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6月5日 星期日

2022-06-05, 倚靠基督有勝過死亡復活的盼望

2022年6月5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raeber Road Church of Chri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15:12-19
QT亮光:
15:15 並且明顯我們是為神妄作見證的,因我們見證神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不復活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
15:17 基督沒有復活,你們的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
15:19 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指出因著基督真實從死裡復活,我們也應當相信我們會跟著耶穌一起從死裡復活,這才是真正相信基督的福音。因此保羅一開始提到:「既傳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這裡經文中的「你們中間有人說」指的是在哥林多教會當中傳異端的假教師說。這些異端假教師不敢直接否定基督復活的事,但引導人去相信沒有死人復活的事,他們把基督的復活當作是一個特例,而跟死人復活的事切割開來。使得人扭曲真理地相信基督能夠從死裡復活,但他們這些相信的人仍舊不能復活。這使得保羅直接宣告:「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保羅戳破這些異端假教師的詭計,而是直接用邏輯方式來論證說。

主呀,如果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就代表基督也沒有復活了。因為基督就是完全的人,假設如果沒有一個死人能夠復活的事,是真正的真理而成立的話,那基督是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去的人,就沒有真正的復活。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地宣告:「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如果基督就如同假設的論點沒有真正的復活,那保羅他們所傳的便是枉然,這裡的「枉然」指的就是虛空不切實際沒有功效的意思。因此如果基督就如同假設一樣沒有復活的話,那他們這些使徒看見基督肉身復活的顯現,為基督復活所作的見證,就是虛空不是實際,也沒有任何實際的功效。這裡的「若基督沒有復活」指的就是如果基督不能夠勝過死亡的話,他們所傳講基督復活的見證和福音,都是沒有任何果效和能力的。

主呀,然而哥林多教會弟兄姊妹所相信的福音也都會是枉然的,因為前面所傳的源頭不是真實,那後面相信的結果就會是虛假的,因為基督還是沒有能力勝過死亡。保羅用這樣的反證的方式,就是要讓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不要落入異端假教師的錯謬不合邏輯的論述,不應該同時相信兩個本質上衝突的理論。當時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顯然還以為自己是相信基督復活的事,但又認同假教師所說的沒有死人復活的事,沒有仔細去思想這背後的矛盾,而讓這一切的相信都變成枉然的,被帶領往偏離真理的道路。因此保羅指出如果他們相信假教師說的沒有死人復活的這謬論,這就是認為保羅他們是為神妄作見證的。這裡的「妄作見證」指的就是作假見證,因為保羅他們不斷在見證的就是神叫基督復活了。

主呀,因此如果死人真的不能復活,沒有人能夠勝過死亡的權勢,那就代表說神也沒有叫基督復活。那傳講基督復活的使徒們就是在說謊,說神沒有做的事。接著保羅又強調一次,因為死人如果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保羅要哥林多教會清楚辨別出,如果認同死人不復活,那就是代表著認為基督沒有復活。因此如果他們是真的相信基督是復活的話,那就要相信死人必定會復活。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地指出:「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這裡的「你們的信便是徒然」指的就是他們如果只相信基督的死為他們贖罪,但卻沒有相信基督的復活是帶給他們復活的盼望,那他們的信仍舊是虛空不真實的。雖然耶穌付清了他們當下的罪惡所要承擔的死亡的贖價,但沒有復活就代表沒有帶領他們整個脫離死亡的轄制。

主呀,這就使得他們仍然停留在罪裡,沒有勝過死亡的權勢,仍舊會犯罪,仍舊會繼續在罪惡中欠下新的債務。唯有復活才能夠彰顯完全脫離罪惡的轄制,不再陷入罪惡的死亡。才能夠真正不再欠神的債務,而是能夠在基督的復活生命裡重新建立與神的關係,不只是除罪,而是能夠得著復活的新生命。然而如果他們仍在罪惡裡,那些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也就滅亡,而沒有復活的盼望,這裡的「滅亡」指的是永遠與神隔離的意思。保羅特別強調這錯誤的教訓會對基督的信心造成毀滅性的崩毀,因為死而復活就是基督福音非常重要的核心焦點,也是突破人所認為只有今生的侷限,如果死亡並沒有被突破,那人的生命和指望就只停留在今生,而沒有永生的盼望。因此保羅最後就指出:「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領受到,這裡的「只在今生有指望」指的就是相信基督卻不相信復活的人,如果把指望只放在今生,又要倚靠基督,跟隨基督的樣式,那就會比眾人都更加可憐。這裡的「眾人」指的是世上不信基督的人,他們沒有來世的顧慮,所以就盡情放縱私慾享受今生。但跟隨基督的門徒就是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基督,倚靠基督忍受一切世上的患難和逼迫。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認為今生只是短暫的,而我們會在基督再來的時候,得著復活的身體,跟著基督能夠永遠作王掌權而有永恆生命的盼望。因此如果去掉了永恆生命的盼望,那信靠基督只會留下今生十字架的苦難,那就比世上不信的人更加可憐,因為既沒有永生的盼望,也沒有今生的享受,就什麼都沒有。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當我們相信基督從實際肉身的死亡中,復活成為新的身體,就是相信神能夠使這世上的人事物,都能夠從死亡的狀態翻轉成為復活的狀態。像是耶穌在這世上的醫病,就是將人的身體從死亡狀態,翻轉成為復活得醫治的狀態。像是耶穌在這世上的趕鬼,就是將人的靈從被污鬼綑綁死亡的狀態,翻轉成為復活得釋放的狀態。如果把基督的死裡復活看為是靈裡的復活,其實就是把神復活的能力與實際的人事物作切割,不相信神能夠將實際的人事物從死亡翻轉成為復活。如果相信生命能夠死而復活,那一切人事物都能夠因著基督死而復活,我們所面對到的困境,不再是永遠都是沒有出路死亡的絕望,而是在基督裡有一條復活盼望的道路。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倚靠基督勝過死亡的能力,得著基督復活的盼望。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沒辦法完全相信能夠從死裡復活,而一直陷入到生命的絕望和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無法勝過死亡困境,沒有死而復活盼望的軟弱與不信,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死而復活的基督,而得著勝過死亡的能力,勝過一切黑暗死亡的權勢,去突破生命中一切的困境,在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上不斷脫離罪惡的轄制,不再陷入死亡的絕望和困境。最後讓我們倚靠死而復活的基督,而得著死而復活的盼望。相信神能夠使這世上的人事物,都能夠從死亡的狀態翻轉成為復活的狀態。使我們看見眼前困境不再是沒有出路死亡的絕望,而是在基督裡有復活大能的盼望。

主呀,感謝你在晨禱中帶領我更深領受基督勝過死亡的眼光和能力,在面對每一天都要幫助陷入不同困境的夥伴重新在你的話語中站立,有時我的內心會有一種持續無法釋放的壓力,因為每一天都有不一樣的夥伴陷入不一樣的困境。主呀,感謝你在今天早晨透過你的話語釋放我心中的壓力,使我更加經歷復活的恩膏與能力,得著突破性復活大能的盼望,讓我看見這些眼前不穩定的混亂狀態都會過去。主呀,你必定使眼前不穩定的夥伴,能夠從死亡困境的狀態之中翻轉成為復活的狀態。我要帶著這復活的盼望來幫助夥伴來突破眼前的困境,使我們一同倚靠基督勝過眼前一切的死亡絕望而得著復活重生的盼望。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使我無論面對夥伴任何的困境,都能有勝過死亡復活的盼望,幫助夥伴一同經歷復活大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