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2022-06-15, 不妥協世界倚靠神話語勇敢站立

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rossWay Fellowship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帖記3:1-15
QT亮光:
3:2 在朝門的一切臣僕跪拜哈曼,因為王如此吩咐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
3:4 他們天天勸他,他還是不聽,他們就告訴哈曼,要末底改的事站得住站不住,因他已經告訴他們自己是猶大人。
3:6 他們已將末底改的本族告訴哈曼;他以為下手害末底改一人是小事,就要滅絕亞哈隨魯王通國所有的猶大人,就是末底改的本族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抬舉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使他高升,叫他的爵位超過與他同事的一切臣宰。這裡經文中的「哈曼」是亞甲族,也就是亞瑪力王亞甲的後裔。亞瑪力人曾經攻擊過出埃及的以色列百姓,因此神宣告以色列與亞瑪力要代代爭戰,而掃羅王之前沒有完全聽從神的吩咐而殲滅亞瑪力人,而是使他們有所殘留,因此亞瑪力人跟猶太人是世仇。這也使得末底改一直隱藏自己是猶太人的身分,因為有許多以色列人的仇敵跟他們一同被統治在波斯帝國當中。然而當亞哈隨魯王抬舉哈曼,使他高升超過其他一切臣宰之後,他就開始驕傲了起來,把自己看為像波斯君王一樣的地位。因此在朝門的一切臣僕,都跪拜哈曼,因為王如此吩咐;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

主呀,當王下令要跪拜哈曼是要大家尊敬他,但是哈曼要人跪拜他,是因為把自己當神要人敬拜他。因此當所有人都降服於哈曼的權勢而跪拜,但唯獨末底改不跪也不拜,一方面哈曼是猶太人的世仇,並且他堅定不去跪拜他,就是為了要遵行神的律法不可敬拜偶像。然而末底改這樣的行為引發在朝門臣僕的不滿而詢問他說:「你為何違背王的命令呢?」其實末底改不是刻意要違背王的命令,而是他要遵行神的話語更勝於王的命令。接著經文就提到這些同事天天在他身旁勸他,他還是不聽。這裡的「不聽」指的是不聽從的意思,末底改堅定不妥協這世界的權勢壓力和王的命令,不違背神的話語而堅持不跪不拜。這就使得他身旁的臣僕就去告訴哈曼,要看末底改的事站得住站不住。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站得住」指的是堅定、持續的意思。因著他們不相信他們告訴哈曼,讓哈曼來處治末底改,而末底改還能夠堅定持續下去。這裡特別提到因為末底改已經告訴他們自己是猶大人,末底改不跪不拜不是因為自己不服哈曼,更重要的是這是神所吩咐的律法要去遵行。末底改原本是隱藏著自己是猶大人的身分,但當王的命令和神的話語有衝突的時候,因為他需要跟其他臣僕解釋他為什麼不跪不拜,就勇敢在他們面前承認他是屬神的子民,是猶太人的身分,按著神的律法不能跪拜。接著經文就提到哈曼見末底改不跪不拜,他就怒氣填胸,心中充滿著忿怒。撒旦使用哈曼對末底改不向他跪拜的怒氣,而使他不只是想要毀滅末底改而已,而且要將遵行神律法的屬神子民完全滅絕。

主呀,因為他們已經將末底改的本族告訴了哈曼,哈曼就認為下手害末底改一人是小事。哈曼無法接受屬神的子民按著神的律法而不向他跪拜,因此撒旦就掌管他的心,要使用他來滅絕亞哈隨魯王通國所有的猶大人,就是末底改的本族。因此就在亞哈隨魯王十二年正月,也就是以斯帖封后將近五年的時候,因著哈曼很迷信,要占卜抽籤決定要殺害猶大人的日期,因此按著日日月月掣普珥,這裡的「掣普珥」指的就是掣籤、抽籤的意思。而掣籤出來的結果則是當年的最後一個月,也就是十二月。然而這一切都是神的手所掌管和安排的,讓屬神的子民有充分的時間在這整整十一個月的時間當中,能夠預備抵擋仇敵的攻擊。

主呀,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哈曼就去對亞哈隨魯王說:「有一種民,散居在王國各省的民中,他們的律例與萬民的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們與王無益。」哈曼不直接向王指出末底改不向他跪拜的事,他更是指出猶大人的律例跟萬民的律例不同,要讓王感受到整個民族是無法融入到波斯帝國,會跟王作對。然而猶大人不是不守王的律例,而是當王的律例與神的律例有所衝突,就要堅定遵守神的律例。而末底改其實是不跪拜哈曼,但哈曼把這件事延伸到他不守王的律例,更延伸到他整個民族都不遵守王的律例。這使得哈曼建議王下旨滅絕他們,他就捐一萬他連得銀子,也就是當時波斯帝國年度三分之二的國庫收入。

主呀,最後使得亞哈隨魯王把他手上的戒指摘下來給了猶大人的仇敵,也就是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這裡的「戒指」指的是可以降旨的印章戒指,這就等同王授權哈曼可以下達任何命令,他就把這民交給他,讓他可以隨意待他們。因此正月十三日哈曼就奉亞哈隨魯王的名寫旨意,向全國各地的省長和首領宣告著,吩咐將猶大人,無論老少婦女孩子,在一日之間,十二月,就是亞達月十三日,全然剪除,殺戮滅絕,並奪他們的財為掠物。當這旨意下達之後,驛卒奉王命急忙起行,旨意也傳遍書珊城。頓時引起了騷動,然而王和哈曼悠閒地坐下飲酒,然而書珊城卻都慌亂,因為有滅族的大事被公布,就引起整個城裡的不安與慌亂。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像末底改一樣,不妥協於世界,而是倚靠神的話語勇敢站立,持守住神的話語。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受到從世界而來壓力和威脅,就容易妥協而讓生命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妥協世界,而無法堅定靠神話語站立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得著末底改不跪不拜,不妥協世界的屬天生命與堅定。使我們持守不違背神的話語,不妥協世界,拒絕聽從一切仇敵威脅利誘的聲音。堅定宣告我們是屬神的兒女,使我們只專注敬拜降服神,而不去敬拜降服屬世界的權勢。最後讓我們倚靠神的話語,堅定為主勇敢站立,不懼怕眼前的困難。使我們全心倚靠神的話語,去戰勝仇敵一切的謊言與控告,經歷神大能的拯救。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我要更加堅定我的心,不妥協從世界而來的壓力與逼迫,特別是在每天幫助夥伴持守每天晨禱靈修的堅持。主呀,有時會感受有許多沒辦法避免要去處理和解決的困難,或是只能妥協目前的狀況而只能犧牲靈修禱告的時間。主呀,感謝你透過末底改的生命,使我更深領受到這樣不妥協世界的恩膏與能力,無論是面對家中疫情的侵擾困境,或是面對夥伴生活中所遭受到的各式各樣的困境,我都能夠堅定不向這世界跪拜,堅定挑戰夥伴就是要在困境中緊抓住神的話語,才能夠倚靠神的話語勇敢站立。不然我們就會陷入到許多仇敵的謊言和控告,使我們的心就陷入到許多負面思緒與綑綁。主呀,感謝你讓我在昨天的守望者聚集聽到碩琛、慕懷和慧文,都很努力在幫助守望的夥伴能夠堅定倚靠神的話語勇敢站立。懇求你將這樣不妥協世界的恩膏充滿我們,使我們能夠堅定倚靠你的話語在各樣的患難逼迫當中勇敢站立,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