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2022-06-01, 切慕傳講神話語造就安慰勸勉人

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ubsplas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14:1-12
QT亮光:
14:3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14:4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
14:12 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恩賜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地宣告:「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羡慕的,是作先知講道。」這裡經文中的「追求」指的是竭力地追趕抓取的意思。保羅吩咐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要竭力地追趕抓取神的愛,當他們被神的愛給充滿之後,接著就是要使用屬靈恩賜將神的愛給彰顯出來,使身旁的人能夠一同領受到他們所追求到的屬神的愛。因此保羅就提到他們要追求愛,同時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這裡的「切慕」指的是熱切地愛慕渴望得著的意思,保羅鼓勵他們不只是要追求神的愛,也鼓勵他們熱切愛慕神所賜的屬靈恩賜,只是這恩賜不是渴望用來造就自己,而是要渴望用來建造神的教會,這使得保羅特別指出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

主呀,接著保羅就進一步地比較著說方言和作先知講道這兩者屬靈恩賜的差異,保羅提到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這裡的「方言」指的就是在靈裡按著聖靈的感動而發出來讚美神的言語。而這裡的「作先知講道」在原文是說預言,指的就是為神說話,傳講神的話語和心意,這裡的「先知」指的是領受神的心意,而這裡的「講道」不是指在講台傳講的形式,而是指用各式各樣的方式來傳講神的道。然而方言是對神講述神各樣的奧祕,使這個人能夠在靈裡領受到神奧祕的事,而發出對神的讚美。因為是對著神說,所以不需要人聽得懂,只要神聽得懂就可以了,是一種靈與神交通,使自己的生命得著建造的屬靈恩賜。相對於對著神說的方言,作先知講道的恩賜,就是對著人說,目的是要造就、安慰和勸勉人。

主呀,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其實方言和先知講道在內容上都是領受屬神真理的奧祕,但是不同的所傳講的對象,方言的對象是神,所以是靈裡所發出來的話語。而先知講道的對象是人,所以要以對方能夠理解的話語來傳講和表達。因此先知講道的恩賜需要更進一步領受到,使對方能夠明白理解我們所傳講神話語心意的恩膏。這樣才能夠對這個人的生命有幫助,達到造就、安慰和勸勉人的目的。而保羅這裡提到的「造就」指的是用神的話語來使人的靈命得著建造,而「安慰」指的是用神的話語來使人的靈命能夠甦醒被鼓勵而重新站立,而「勸勉」則是用神的話語來激勵引導人的靈命能夠重新回到跟隨主的道路。因此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而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因為說方言所領受到屬神真理的奧祕只能夠停留在自己的身上。

主呀,然而作先知講道,不只是領受到屬神真理的奧祕,並且還能夠透過別人明白了解的話語,來使人一同領受屬神真理的奧祕,進而使他們的生命在實際生活當中被造就、安慰和勸勉,能夠真正活出基督的生命。這就使得保羅宣告他願意他們都能夠說方言,但更願意他們都作先知講道,保羅渴望他們都能夠得著這些美好的屬靈恩賜,但是兩者相比較,保羅更願意他們切慕追求作先知講道的屬靈恩賜,是因為能夠建造別人生命,使教會被建造。除非說方言的能夠有人將他翻譯出來,讓眾人理解這方言背後所傳達屬神真理的奧祕。不然那能夠被其他人所理解的先知講道就比這讓人無法理解的方言更強。

主呀,接著保羅就以他自己為例來解釋,保羅指出如果他到哥林多教會那裡去,他只是說方言,而不用啟示、或是知識、或是預言、或是教訓給他們講解屬神真理的奧祕,那他就沒有使他們的生命得著益處。這裡的啟示、知識、預言和教訓,是講解屬神真理的奧祕不同的形式,「啟示」是把屬神奧祕的事揭開,是屬於啟發性的教導。而「知識」指的是對真理的認識,是屬於知識性的教導,而「預言」則是傳講神的話語和心意和未來神所要成就的事。保羅透過不同方式在傳講神的話語和旨意,使人能夠從各個方面去領受神真理的奧祕,得著生命的造就、安慰和勸勉。如果他都用方言在傳講他所領受到屬神的奧祕,那就像有聲無氣的物,指的就是沒有生命的東西,或是像蕭或琴一樣。

主呀,如果發出來的聲音沒有分別,沒有任何的旋律和節奏,這樣聽到的人就無法理解和明白這音樂所要傳達的意義。因此如果不將方言背後屬神奧祕的內容,透過先知講道的恩賜傳達出來,那就像吹出沒有旋律雜亂無章的聲音一樣,對其他人沒有任何的共鳴,完全不能明白要表達的意義。這樣也就像是吹著無定的號聲,指的就是軍隊中所用的號角,而「號聲」指的就是一定的訊號。當號角吹出有意義的頻率和節奏才能夠發號作戰的命令,不然亂吹出一堆沒有意義的聲音,就沒有人知道要服從什麼命令去作戰。而先知講道也就是將神的旨意按著人所能夠理解的方式傳達出來,使人能夠領受到神的命令而去遵行。最後保羅就提到世上的聲音有許多,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這裡的「聲音」特別指的是語言。

主呀,因此保羅指出在這世上各國的語言非常地多,每一種語言都用著不同的聲調在傳達所要表達的意思。然而如果他不明白那聲音的意思,這說話的人必認為他是化外之人,指的就是自己文化以外的人,就像是野蠻人一樣不懂對方說話的意思。而他因著聽不懂對方的意思,沒辦法進行溝通和交流,也會認為對方是自己文化以外的人,這就使得這兩者有所隔閡,而無法交通。說方言也是如此,說著對方不能明白的話,那就無法溝通和交流,那彼此就看彼此是化外之人而不能合一,對彼此沒有建造。因此保羅最後勸勉他們既然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呼求神使他們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使他們能夠按著彼此能夠理解的方式,去交通彼此所得著屬神真理的奧祕,而彼此能夠造就、安慰和勸勉,而不是說著彼此不理解的話,而造成更多的分裂。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切慕傳講神話語的屬靈恩賜,讓更多生命得著造就安慰和勸勉。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沒有用對方能夠理解的話語來傳講神的話語,而陷入到紛爭和混亂之中。懇求聖靈甦醒我們的靈,不要只是切慕造就自己的屬靈恩賜,使我們重新來到神的面前,對焦神要我們追求的屬天生命。進而讓我們熱切渴慕傳講神話語的屬靈恩賜,使神的話語更多地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的靈裡更多領受神話語中的奧祕,得著將心中所領受到神話語的奧祕,傳講表達讓人明白的恩賜能力。最後讓我們有所行動去用神話語來造就安慰勸勉人,用神的話語造就使他們更活出基督的生命。用神的話語安慰鼓勵,使他們被扶持而重新站立,用神的話語勸勉,使他們重新找回跟隨神的方向和道路。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我不只是在晨禱祭壇才傳講你的話語,而是在門訓或回應訊息時,都是不斷在傳講你的話語來造就安慰勸勉人。主呀,我要更多切慕得著更多傳講你話語的屬靈恩賜,使我可以不只是自己直接造就安慰和勸勉人,而且是可以建造更多守望者得著這樣傳講你話語的恩賜,來造就安慰勸勉更多的夥伴。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門訓,聽見慕懷和品佑在守望夥伴的生命過程中有很大的突破,品佑越來越能更細膩地提問來幫助夥伴釐清生命的問題,而慕懷則是能夠將牧養生命的眼光擴張到牧養家人的生命當中。主呀,另外你也讓我看見曉嵐在訊息當中跟我交通,他最近在幫助夥伴生命釐清問題的得著,感謝你讓我看見這樣能夠傳講神話語來造就安慰和勸勉夥伴的生命的重要性。主呀,懇求你讓我更加切慕得著更大傳講你話語的屬靈恩賜,使我更能夠幫助更多守望者能夠用你的話語,更多地造就安慰勸勉夥伴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