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

2022-06-14, 讓我謙卑忠心服事主遵行神話語

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ld Challen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帖記2:12-23
QT亮光:
2:15 末底改叔叔亞比孩的女兒,就是末底改收為自己女兒的以斯帖,按次序進去見王的時候,除了掌管女子的太監希該所派定給她的,她別無所求。凡看見以斯帖都喜悅她
2:17以斯帖過於愛眾女,她在王眼前蒙寵愛比眾處女更甚。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頭上立她王后,代替瓦實提
2:20 以斯帖照著末底改囑咐的,還沒有將籍貫宗族告訴人;因為以斯帖遵末底改的命,如撫養她的時候一樣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斯帖進入到王宮蒙受王的寵愛的經過,在一開始經文提到:「眾女子照例先潔淨身體十二個月:六個月用沒藥油,六個月用香料和潔身之物。滿了日期,然後挨次進去見亞哈隨魯王。」這裡經文中的「潔淨身體十二個月」指的就是按照慣例所有要成為王的妃嬪,都要先經過十二個月潔淨身體的預備。其中有六個月是用沒藥油抹身,當時沒藥是非常貴重,女子經過六個月沒藥的抹身能夠潔淨,並且消除身上的汗味體臭。接著六個月就繼續用香料和潔身之物,也就是各式各樣香粉的化妝品,使皮膚能夠滑嫩潔白,來預備自己成為最佳的狀態。接著滿了十二個月的日期之後,才會依序地進入王宮去見亞哈隨魯王和服侍王。

主呀,然而預備了一整年關鍵就在跟王同寢的那個晚上決定了一切,是這女子一生唯一的機會。如果王不喜歡他,他一生就只能孤寂在王宮裡。接著經文就提到女子從女院到王宮的時候,要進入見王之前,凡他所要的都必給他。這裡經文中的「凡他所要的」指的就是凡是女子所要求的香品、珠寶、服飾或是樂器等,用來取悅服侍王的一切物品,都一律供應滿足他。因此許多女子無所不用其極,讓自己能夠成為被王注意到的那一位。因為一生只有那個晚上才能進入見王,次日就要回到女子的第二院,交給掌管妃嬪的太監沙甲,這裡的「第二院」指的就是內宮的另一部分,是妃嬪的居所。因此女子在侍候王之後便成為妃嬪,就從第一院搬進第二院住。然而除非王喜愛他,再次提名召他,不然就不能夠再進入見王服侍王。

主呀,接著經文繼續就提到末底改收為自己女兒的以斯帖,也按著次序當進入見王的時候,這時以斯帖除了太監希該所派定給他的一切,他別無所求。以斯帖沒有用艷麗的化妝品裝飾自己,沒有穿上華麗的衣服,也沒有戴上什麼珍貴的珠寶,也不用什麼樂器和才藝來吸引王。然而神賜給以斯帖出眾的氣質,使所有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悅他,以斯帖不像其他女子一樣貪愛這一切世上的財寶和裝飾,他滿足於神所供應他的一切,他就別無所求,他不用人的手段去追求王后的地位。因著神賜給他這樣的生命特質,使得他跟其他女子有著根本上的差異,因此這樣出眾的氣質就讓所有看到他的人都喜悅他。就在亞哈隨魯王第七年十月,也就是廢除瓦實提四年之後,以斯帖被引入宮去見王。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領受到,以斯帖不用任何人為的裝飾,就使得亞哈隨魯王深深地著迷,王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她在王眼前蒙寵愛比眾處女更甚。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頭上,立他為王后,代替瓦實提。這裡的「眾女」指的是在第二院已經納為妃嬪的女子,而「眾處女」指的是在第一院還沒有入宮等候選為王后的女子。神使得王深深地著迷以斯帖過於所有的女子,以斯帖在王的眼前蒙寵愛過於其他的女子,這裡的「寵」指的是恩寵的意思,而「愛」指的是喜愛的意思,神透過王的寵愛讓以斯帖經歷到從神而來的恩寵與喜愛。這就使得王直接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他的頭上,直接立他為王后,後面的也不用再選了,使以斯帖直接取代瓦實提成為新的王后。

主呀,因著以斯帖的緣故,王就給眾首領和臣僕設擺筵席,為了慶祝以斯帖設立為王后,就豁免各省的租稅,並照著王的厚意大頒賞賜,就使得眾首領和全國人民都因著以斯帖蒙受祝福。以斯帖就從被擄的奴僕身分一夜之間就被高升成為王后,使得眾人都因他蒙福。接著經文提到第二次招聚處女的時候,末底改坐在朝門。這裡的「朝門」指的是審判案件的關鍵位置,所以末底改因著以斯帖成為王后,也蒙受祝福而被任命成為審判案件的官員。雖然以斯帖已經身分完全不一樣,但他仍舊照著末底改所囑咐的,沒有將籍貫宗族告訴其他人,經文特別提到因為以斯帖遵末底改的命,如撫養她的時候一樣。這裡的「遵末底改的命」指的就是持續遵守末底改對他的教訓和命令,沒有因著身分的改變而有所改變。

主呀,因此以斯帖始終如一非常謙卑和忠心持守末底改的教訓,並沒有成為王后就忘記末底改對他的吩咐。接著經文就提到當末底改坐在朝門的時候,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惱恨亞哈隨魯王,想要下手害他。這裡的「守門」指的是看守王的寢室的太監。這兩個守門的太監因為腦恨著著亞哈隨魯王,就想要密謀趁著王在睡覺的時候刺殺王。神讓末底改察覺知道這事,就告訴王后以斯帖,讓親近王的以斯帖奉末底改的名來報告給王知道。結果經過查證果然屬實,就把這兩個太監處死掛在木頭上,警告所有的人不要像他們一樣想要背叛王。然而這件事就只是在王的面前寫在歷史上,而沒有獎賞末底改。然而末底改仍舊是謙卑忠心地服事王,並沒有灰心氣餒,覺得自己應當得著什麼賞賜,就像以斯帖一樣別無所求。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像末底改和以斯帖一樣,謙卑忠心地服事主而別無所求,持續遵行神的話語,不因著我們的身分改變而有所改變。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很容易會被身旁屬世的人事物影響而有所爭競比較,就使我們迷失去追求世界,而陷入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沒有完全謙卑忠心服事主的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謙卑忠心地服事主,使我們滿足神所賜給我們的一切,不為自己多求什麼。使我們得著神的恩寵,仍舊保持謙卑不驕傲,忠心做神所呼召我們的事。最後讓我們持續遵行神的話語,不因環境和身分地位改變而變。使我們持續保持對神起初的愛,始終如一地持續火熱跟隨神,完全按著神的話語而行,活出跟隨神的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在守望者聚集當中,你讓我聽到文馨為了代禱群組不同的時間需要而付上代價,分兩個時段跟夥伴聚集連結,進而經歷到不同時段和屬性的夥伴彼此有更深的連結和交通。以及曉嵐面對要幫助夥伴的挑戰,沒有放棄而是付上時間的代價,結果領受到跟夥伴用著新的互動模式,可以更多交通來突破彼此的關係。主呀,感謝你讓我看見他們都是像末底改和以斯帖一樣,謙卑忠心服事主的守望者,不為自己多求什麼,持守著守望的事奉來服事主。主呀,我需要更加謙卑忠心地在守望者聚集服事主,也幫助守望者一起走進這樣遵行神話語的豐盛生命,使我們更多一起始終如一謙卑忠心地服事主,更多一同經歷到從神而來的恩寵。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堅固我的心,使我無論處在任何的光景,面對可能隨時都會確診的危機,都要保持謙卑忠心服事主的心,遵行你的話語到底,幫助更多夥伴活出跟隨你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