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6月9日 星期四

2022-06-09, 順服主的安排獻上自己為主做工

2022年6月9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hrist Church Orlando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16:1-12
QT亮光:
16:2 每逢七日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
16:7 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
16:8 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等到五旬節;
16:9 因為有寬大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繼續透過回應哥林多教會有關奉獻的問題,來具體指出該怎麼在現實生活中帶著復活的盼望來竭力做主的工。因此保羅一開始提到:「論到為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這裡經文中的「為聖徒捐錢」指的是為耶路撒冷窮苦的弟兄姊妹奉獻。當時猶太地區有大饑荒,保羅就教導眾教會要怎麼在這時候,用實際的奉獻來幫助扶持貧窮軟弱的耶路撒冷教會的弟兄姊妹。因此保羅提到他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地區的眾教會,哥林多教會也應當就照著一樣的教訓遵行,讓他們能夠透過這奉獻來實踐耶穌要我們彼此相愛的教訓,跟耶路撒冷的教會一同承擔饑荒的患難。

主呀,接著保羅就將具體奉獻的眼光和作法,教導哥林多教會而宣告:「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這裡經文中的「七日的第一日」指的就是主日,也是主耶穌復活的日子。而「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指的是各人要按著自己的收入比例,而「抽出來留著」指的是劃分出來專門為了奉獻給主。也就是把要奉獻給神的金錢刻意分別出來,不再歸自己所有而是奉獻進入教會讓主來使用。保羅指出每當主日聚會,就是記念主復活的日子,就應當要按著神賜給我們的恩典,而分別出來留著獻給神。特別是面對要奉獻給耶路撒冷教會的缺乏與需要,不應該到時保羅到的時候才臨時湊出奉獻,而是每一次主日聚會,就要記念回應為我們復活的主,將要獻給主去幫助弟兄姊妹的奉獻預備好奉獻進入教會。

主呀,這才能夠使得保羅來到他們當中時,只是為主收取哥林多教會累積要給耶路撒冷教會的奉獻,而不是他們沒有預備好,因著保羅來而為了他的情面才想到要奉獻,而不是為記念主的復活而奉獻。在主復活的日子獻上我們所有的,就是預表獻上我們的生命來跟隨復活的主,就是在為主做工,因此保羅才會特別強調他們應當在每一次主日聚會就要獻上,而不是等到他來才獻上,這之間的意義有著極大的不同。接著保羅就更進一步具體提到,當他到了的時候,哥林多教會寫信推薦誰處理奉獻,保羅就打發他們,把他們的捐資送到耶路撒冷教會。保羅非常清楚交代,這些奉獻不會經過他的手,而是按著他們自己推薦的同工來處理,避免有人會認為他盜用教會的公款。保羅留心在人面前行光明的事,不給人留下說話的把柄。

主呀,不過保羅提到如果他到時該去耶路撒冷的話,他們就可以跟著保羅一起去,只是奉獻就交給他們保管。接著保羅就繼續提到他暫時所規劃的宣教行程,讓哥林多教會大概知道保羅什麼時候會到他們那裡去收取奉獻。因此保羅提到:「我要從馬其頓經過;既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裏去。」保羅當時正在第三次的宣教旅程當中,他計畫要經過馬其頓地區,去拜訪那一帶的教會,之後再到哥林多他們那裡去。保羅特別提到:「或者和你們同住幾時,或者也過冬。」這裡的「或者」彰顯出保羅對於行程的安排都不確定,但是表達出保羅內心的意願,保羅很想跟他們同住久一點的時間,希望能夠在那裡過冬。然而這一切行程的安排不是保羅可以決定,他是要跟隨著基督而行。

主呀,這樣跟隨主的安排和帶領的狀態,就像當初耶穌在世的時候,門徒只能跟隨主的行程和安排,而不能自己決定行程一樣。因此保羅才會說:「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保羅不能自己決定要待哥林多教會多久的時間,他需要經過主的同意,當主允許他的心意,他就指望能夠和哥林多教會同住更多的時間,而不只是經過而已。保羅知道哥林多教會有很多問題需要處理和解決,需要多花一點時間陪伴和建造,但是這一切的安排不是他所能夠決定,不是隨著保羅自己的心意,而是必須要經過主的同意才能夠做這些事情,要按著主的心意和安排來建造教會,才會對主的教會有真正的益處。然而保羅提到在他去到他們當中之前,他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等到五旬節。

主呀,這一切都是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他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這裡經文中的「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指的是主當時在以弗所敞開了有效傳福音的機會,這裡的「開了」是現在完成式,指的是「保持開放」的意思。保羅看見主耶穌在以弗所持續動工,把福音的門持續打開,這就讓保羅明白主耶穌要他繼續待著以弗所繼續傳福音,直等到主耶穌把門關起來,帶領他往下一個地方去。保羅預估要等到五旬節過後才會有機會去到哥林多教會跟他們碰面。然而保羅雖然提到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他開了,但同時間反對的人也多,指的就是撒旦同時也在動工,讓抵擋主的福音的人也相對變多,使保羅他們遭受到許多的患難和逼迫。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因著保羅無法馬上前往哥林多教會,因此他就吩咐哥林多教為的弟兄姊妹要注意,如果提摩太比他先到哥林多教會,他們要留心,要叫提摩太在他們那裡無所懼怕。保羅要他們善待提摩太,因為提摩太勞力作主的工就像保羅一樣。所以他們應當接待提摩太就像接待保羅一樣,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不能夠小看他年輕,而是要送他平安前行到保羅這邊來與保羅會合。另外保羅提到有關於亞波羅,他再三地勸他能夠同弟兄們去到哥林多教會那裡去,但這個時間點他決不願意去,因為教會正因著他而分門別類,所以亞波羅為了教會的合一,就暫時不去哥林多教會,而是等以後有機會再去。這一切都是順服主的安排,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為了主的教會,來完全獻上自己為主做工。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尋求主在這當中的安排和心意,進而獻上自己來為主做工。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容易按著自己的規劃和安排來行事,而沒有完全順服主的安排,就使我們的生命會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完全順服主的安排的軟弱,重新將生命安排的主控權交給神。進而讓我們為主預備好一切,回應耶穌為我們捨己的愛,而獻上我們自己來跟隨主為主做工。把神感動我們的時間、金錢和才能,都確實地抽出來留著,不讓其他的人事物佔據。按著聖靈的引導,規劃好為主做工的計畫和行動。最後讓我們順服主一切的安排,隨時敏銳聖靈在變動環境中的帶領,按著主的心意隨時變動和調整,使我們每一個腳步都緊緊地跟隨復活的主,來為主做工。

主呀,感謝你更深地光照出我內心對於夥伴靈修操練不穩定而會有壓力的關鍵因素,就是因為我內心的期待就是不要有太多的變動,面對關心夥伴的事奉我也會希望不要有太大的變動。但這就不是順服主的安排,而是想要按著自己的心意和安排,這就會使我很難適應大家隨時狀態的變動而帶給我心中有更大的壓力。主呀,感謝你讓我在晨禱當中更深地領受到主在這當中的安排,復活的主就是要我跟隨著祂每天去關心這些不穩定的夥伴,這就是主的安排。我只要預備好我自己,將我的時間和能力獻上來為主做工,其餘我只要聽從主的安排與吩咐,敏銳聖靈在變動狀態當中的引導,使我能夠按著主的心意隨時變動和調整。這就會使我每一個腳步都緊緊跟隨復活的主,這樣跟隨主的狀態應當是我所要渴慕追求的穩定,而不是大家生命狀態的穩定。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使我更多順服主的安排,更多喜樂獻上自己來為主做工,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