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2022-06-25, 讓我苦難中仍舊讚美呼求神拯救

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Renewal Christian Center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22:1-21
QT亮光:
22:2 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
22:3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寶座的。
22:21 救我脫離獅子;你已經應允我,使我脫離野牛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這是一首大衛所寫的求告詩,而同時也是預言彌賽亞受苦的詩篇。神讓大衛在最痛苦煎熬的時刻,領受到彌賽亞受難的痛苦,使得他的痛苦與基督的痛苦連結在一起,成為神啟示預言彌賽亞苦難的器皿。而大衛當時遭受到仇敵極大的攻擊和逼迫,每天都身處在隨時可能都會死亡的危機當中,這時大衛不斷地向神呼求,然而神並沒有馬上垂聽他的禱告。因此大衛在經文的一開始對神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這裡經文中神的「離棄」和「遠離」是大衛的感受而不是事實,大衛因為神沒有馬上垂聽他的呼求,而在心裡感受不到神的同在,而感覺神好像遠離和離棄了他,把他丟在一邊而不管他。

主呀,然而縱使大衛感受不到神的同在,他並沒有放棄來到神的面前禱告,他仍舊是向神真實勇敢地說出他的感覺與感受,問神為什麼不聽他哀哼的言語,為什麼讓他感覺被神離棄,感受神好像遠離不靠近他。然而大衛這樣真實在神面前的呼喊,成為了耶穌在十架上向神的呼喊。主耶穌為了承擔我們的罪,而承受了與神隔離的刑罰。而大衛在苦難中就與基督在苦難中的生命連結在一起,進而開始領受到神在彌賽亞受苦的旨意。接著大衛繼續呼求神說:「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大衛的呼求沒有間斷,從白天一直呼求到晚上,但是神都不應允他,但是大衛並沒有因為神沒有應允就放棄。他宣告他的呼求並不住聲,這裡的「並不住聲」在原文指的是在我裡面沒有停止的可能。

主呀,因此大衛不管神有沒有回應他,他不會停止他的呼求,也就是他要堅持不斷呼求一直到神回應他為止。接著大衛因著堅持不住禱告,而在眼光中就有重要的轉折和翻轉,這使他宣告:「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這裡經文的「但」就是一個重要生命眼光的翻轉,大衛不再把眼光停留在苦難中神都沒有回應他呼求的困境,而不讓他自己深陷在越來越低潮的光景。而是把眼目定睛仰望著在諸天之上的神,宣告神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這裡的「以色列的讚美」一方面比喻聖殿,而以色列人在聖殿當中讚美耶和華,然而另一方更深地指出屬神子民的讚美就是神的寶座,當屬神子民發出對神的讚美時,神的寶座就在那裡,神的同在就在那裡,神的大能也就在那裡。

主呀,因著這樣突破性的眼光,使得大衛在苦難中不再陷入苦毒抱怨的負面思緒,而是定睛仰望神的聖潔,在苦難中仍舊讚美神的信實與大能。當他對齊這屬天突破性的眼光之後,他就想起他們的祖宗倚靠神,神便解救他們,大衛想起神在過去以色列人的歷史當中,不斷地在以色列人呼求神之後來施行拯救。當以色列人哀求神的時候,便蒙受神的恩典而得著解救,當以色列人哀求神的時候,他們就不再羞愧。大衛回想起神在屬神子民當中大能拯救的作為,這使得大衛不再感受到神離他如此遙遠,他想起以色列人只要呼求神,神都拯救他們,這就使得大衛在苦難中就看到了神拯救的信實,使他能夠在發出讚美的過程中,更經歷到神的聖潔、慈愛和能力永不改變,縱使他現在還感受不到,但神必定會拯救屬祂的子民是確實可信的。

主呀,接著大衛把他真實的感受再次說出來,雖然神是聖潔大能的神,但他就像是蟲一樣,被眾人羞辱和藐視。凡是看見他的都嗤笑著他,他們都撇嘴搖頭說:「他把自己交托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大衛被羞辱藐視的經歷,就跟耶穌在十字架所受到的羞辱和藐視是一樣的。他們同樣承受著一樣的嘲笑,羞辱他們如果神喜悅他們就可以自己救他們。然而神拯救的旨意不是人所預期的拯救,而是有神更深更大的拯救計畫。大衛因為在苦難之中,就使得他的思緒上上下下,一下子陷入到困境,一下子又對齊神的眼光。接著大衛就宣告他在母懷裡,神就使他有倚靠的心。大衛想起他從出生以來,就是被交在神的手裡,從他的母親生他,神就是他的神。

主呀,這樣的宣告就使得大衛更加堅定,神從他出生就是他的神,他過去躺臥在母親的懷裡,就如同躺臥在神的懷裡一樣。因此他現在仍舊要在這樣的苦難中將他自己交在神的手中,躺臥在神的懷裡。接著大衛就繼續描述他所面對到的困境,就像有許多公牛圍繞著他,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他,這些都是預表著仇敵環繞在大衛身旁,不斷地攻擊他就像野獸在攻擊他一樣。然而大衛就在這樣被仇離環繞和攻擊之中,他就像水被倒出來一樣,身心靈陷入到極大的枯乾,他的骨頭都脫節分散,而他的心和精力都枯乾,就像蠟被熔化一樣。他就像是患了重病一樣在死地的塵土當中,生命陷入到一種極度破碎枯乾的狀態。

主呀,最後大衛描述犬類和惡黨環繞著他,他們扎了他的手和他的腳,並且分了他的外衣和裡衣,大衛在這樣痛苦中的領受,就預言了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的光景。大衛在這樣的苦難之中,仍舊是呼求神說:「耶和華阿,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救主阿,求你快來幫助我!」大衛仍舊宣告神是他的救主,他向神不住地呼求,求神不要遠離他,快來幫助他。就在這樣不住禱告呼求神拯救當中,大衛領受到突破性的眼光和啟示。他在呼求神救他脫離獅子的口的同時,馬上就領受到神已經應允他,使他脫離野牛的角。大衛就在專注仰望讚美神,禱告呼求神拯救的過程中,在靈裡領受到神已經應允他的呼求,進而讓他在靈裡看見神已經拯救他脫離野牛的角,一切仇敵的攻擊,這使他的心得著極大的翻轉。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總是會遭受到許多的苦難感覺好像被神離棄。我們應當在苦難中仍舊讚美神,不住禱告呼求神的拯救。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很容易在苦難中陷入到苦毒抱怨的負面思緒之中,使我們無法讚美而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苦難中容易陷入苦毒抱怨而無法讚美神的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苦難中仍舊讚美神,使我們的讚美成為神的寶座。定睛仰望基督十架的榮耀,使我們將老我與基督同釘在十架上。使我們更多讚美神的榮美和信實,倚靠神所賜的力量去勝過苦難中的羞辱和痛苦。最後讓我們不住禱告呼求神的拯救,看見神已經應允我們的呼求,使我們在讚美中充滿信心和盼望,看見神要拯救我們脫離一切獅子的口和野牛的角。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扶持深陷苦難中的瑄瑄,感謝你帶領我持續幫助他回到你的話語當中對焦你的眼光,而使他能夠脫離原本的負面思緒。主呀,感謝你讓我在今天經文中領受到,我們要在苦難中讚美你,讓我們在苦難中的讚美成為你的寶座。當我鼓勵瑄瑄恢復靈修分享和代禱的操練,也就是在苦難中宣告你的話語,呼求你來施行大能的拯救。使他能夠脫離仇敵在心思意念上的攻擊,你就讓我們經歷到你的拯救。特別是面對最近他手機已經快要壞掉需要更新,但卻沒有錢可以換的困境,你超自然供應我們所沒想到的奉獻,使我們一同經歷到你大能的供應。主呀,這給我更大的信心相信,你已經應允我們的呼求,我深信你必定能夠帶領瑄瑄脫離生命的苦難,只要他持續讚美呼求你的拯救,就必定得著拯救。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讓我更多幫助在苦難中的夥伴持續向你獻上讚美和呼求,你的拯救就要運行在我們當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