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2022-06-12, 讓我靠神的話不憑人的話作決定

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Stor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帖記1:13-22
QT亮光:
1:18 今日波斯和米底亞的眾夫人聽見王后這事,必向王的大臣照樣行;從此必大開藐視忿怒
1:20旨意傳遍通國(國度本來廣大),所有的婦人,無論丈夫貴賤必尊敬他
1:21 眾首領以米母干的話為美,王就照這話去行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那時在王的左右常見王面,國中坐高位,有波斯和瑪代的七個大臣,他們都是達時務的明哲人。按著當時王的常規,辦事必先詢問知例明法的人。這裡經文中的「在王的左右常見王面」指的就是這七個大臣就是王的資政大臣,隨時在王的身旁提供王隨時的諮詢。而經文提到他們都是達時務的明哲人,這裡的「達時務」指的就是他們通達時務,通曉天象的術士,或者是孰悉律法的專家。而「明哲人」指的就是有智慧的人,從他們所熟知的知識和經驗當中提供王最好的建議。當時亞哈隨魯王面對王后瓦實提不聽從他的命令的難題,困擾著王不知該怎麼處理這問題。這使得亞哈隨魯王就按著當時波斯君王的常規,辦事必先詢問知例明法的人。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知例明法的人」指的就是認識法律而能夠作出分析判斷的人,而他們幫助君王分析整個問題,而最後給出一個合理的建議來處理眼前的問題。因此亞哈隨魯王就問這七個大臣說:「王后瓦實提不遵太監所傳的王命,照例應當怎樣辦理呢?」這裡亞哈隨魯王沒有意識到他自己的命令有沒有符合先例,而是直接問王后瓦實提不遵太監所傳的王命要怎麼辦理。就把問題鎖定在王后不遵守王的命令的問題,而不是重新檢視自己所下達的命令是否合理。然而那些有智慧通達事理,又非常孰悉法律的大臣,他們應當看得出來這問題的根源,應當是王所下達的命令並不符合常理,應當要從這部份開始重新檢視,而不是略過這部份直接檢討王后瓦實提不遵守王的命令應該怎麼辦。

主呀,然而這些大臣順著王的心意去回應,而使得米母干在王和眾首領面前回答說:「王后瓦實提這事不但得罪王,並且有害於各省的臣民。」米母干把這個問題更加延伸和擴大,指出這件事不僅僅是使王個人受到傷害,而是有害於整個各省的臣民會連帶受到影響。他指出因為王后這件事必定會傳到眾婦人的耳中,說亞哈隨魯王吩咐王后瓦實提到王面前,他卻不來,而這就會使他們也跟著王后一樣一起藐視自己的丈夫。米母干指出王后瓦實提這樣的行為成為了所有婦女的壞榜樣,今日波斯和瑪代的眾夫人聽見王后這事,必向王的大臣照樣行,從此必大開藐視和忿怒之端。這裡的「藐視」是爭執的開端,而「忿怒」是爭執的結局。因此米母干指出這件事如果不處理,就會影響到所有王的大臣的家庭。

主呀,進而米母干認為在國中大臣的家庭中會造成許多夫妻關係的爭執,讓眾夫人開始會跟著王后一樣藐視他們的丈夫和對他們丈夫發怒,這就帶來全國家庭的混亂。因此米母干提出了這事情影響範圍的嚴重性之後,就進一步建議王,降旨寫在波斯和瑪代人的例中,永不更改,不准瓦實提再到王面前,將他王后的位分賜給比他還好的人。這裡的「不准瓦實提再到王面前」也就是革除他王后的身分,選立新的王后,使他遭受到極大的羞辱。米母干指出所降的旨意要傳遍通國,讓所有全國的婦人知道,無論丈夫貴賤都必尊敬他。指的就是無論丈夫的社會地位是尊貴或是卑賤,在自己的家中都要受妻子的尊重。接著經文提到王和眾首領都以米母干的話為美,也就是對他的建議非常地滿意,覺得很有道理,王就照這話去行。

主呀,這就使得亞哈隨魯王按著這建議發了詔書,用各省的文字,各族的語言去通知各省,一方面使得丈夫能夠在家中作主,另一方面命令每個家庭要各說本地的方言,妻子只能使用丈夫的語言,用這樣強制的方式去堅立丈夫在家中的地位。米母干提出了這從人的智慧而來的建議,只是針對片面的問題來作處理和解決,用命令和設立權威的方式,想要解決夫妻關係可能會有爭執的問題。然而卻沒有找到這問題的關鍵核心就是王本身所發出的命令是不合常理,當王后有不遵從王的命令,不應當是不管王的命令對不對都要遵守,而是要回到事情的本質來看待問題。因著人的智慧有限,眼光也有限,而且會受到附和王的心意的影響,而從人提出來的建議,往往都是片面和有所偏頗的角度,不是真正解決根源問題的角度。

主呀,唯有神的話語能夠幫助我們全面釐清問題,真正解決問題的根源。因此我們應當倚靠神的話語而不是只憑著人的話語就作決定。這就如同詩篇所宣告的:「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律例指教我,我必遵守到底。求你賜我悟性,我便遵守你的律法,且要一心遵守。」我們應當要求你將你的話語來指教我們,這裡的「指教」指的就是教導的意思。就是透過聖靈的光照來啟示我們神話語的心意,使我們能夠在問題中被神教導用神的眼光來看事情。進而能夠在這當中領受到從神而來的悟性,一方面指的是透徹明白神話語的心意,另一方面則是透徹看見問題背後神的眼光。使我們能夠在領受到神話語指教我們之後,能夠一心地遵守神的話語,照著神的話語去行,走在神話語的道路當中生活,而不是三心二意去聽從其他從人而來虛假的話語。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都會遇到許多複雜的問題需要作重要的決定。我們應當要專心尋求倚靠神的話語,而不只是憑著人的話語和建議就作決定。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容易聽自己想聽的話,而不願意聽神的話,就使我們三心二意,聽從身旁的人不對齊神眼光的建議,陷入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倚靠神的話而是憑人的話作決定的軟弱,重新來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專注尋求倚靠神的話語,而不要憑著人的話語作決定,超越人的有限智慧與眼光,對齊神屬天突破性的眼光。領受神的話語所彰顯的旨意,勇敢地作明確的決定。最後讓我們領受到神話語的指教,就照著神的話語去行。使我們不要轉眼去看人話語的虛假,不要三心二意,使我們一心遵守神的話語到底。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面對以理確診和俐雅身體有點不舒服的挑戰,我需要更加倚靠你的話語,而不是陷入人的混亂聲音。主呀,感謝你讓我的心在你的話語當中得著安息和平靜,使我領受到我們家的生命都在你的手中,在這當中要幫助家人彼此扶持和體諒。像是昨天俐雅因為想要在房間作手帳,但因著以理需要休息,他就陷入到哭鬧之中。主呀,感謝你在禱告中指教我,要幫助俐雅學習在這當中體諒哥哥生病需要休息而調整自己。感謝你賜給我超越性的眼光,讓我不害怕病毒的侵擾,不管最後我會不會染疫都不會影響我帶領全家來遵行你話語的決心。主呀,我需要你更多的指教,使我更加倚靠你的話而不憑著人的話作決定,而是一步一步按著你話語的帶領,使我們走進你的心意,求你保守我們家能夠一心遵守你的話語到底,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