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2022-06-13, 順服神在困境中施恩預備牽引我

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Real Lif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帖記2:1-11
QT亮光:
2:8 王的諭旨傳出,就招聚許多女子到書珊城,交給掌管女子的希該以斯帖送入王宮,交付希該。
2:9 希該喜悅以斯帖,就恩待她,急忙給她需用香品和她所當得的分,又當得的七個宮女服事她,使她和她的宮女搬入女院上好的房屋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在亞哈隨魯王將王后瓦實提給廢掉之後,經文就繼續提到:「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的忿怒止息,就想念瓦實提和她所行的,並怎樣降旨辦她。」這裡經文中的「這事以後」不只是指廢除王后瓦實提的事以後,而在這段期間亞哈隨魯王遠征希臘大敗而歸,經過長期的戰爭並且生命的挫敗,使他驕傲的忿怒就被這一切止息了。這時他就想念著過去與瓦實提的關係,但又想起了他降旨廢除了他而感到後悔。這時在王身邊的侍臣察覺到王內心的孤單,就對著王說:「不如為王尋找美貌的處女。」由於王已經降旨所以不能廢除原本的旨意,於是這侍臣就提出另外找尋一位新的王后來滿足王內心的寂寞,把對瓦實提的想念轉移到這新的王后的身上。

主呀,接著這侍臣就建議王可以派官在國中的一百二十七個行省當中,招聚美貌的處女到書珊城的女院。交給掌管女子的太監希該,給他們當用的香品。這裡經文中的「女院」指的是專門暫時收容各地美貌女子的禁宮,經過一段時間的潔淨和預備。接著侍臣就繼續提到王就可以從這當中挑選喜愛的女子,設立為王后來取代瓦實提。在這當中神使得王戰敗而感到寂寞,想念瓦實提,而在這當中神又使得侍臣建議選新的王后,這一切都是在為末底改和以斯帖來預備道路。接著經文就切換了另一個場景,提到書珊城有一個猶大人,名叫末底改,是便雅憫人基士的曾孫、示每的孫子、睚珥的兒子。這裡的「末底改」是一個巴比倫的名字,意思是微小的人。而末底改將名字改成這巴比倫的名字,就是為了要隱藏他猶太人的身分。

主呀,因為這裡的基士和示每是屬於掃羅家族的人,因此末底改就是掃羅家族的人。接著經文提到他們家族經歷過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猶大王約雅斤從耶路撒冷擄去的事件,這裡經文的「末底改也在其內」指的不是末底改本身在這當中,因為這是一百二十年前的事,而是指末底改深深受到家族這樣被擄的事件影響,末底改經歷猶大國極大的苦難。一路被毀滅,跟著約雅斤被擄到巴比倫,又經歷波斯君王的統治,這使得他非常低調隱藏自己猶太人的身份。接著經文另外提到末底改撫養他叔叔的女兒以斯帖,因為他沒有父母。這女子又容貌俊美,他父母死了,末底改就收他為自己的女兒。這裡的「以斯帖」也是一個巴比倫的名字,原本末底改和以斯帖是堂兄妹的關係。

主呀,然而當以斯帖經歷父母雙亡的苦難時,神就感動末底改撫養以斯帖成為自己的養女。接著經文又將場景切換到王的諭旨傳出,就招聚許多女子到書珊城,交給掌管女子的希該;以斯帖也送入王宮,交付希該。這裡經文中的「招聚」是由地方官去探訪徵召女子,透過威逼的方式強制徵召。因此以斯帖也被強制徵召送入到王宮,他是被動進入到宮中,交付給管理女院的希該。他是被擄的子民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拒絕被徵召,他只能順服這一切的事發生在他身上,然而神賜給以斯帖的容貌俊美使他被徵召入宮,就是為了要使用他來拯救以色列子民。接著經文提到希該喜悅以斯帖,就恩待他,急忙給他需用的香品和他所當得的份,又派所當得的七個宮女服侍他,使他和他的宮女搬入女院上好的房屋。

主呀,這一切都是神所預備和安排,神讓希該在千千萬萬的女子當中喜悅以斯帖,就恩待他,這裡的「恩待」就是神透過希該在恩待著以斯帖。過去他經歷父母雙亡而在困苦的環境中跟末底改相依為命,如今神恩待他,使他被希該恩待,賞賜給他最好的香品,又有宮女服侍他,又搬入住在女院當中最好的房屋,這一切都是從神而來的恩典與賞賜。而在這過程當中以斯帖未曾將籍貫宗族告訴人,因為末底改囑咐他不可叫人知道。末底改之所以囑咐以斯帖不可叫人知道他是猶太人,就是因為猶太人受到外邦人的歧視和羞辱,末底改要他隱藏自己的身分,使得他不會遭受到其他人的排擠和攻擊。在這當中也看見以斯帖順服著末底改的教導,沒有讓自己的身分顯露出來,彰顯出他是一個順服乖巧的人。

主呀,最後經文就提到末底改天天在女院前邊行走,要知道以斯帖平安不平安,並後事如何。末底改非常擔心以斯帖進入到女院之後的狀況,不知道他會如何對待,會不會被發現是猶太人而遭受排擠和羞辱,也不知道他之後是不是會被選上進入王宮。這就使得末底改天天在女院門前走來走去,不斷在打聽以斯帖的消息。然而這一切都是神的手在施恩、預備和牽引著他們,末底改和以斯帖都是在困境中順服著神一步一步的帶領。縱使有許多的事情不是他們主動自願去走的道路,但他們都沒有陷入到苦毒和抱怨的負面情緒,而是順服神在這困境中所預備的道路,在這當中不斷地經歷到神的施恩、預備和牽引,使他們也一步一步走進神所呼召他們的使命當中,來成就神拯救以色列人的旨意。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都會遭受到許多的患難和困境,我們應當要看見並且順服神施恩的手在困境中,不斷施恩預備牽引著我們,使我們能降服在神的帶領。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就使我們有許多的掙扎和負面情緒,使生命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困境中沒有完全順服神的預備和牽引的軟弱,除去一切心中的苦毒抱怨,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求主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在困境中看見神的手施恩預備牽引我們。看見神的手正在不斷施恩在我們身上,不斷預備前面的道路,不斷地牽引著我們,使我們不再懼怕而是充滿讚美。最後求主賜給我們力量,讓我們順服神施恩的手來牽引著我們,使我們充滿對神的信心、盼望和喜樂,一步一步順服走在神所預備的道路上。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的心,縱使面對著家中兩個孩子陸續確診的困境,我仍舊看見你在這困境中對我們家的施恩、預備和牽引。感謝你讓兩個孩子都很乖地面對身上的不舒服,感謝你讓我們家沒有被這病毒給打倒,仍舊是每天一起靈修倚靠你的話語來得勝。主呀,你讓我們家經歷這困境就是在預備我們成為你美好的見證,感謝你在這過程當中使我們能夠不懼怕,能夠一同倚靠你來面對這困境。縱使會有許多的不方便,也會有些心疼孩子的不舒服,但你的恩典夠我們用。感謝你讓我不懼怕病毒的侵害,而是堅定倚靠你,持守每天服事你的崗位。主呀,感謝你如此地恩待著我,讓我在這充滿病毒的環境當中仍舊能每天帶領晨禱祭壇,求你繼續牽引我們的家,使我們在這困境中能夠持續順服你一切的施恩預備和牽引,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