年,神磨練著約瑟十三年的生命,使他在這三十歲的時刻,能夠成為管理整個埃及地的宰相,神要用他來完成屬神的拯救計畫。而三十歲是希伯來人認為男人可以開始擔負重任的時刻,耶穌也是在三十歲開始傳道,因此是神安排約瑟在三十歲開始承受神所託付給他拯救全地的使命和任務。然而約瑟從小時候被父親託付要去關心哥哥們,一路到埃及地在波提乏的家和監獄裡,他都是非常忠心地執行被託付的任務。

主呀,因此當他承受了法老所託付給他要治理埃及全地的使命之後,他就從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約瑟不是待在王宮的辦公室裡辦公發號司令,而是實際到全國各地去視察當地的狀況以及各地官員實際執行的狀況,以確保計畫能夠徹底的執行。約瑟非常忠心付上代價去完成神在每一個階段所給他的託付,而如今他被託付管理更大範圍的事務,他仍舊是忠心將過去在每個階段的操練當中,所累積神賜給他的智慧和能力,去管理更大的事,這就彰顯出約瑟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的生命。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七個豐年之內,地的出產極豐極盛,約瑟就聚歛埃及地七個豐年一切的糧食,把糧食積存在各城裡,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積存在本城裡。

主呀,其中這裡「聚歛」收集儲存的意思,而這裡「一切的糧食」指的是各種糧食的五分之一,外加收購剩餘的糧食。約瑟要去視察各地的狀況,就是要確保這些在各城建立的糧倉,能夠真正存放這些龐大的糧食。並且確保在各城負責處理這些收集儲存糧食的官員,能夠徹底明白約瑟所發出來的政策,有足夠能力去確實執行約瑟所託付給他們的任務,確實把糧食按著計畫存放到糧倉裡。因此當七個豐年來臨時,約瑟就把一切豐收的糧食都積存在各城裡面,把每個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積存在當地所建立好的糧倉,在各地積蓄和管理。然而就如同神讓約瑟所領受到的一樣,這七個豐年所積蓄的五榖甚多,如同海邊的沙,多到無法計算。

主呀,如果當時埃及沒有聽從神透過約瑟所提出的建議,他們很可能把這些豐收的五榖浪費掉,而以為一直會豐收下去,沒有為將來的荒年預備,到時就無法去應對荒年所帶來的危機。然而因著有約瑟按著神話語的旨意管理埃及全地,使得他們在豐收的時刻有妥善把神所賜給他們的豐盛積蓄起來,成為他們重要面對危機的根基。而就在荒年還沒到以前,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約瑟生了兩個兒子;神不只是給約瑟在事奉上的祝福,而也讓他得著兩個兒子來承受神所要賜給他的產業。約瑟雖然在埃及這個敬拜偶像的地方,法老還將敬拜偶像的祭司的女兒嫁給他。然而約瑟仍就是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他不只是沒有被影響去敬拜偶像,反倒是建立一個以神為中心的家庭。

主呀,這就使得他將兩個兒子的名字都按著神的心意來取名,約瑟將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在原文指的是使我忘記的意思,因為約瑟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這裡就彰顯出約瑟越來越走在神話語所引導的道路上,這使他越來越明白神在他生命中的旨意,就能夠倚靠神去忘記一切的困苦,以及他過去在父親全家的哥哥們當中所遭受到的傷害。神不只是讓他忘了一切的困苦,並更進一步地使約瑟昌盛起來,因此約瑟就把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在原文就是加倍的豐盛,使我昌盛的意思。因為約瑟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這裡的「受苦的地方」一方面指的是在埃及為奴受苦的地方,另一方面指的是在他生命各個階段受苦的地方,神都使他有加倍豐盛的生命,使他生命昌盛起來。

主呀,這就彰顯出約瑟不但是倚靠神忘記過去的困苦,並且更進一步能夠倚靠神在這些受苦的地方站立起來,遵行神話語而經歷到神所賜給他加倍豐盛的生命,使他整個昌盛起來。接著埃及地的七個豐年一完,七個荒年就接著來了,正如約瑟所說的;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這裡的「正如約瑟所說的」指的就是神透過約瑟所宣告的旨意就必定會成就,各地開始都出現了饑荒,而且一年比一年的情況更加地糟糕。當時埃及和周圍的國家都遭受到饑荒的襲擊,然而唯獨埃及全地有糧食,因為只有埃及當時因著約瑟領受神要積蓄糧食的旨意,而將所有豐收的一切都積蓄起來,其他地方完全都沒有預備,就連埃及當地的居民都沒有預備。因此當埃及全地有了饑荒時,眾民向法老哀求糧食的時候,法老就吩咐他們去找約瑟。

主呀,最後當時的饑荒遍滿天下,約瑟就按著神的旨意,開了各處的糧倉,糶糧給埃及人;在埃及地饑荒甚大。並且約瑟所積蓄的糧食不只是可以供應當地的埃及人,並且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裡糴糧,因為天下的饑荒甚大。這裡經文中的「糶糧」指的是出售糧食,而糴糧指的是購買糧食的意思。約瑟遵行神話語的旨意在七個豐年當中付上極大的代價積蓄豐盛的糧食,如今在饑荒的時刻,不只是可以供應本地的埃及人,還能夠供應周圍國家面臨饑荒危機的困苦窮乏人。這裡約瑟如此忠心按著神的旨意,積蓄著豐盛的糧食。就預表著我們如今也要每天忠心積蓄神話語的豐盛,使我們的生命就像約瑟一樣昌盛起來,進而到了生命饑荒的時刻,能夠分屬神生命的糧給身旁陷入到生命困苦窮乏的人。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像約瑟一樣忠心徹底執行神話語的旨意,積蓄神話語而昌盛,進而在生命饑荒時能夠分糧給窮乏的人。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分心而沒有忠心積蓄足夠神話語的昌盛,使我們就跟著世界陷入生命饑荒的窮乏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分心而沒有忠心積蓄神話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忠心徹底執行神話語的旨意和計畫,積蓄神的話語在生命的各個地方。持續不斷累積神話語所得著的生命,經歷到神話語所帶來生命加倍的昌盛。更多遵行神話語使我們忘記過去的困苦,使我們加倍在受苦的地方昌盛起來。最後讓我們在面對遭遇饑荒時,有行動力去開啟神話語的糧倉分給身旁的窮乏人。讓神話語的豐盛使我們不懼怕眼前的饑荒,看見神要我們去分糧給人的呼召。使我們在患難之中成為神施行拯救的器皿,讓神的恩典藉著我們運行在全地。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晨禱祭壇是你呼召我設立在網路上,每天積蓄你話語供應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的大糧倉,如今已經累積 2368 天從你而來豐盛的生命之糧。這使得許多各地陷入到生命饑荒窮困的弟兄姊妹能夠到晨禱祭壇支取你話語的能力,感謝你帶領我的生命就像約瑟一樣,越來越倚靠你的話語而昌盛起來,忘記了過去門訓事奉的一切困苦,而是越來越經歷到你話語所帶來的昌盛。如今你呼召我更進一步地像約瑟一樣,在靈修分享群組當中去幫助許多的守望者,能夠每天穩定將你豐盛的話語積蓄起來,並且更進一步能夠在面對夥伴生命饑荒的時刻,能夠即時地分糧給他們,使我們一同在患難之中成為你施行拯救的器皿。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讓我在這週的守望者聚集當中,更多建造守望者一同領受到這樣積蓄你話語的昌盛,進而能夠忠心幫助軟弱的夥伴,能夠在困苦之中即時回到你話語的糧倉去領受生命的供應,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