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2022-06-29, 終日等侯神用真理來引導教訓我

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Discipl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25:1-22
QT亮光:
25:4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
25:5 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
25:15 我的眼目時常仰望耶和華,因為他必將我的腳網裡拉出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面對仇敵不斷在眼前發動攻擊,他來到神的面前呼求神,來幫助引導拯救他脫離仇敵的網羅。而大衛的呼求分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就是呼求神的幫助和引導,第二個部分是述說神的屬性來使他更堅定仰望著神,第三個部分則是回到現實困境當中呼求神實際的拯救。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大衛就向神呼求說:「耶和華阿,我的心仰望你。我的神阿,我素來倚靠你。」這裡經文中的「仰望」指的就是大衛使他心裡的專注往上看著神,而不是看著眼前的仇敵和困境。當我們的心仰望專注看著神,才能夠真正倚靠神,而不是倚靠自己。因此大衛一方面是向神宣告他的心仰望神,一直以來都是倚靠神,另一方面他就是對著自己宣告,讓自己的心持續仰望著神,使他持續倚靠著神。

主呀,接著大衛呼求神不要叫他羞愧,不要叫他的仇敵向他誇勝。這裡的「羞愧」指的是不讓大衛在仇敵面前抬不起頭來,這裡的「仇敵」指的是用行動和意念敵擋大衛的人,他們用言語和行為羞辱大衛,使大衛陷入到困境和患難之中。有許多的困苦都讓大衛感受到被羞辱,但是大衛堅定讓他的心仰望專注看著神。因此大衛宣告著:「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這裡經文中的「等候你」指的是當現實環境不如預期,仇敵不斷地攻擊,大衛等候神的作為,而不是自己去回應這困境。而這裡的「等候」有著放下自己的心意,專心尋求神,使大衛能夠明白神的旨意是高過他自己的旨意。讓他不是按著自己的心意去抵擋仇敵,他相信他持續等候神他必定不會羞愧,因為神必定要為他伸冤,讓他無故行詭詐的人羞愧。

主呀,然而大衛等候神,不是漫無目的地等候,而是積極尋求神的真理和道路,因此大衛更進一步地呼求神說:「耶和華阿,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大衛非常渴望走在神的道路,而不是在自己的道路,所以他知道眼前面對困苦看不清楚道路的時候,就不要隨便亂走,而是要停下來專注禱告等候神的指示,等到他真正領受到神指示了道路他才繼續往前行。大衛更進一步地宣告唯有神的真理才能夠引導他,教訓他,這裡的「引導」指的是指引他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而「教訓」則是指將他從錯誤的道路當中拉回來,使他悔改走回到神的道路上。因此大衛不只是要神正向的引導,也願意接受神反向的教訓,大衛不只是單方向只想聽到神要引導他走的道路,而是願意聽神光照教訓修正他走錯的道路。

主呀,這使得大衛整個生命都能夠被神掌管,大衛認定神就是救他的神,面對眼前的困苦和仇敵的攻擊,一方面求神指引他前面的道路,另一方面求神修正他可能走錯的道路。這使得大衛堅定的宣告他終日等候神,這裡的「終日等候」指的是一整天從早到晚禱告等候神的指示,縱使仇敵一直環繞著他,他的內心著急和困苦,但他仍舊操練讓自己持續專注等候神的帶領,神沒有指示他就不行動,而繼續專注尋求到神指示他下一步的行動為止。大衛接著就讓自己默想神的屬性,使他更多在神的真理當中領受神的心意,大衛宣告神的屬性是慈愛和憐憫的,因此他求神紀念神的慈愛和憐憫來恩待他,也求神能夠赦免他幼年所犯的過犯。

主呀,接著大衛更進一步宣告神的屬性是良善和正直的,因此神必定指示罪人走正路,大衛承認自己在神面前是個罪人會走偏道路,然而神本身是良善和正直,所以神一定會用良善對帶走偏道路的大衛,也會用正直來引導走偏道路的大衛走回到正路。當大衛更深地默想著神的屬性,他就能夠更深地領受到神的作為,神的真理就開始光照大衛整個生命的狀態。更深地看見自己哪裡是不對齊神的真理,而需要回轉到神的話語和道路。大衛認識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因此大衛相信只要遵守神的約和法度的人,神必定會以慈愛和誠實對待他。這樣對齊神真理的突破性眼光,就使得大衛有更深地悔改的禱告,他承認在面對眼前的困苦,他身上有許多重大的罪惡和過犯,他求神因著神的名來赦免他的罪。

主呀,因著大衛是敬畏神的人,當他承認自己的罪惡過犯,他相信神必要赦免他的過犯,並且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使他能重新走回到屬神的道路,不再深陷罪惡過犯的困境之中。神必定與敬畏神的人親密,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這裡的「親密」就是緊密地連結在一起,而「約」指的是約定和心意。也就是說當我們真實地敬畏神,神就願意持續與我們緊密地連結在一起,並且將神的約定和心意清楚地指示給我們,使我們能夠去遵行神的真理和話語。當大衛對齊神的屬性領受到神的真理在他生命中的光照與心意之後,大衛在最後就回到現實生活的困境,呼求神能夠拯救他。因此大衛向神呼求說:「我的眼目時常仰望耶和華,因為他必將我的腳從網裡拉出來。」這裡的「時常仰望」和「終日等候」都是持續不斷地禱告尋求連結神的意思。

主呀,因此大衛不是某個時間才禱告仰望等候神,而是在一整天中他都不斷將眼目專注仰望神,不斷晝夜禱告,持續等候著神用真理來引導教訓他。最後大衛帶著信心宣告,神必定將他的腳從網裡拉出來。這裡的「網」指的是生活中的困苦和仇敵的攻擊,當大衛時常仰望,終日等候神,他就能夠經歷到神的大能必定會將他的生命,從困境中給拯救拉出來,不再被困境給轄制。他呼求主能夠轉向他,憐恤他,因為他是孤獨困苦,大衛承認自己內心有許多的愁苦,他需要神來拯救他脫離這些禍患。求神能夠保護他的性命來搭救著他,使他能夠不致羞愧,因為他完全投靠神。他相信神的純全正直必定會保守著他,使他面對仇敵的邪惡和詭詐都能夠不被動搖,因為他持續相信等候著神的帶領,神必定會為他在困境中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許多困苦和仇敵的攻擊,我們應當終日不住禱告等候神,讓神用真理來引導和教訓我們的生命。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在困苦中著急,而無法耐心等候神,就按著自己的心意行而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沒有等候神,沒有讓神用真理來引導教訓我們的軟弱,使我們重新降服在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困苦中終日禱告尋求等候神,求主用真理來引導和教訓我們生命。使我們真實悔改在神面前,調整雕塑我們不對齊神的生命。求主用神的話語指示我們道路,引導我們走在神的道路上。最後讓我們持續在困苦中,使我們眼目時常仰望神。深信神必定要將我們的腳,從仇敵的網羅當中給拉出來,使我們倚靠聖靈大能,按神的話語和真理而活,堅定行走在神引導教訓我們的道路。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面對要尋找一起能夠主領聯合線上聚集的同工,有許多困難和挑戰,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提醒我需要更多耐心等候你。主呀,我需要更多回到你的面前,尋求你用真理來引導我和教訓我,使我知道你在這件事情當中的道路和心意。感謝你帶領我在你的話語當中更深地看見你必定會為我們的預備,我應當像大衛一樣,更多地將我的眼光專注在終日等候你,使我的心不要因著大家目前的狀態而有所起伏。主呀,感謝你讓我越來越能夠不著急,而是能夠越來越在你的話語和真理當中有信心,深信你必定將我們的腳從網裡拉出來,帶領我們一同進入到新的主領模式使我們得著更新和突破。主呀,感謝你讓我在這幾天的聯合線上聚集當中,更深地感受到大家越來越熟悉和享受這樣彼此交通的模式來彼此激勵。懇求你的話語和真理繼續引導和教訓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夠不斷地突破,一同走在你所帶領我們的道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