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2022-06-24, 讓我時時警醒禱告堅守神的囑咐

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帖記9:29-32以斯帖記10:1-3
QT亮光:
9:29 亞比孩的女兒─王后以斯帖猶大人末底改全權第二封信堅囑猶大人這「普珥日」,
9:30和平誠實話寫信給亞哈隨魯王國中一百二十七省所有的猶大人
9:31 勸他們按時守這「普珥日」,禁食呼求,是猶大人末底改和王后以斯帖囑咐的,也猶大人為自己後裔應承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在以斯帖記的最後,提到王后以斯帖和猶大人末底改,以全權寫了第二封信,堅囑猶大人守這普珥節。這裡經文中的「全權」指的是王后以斯帖和猶大人末底改,使用他們在波斯帝國當中的地位和權力,同時也指的是他們熱心地盡他們全力寫這第二封信。這兩封信都是吩咐全國各省的猶大人要每年持守普珥節,然而第一封信是以末底改為主,用王的權柄和名義所發出的諭旨,也就是用王的命令來吩咐著猶大人要遵守。然而這第二封信是以王后以斯帖為主,則是用著王后以斯帖和末底改的名義所寫的信,第二封信不是諭旨,而是透過指出以斯帖是亞比孩的女兒,末底改是猶大人,而他們以身為猶大人的弟兄姊妹的身分和角度,所發出的勸勉和提醒。

主呀,接著他們用著和平和誠實的話寫信給亞哈隨魯王國中,一百二十七省所有的猶大人。這裡經文中的「和平」在原文指的是平安的意思,而「誠實」指的是忠實、真實的意思。也就是說以斯帖和末底改在這第二封信當中,表達出他們發自內心在神同在裡的平安和誠實,寫信勸勉在全國各地的屬神兒女,他們不是用權柄來命令,而是用生命來勸勉。使得屬神的兒女在持守這節期,不是表面形式上遵行一道命令,而是能夠用心靈和誠實來記念神在患難中的拯救。這就使得他們在信中勸勉著他們要按時守這普珥日,禁食呼求,是照著猶大人末底改和王后以斯帖所囑咐的,也照猶大人為自己與後裔所應承的。這裡經文中的「按時守這普珥日」指的是按照每年所指定的日子來守這節期,來到神的面前記念神的拯救。

主呀,然而這邊與第一封信不同的地方,第一封信要他們設擺筵席來歡喜快樂。但以斯帖和末底改在這邊發自內心囑咐屬神的兒女在這普珥日,要禁食呼求,這裡指的是在設擺筵席之前要先在神面前禁食禱告,使他們的心能夠像當時呼求神拯救的專注,專注地禱告呼求神的拯救,建立與神親密連結的關係。因此在神面前禁食呼求,就是他們守這普珥節最重要的態度,就是謙卑降伏在神的面前,專心禱告呼求神的拯救。這是照著神透過以斯帖和末底改所囑咐屬神子民應當持守的吩咐,另外這同時也是照著猶大人為自己和後裔所應承的,持守這節期一方面是神降下對屬神子民的旨意,但另一方面也是屬神子民對神的回應,這裡的「應承」指的就是猶大人確定答應要遵守的意思,這就是神與屬神子民之間的立約。

主呀,因此以斯帖和末底改就是寫信勸勉屬神子民應當要每年持守與神的約定,遵行神話語的囑咐。這使他們每年都不斷回顧這倚靠神反敗為勝的歷史,無論是在順境或是逆境都要時時警醒禱告呼求神,堅守與神的囑咐和約定。接著經文就提到以斯帖就命定守普珥日,而這事就記錄在書上,這裡指的就是以斯帖以王后的身分發出這命令,認定這是所有猶大人每年都要堅守的普珥節,這一切都記錄在波斯帝國有關王后以斯帖的編年史當中。這裡的「普珥」在波斯帝國是掣籤的意思,而在希伯來文是拈鬮的意思,而屬神的子民在拈鬮是讓神來決定命運的意思。因此普珥節的名稱有著一語雙關的屬靈意義,預表著神的子民的命運不是由仇敵哈曼掣籤來決定,而是由神決定所掣的籤,由神來決定屬神子民的命運。

主呀,最後提到亞哈隨魯王使旱地和海島的人民都進貢,而他以權柄能力所行的,並且他抬舉末底改使他高升的事,都寫在瑪代和波斯王的歷史記錄上。這裡經文將亞哈隨魯王的豐功偉業,與他抬舉末底改將他高升的事連結在一起,就彰顯出因著王高舉屬神的僕人末底改,讓末底改成為亞哈隨魯王的宰相。因此使得神能夠透過末底改來掌管這整個波斯帝國,而讓整個波斯帝國充滿屬神的豐盛和恩典。然而經文繼續提到末底改在猶大人中為大,得他眾弟兄的喜悅,為本族的人求好處,向他們說和平的話。這裡的「為大」指的是末底改受到猶大人的尊敬,將他視為偉大的領袖,也就是神為著屬神子民在被擄時期所興起的屬靈領袖。

主呀,因著當時屬神子民不能在聖殿獻祭過節,因此神興起了末底改和以斯帖,帶領屬神子民在這被擄的困境當中,仍舊是能夠透過普珥節來敬拜禱告呼求神,與神建立親密的連結和關係。而神透過以斯帖和末底改,吩咐屬神子民要在普珥日禁食呼求的屬天眼光,你帶領我更深領受,這就是耶穌在路加福音所宣告的:「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我們靈裡要時時保持著警醒的狀態,透過常常持續不斷的禱告來保持警醒,使我們就像末底改和以斯帖一樣,堅守神的話語和囑咐。讓我們的生命能夠時時與神連結,建立與神親密的關係,持守與神的約定,遵行神的話語和旨意。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時時警醒禱告呼求倚靠神,使我們持續堅守神對我們的囑咐。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容易怠惰鬆懈而不警醒,就使我們生命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時時警醒堅守神話語的軟弱,使我們的靈恢復警醒,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時時警醒禱告呼求神,倚靠神去面對一切困難與挑戰。使我們時時刻刻在禱告中連結神,不斷聆聽神的聲音和引導,使我們更多明白神的旨意,更多與主親近,與神保持親密連結的關係。最後讓我們堅定持守神的話語和囑咐,而堅持為主站立。使我們以屬神兒女的身分,用神的和平和誠實去對待一切人事物,使我們活出基督捨己的生命,為人求好處,向人說和平的話,使神更多被高舉和尊榮。

主呀,當我更深默想以斯帖和末底改以屬神兒女的身分,去勸勉猶大人堅守神的囑咐時,你就讓我想起昨晚我跟瑄瑄通電話時,你感動我所對他的勸勉。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心,你要我們時時警醒禱告連結於你,堅守你的話語和囑咐。而我也如此吩咐教導瑄瑄面對他生活中的困境,在禁食禱告中不要只停留在哀哭,而是要像以斯帖一樣起來爭戰。不管面對環境有多大爭戰,在每一天都要堅持操練靈修分享和代禱,使他可以堅持為主站立,一步一步恢復回到代禱宣教士的呼召,持守與神的約定。感謝你讓我能用你的和平與誠實,去勸勉軟弱的夥伴起來爭戰。懇求你的靈持續恩膏我的口,使我持續說出勸勉造就的和平誠實話,幫助更多在困境中的夥伴能夠恢復時時警醒禱告的生命,使我們一同堅守神對我們的囑咐,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