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2022-06-02, 讓我用靈和悟性禱告顯露神心意

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Kountze Church of Chri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14:13-25
QT亮光:
14:15 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14:24 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
14:25心裡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指出用靈和用悟性,領受宣告神心意之間的關聯與差異。因此保羅在一開始就提到:「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翻出來。」這裡經文中的「能翻出來」指的是這從靈裡所說出來的方言,應當要能夠翻譯成為人的悟性可以領受的語言,使人能夠在這方言所傳遞神的信息當中得著益處。因此保羅提到他若用方言禱告,是他的靈禱告,但他的悟性沒有果效。這裡的「用靈禱告」指的是人的靈被聖靈感動,直接將靈裡的感動表達出來。而這裡的「悟性」指的是人的理解思考和辨別能力,而「他的悟性沒有果效」指的是他在靈裡禱告,因此就沒有使用到人悟性的理解思考和辨別能力,而是直接按著聖靈的感動說出來。

主呀,這樣一方面對說方言的人沒有使用到他的悟性功效,而另一方面對著聽到方言的人,因為聽不懂方言的內容,也對他的生命沒有果效。接著保羅更進一步提到在靈裡和悟性之間應當怎麼樣而宣告,他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他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禱告是與神連結和交通的關係,然而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誤以為與神連結和交通的禱告,只要用他們的靈跟神連結就可以了,因此他們只用靈禱告,而直接將靈裡禱告領受的方言講出來。然而保羅強調他不只是靈裡要跟神連結,他也要讓自己的悟性跟神連結和交通,也就是讓他自己的心思意念、理解和分辨能力被神掌管和運作,使他可以用悟性去理解和分辨靈裡禱告所領受到的感動,經過理解和思考神在這當中的心意,使他能夠用人可以理解的言語表達宣告出來的禱告。

主呀,因此保羅的禱告是同時間用靈也用悟性,這兩者之間並沒有衝突,反倒是要讓自己的靈和悟性都被聖靈給掌管,才能夠在靈裡和悟性裡禱告。這使得保羅在敬拜的歌唱,也是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也就是在靈裡的敬拜之中,領受到神的心意和感動,用悟性去理解和領受,並且用人可以聽得懂的言語和旋律表達出來,使自己和別人都能夠得著益處。因此保羅提到如果他們用靈祝謝,在聚會當中的弟兄姊妹如果不通方言,就不明白他們所說方言所要對神表達的感謝,就不能在他們感謝的時候一同說阿們。這裡的「阿們」指的是誠心所願,也就是認同這一切所說的。當他們不懂方言在說什麼,就無法與用靈裡方言禱告的人一同感謝神。因此不能只用靈去領受和禱告,這樣別人無法理解,雖然是與神交通,但是沒辦法造就人。

主呀,然而也不能只用悟性禱告,這樣靈裡就沒有跟神交通和連結。而保羅特別強調要作先知講道,不是因為他不會說方言,所以他就故意貶低方言。保羅提到他說方言比他們眾人都還要多,保羅自己在這方面有非常豐富的經歷,然而他就是因為有豐盛的經歷,所以深知道方言的功用就只是停留在造就自己。但在教會的聚會不是要造就自己,而是要造就教會,所以保羅強調在教會中,他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的方言。保羅雖然有豐盛的方言恩賜和經歷,但在教會的聚會中寧可限制自己為了要造就別人,所以他就在教會的聚會中節制使用方言。保羅勸勉著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這裡的「心志」指的是思考和判斷的意思。

主呀,保羅要他們在悟性上不要只是停留在用靈禱告,而是要用悟性來禱告,使他們能夠經歷不斷思考和判斷聖靈的感動而越來越長大成熟,不再像無知的小孩子。而這裡的「惡事」特別指的是他們聚會中為了炫耀自己很屬靈,覺得說方言是一種屬靈的表現。保羅要他們不要有這邪惡動機,而是要像嬰孩一樣單純無邪。保羅挑戰他們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用靈說方言並不是靈性成熟的表現,反倒是透過悟性將靈裡所領受到的感動,能夠清楚表達出來的先知講道,才是真正靈性成熟的表現。接著保羅就引用以賽亞書所提到:「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這裡指的是當時在希西家王的時代,神透過先知以賽亞吩咐以色列人不要倚賴亞述人的勢力,但卻被以色列人拒絕和嘲笑。

主呀,這使得神透過先知以賽亞宣告,他們既然不聽神使用自己的先知傳講的信息,神就要使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嘴唇對他們說話,指的就是要用他們聽不懂語言的亞述人來管教他們。因此神使用人所聽不懂的語言來說話,是因為人不想聽神用聽得懂的語言來對他們說話。因此說方言不是為那些相信的人作證據,而是為不信的人。當時五旬節聖靈降臨門徒所發出的方言,是為了震撼這些不相信的以色列人,聽到神使用他們聽不懂各國的方言在述說神的榮耀,而使他們願意聽從神的話語。然而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了不信的人作證據,而是為信的人,是讓相信的人透過悟性所能夠理解的話語,來領受神話語中的心意。

主呀,最後保羅就宣告著,因此全教會聚在一處,如果都說方言,那有不通方言或是不信的人進來,一聽見大家都在說著他們不懂的方言,而就會使他們感到整個聚會充滿混亂,而認為這教會的人都癲狂了。但如果整個聚會都是作先知講道,如果有不信或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會被眾人勸醒,也會被眾人審明。這裡的「勸醒」指的是自省自責,也就是聖靈透過先知講道使人自己責備自己。而「審明」指的是被看透和查明的意思,也就是讓神話語的光照進到人心中的黑暗,將一切心裡的隱情都顯露出來。當神的光一進入到人的心中,就會使人降服在神的面前而敬拜神,承認和宣告神真的是在他們的中間。因此保羅強調作先知講道,就是用悟性將靈裡禱告的領受到的神心意給完全顯露出來,進而讓人被神的心意光照而降服於神。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用靈和悟性禱告來顯露出神的心意。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因著內心的軟弱,而沒有讓我們的靈和悟性完全被聖靈掌管,就無法顯露神真正的心意,而使生命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沒有完全用靈和悟性禱告的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用靈和悟性來禱告領受神話語的心意,使我們的靈在禱告中被聖靈掌管,與神有更親密的交通和領受。使我們的悟性同時被聖靈掌管,去理解思考和辨別神在靈裡的領受和感動,讓我們的靈和悟性融合在一起領受到神話語的心意。最後讓我們用靈和悟性宣告顯露出神話語的心意,使神的光照進人心中的黑暗,將一切人心中的隱情顯露出來而被勸醒和審明,經歷神大能的同在,而降服敬拜在神的面前。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面對一些夥伴持續容易陷入不穩定靈修的困境,我應當更多用靈和悟性為他們生命的突破來禱告。主呀,我需要在靈裡禱告而更深進到你同在裡,領受聖靈的啟示和光照,使我知道在這些夥伴生命的深處隱藏著什麼困難或是沒有釐清的問題。進而使我能夠在悟性禱告當中,去理解思考聖靈所賜給我的感動,要怎麼樣表達出來。進而倚靠聖靈所賜下讓夥伴可以理解的方式和眼光,來在他們眼前顯露出神的心意,使他們生命中一切的隱情都顯露出來,使他們能夠被勸醒和審明,經歷你大能的同在,而真實將自己的生命降服敬拜在你的面前。主呀,懇求你的靈開啟我的心,使我面對不同夥伴不穩定的困境,都能夠持續用靈和悟性禱告來顯露出你在這當中的心意,帶領夥伴一同用靈和悟性禱告來得著更新和突破,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