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

2022-06-11, 讓我追求屬神榮耀勝過屬世榮華

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aithlife Sermon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帖記1:1-12
QT亮光:
1:4 他把他榮耀之國豐富和他美好威嚴尊貴給他們看了許多日,就是一百八十日
1:5 這日子滿了,又為所有住書珊城大小人民在御園的院子裡設擺筵席七日
1:12 王后瓦實提不肯遵太監所傳的王命而來,所以王甚發怒心如火燒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斯帖記是記錄以色列被擄之後的歷史,是舊約最後一卷歷史書,記錄著神如何保守被擄而分散在外邦各地的以色列人。縱使以色列人過去悖逆神,去敬拜偶像,追求倚靠這屬世界的榮耀和權勢,而不追求倚靠神。而被神逐出應許之地,被擄到外邦之地,然而神仍舊是看顧保守屬祂的子民避免遭受仇敵的毀滅。一開始的經文提到:「亞哈隨魯作王,從印度直到古實,統管一百二十七省。」這裡經文中的「亞哈隨魯」指的是波斯帝國的君王,他生性殘暴和衝動充滿著驕傲。接著提到他作王的時候,當時他所統治波斯帝國的版圖範圍,從印度到古實,這裡的「印度」指的是印度河流域,也就是印度西部,而這裡的「古實」也就是非洲北部的衣索比亞。

主呀,因此亞哈隨魯王整個統治範圍非常地廣大,整個帝國裡面有一百二十七的行省。接著經文提到亞哈隨魯王在書珊城的宮登基,亞哈隨魯王在位的第三年,為他一切首領、臣僕設擺筵席,有波斯和瑪代的權貴,就是各省的貴胄與首領,在他面前。這裡的「設擺筵席」指的是設宴款待他的一切一百二十七個行省的臣僕,用意就是在高舉自己的榮耀,博取眾人的稱羨和讚賞。在這當中有著波斯和瑪代的權貴,也有著各省的貴胄與首領在他面前,這些人大概約有一萬五千人。因此經文提到:「他把他榮耀之國的豐富和他美好威嚴的尊貴給他們看了許多日,就是一百八十日。」這裡的「榮耀之國的豐富」指的就是展示他的帝國所擁有的財富,而「美好威嚴的尊貴」指的就是要藉此強調他非凡的成就和所得。

主呀,在這當中亞哈隨魯王擺設筵席的用意,就是為了彰顯他所擁有的權柄和榮耀,高過這一切各省的權貴,也是讓他的地位能夠透過這筵席來被鞏固,使得其他首領不敢叛變。然而由於他統治著一百二十七的行省,裡面有著一萬多位的臣僕,所以這筵席總共擺設了一百八十天,也就是半年左右,使得這些臣僕可以在這半年當中,輪流來到書珊城參加筵席。這也彰顯出亞哈隨魯王的財力,能夠持續擺設一百八十天的筵席。而這一百八十天以來,亞哈隨魯王天天醉酒宴樂,隨著撒旦在他心中的謊言而行事,去追求屬世的榮華,彰顯自己的榮耀,天天享受在自己被眾人高舉的榮耀裡。接著經文提到當這日子滿了,他還覺得不夠,又為著所有住在書珊城的大小人民,在他的御園的院子裡設擺筵席七日。

主呀,這就彰顯出亞哈隨魯王內心的驕傲,不只是要彰顯在他的臣僕官員面前,更是要彰顯在所有的人民面前,開放他王宮的院子來擺設宴席招待所有大大小小的百姓。接著經文中就詳細提到整個筵席場地的奢華,有著白色、綠色、藍色三色布料所織成的高貴幔子,並且在這當中有著金銀的床榻,擺在各樣顏色的鋪石地上,無論是擺設和器具都是極其的奢華。在這筵席當中全部的酒杯都是用金子打造,然而酒杯的樣式全部有著不同的款式。而且御酒甚多,足顯王的厚意,指的是王室酒庫裡所儲存的酒,種類和數量非常地多,完全可以應付如此多人隨意不受限制的享用,彰顯出王室的豐厚。不過亞哈隨魯王下令喝酒雖然有慣例,但是不准勉強人喝,吩咐宮裡一切的臣宰要讓所有的人都各隨己意盡情地喝酒,不管喝多或喝少都沒關係。

主呀,接著經文提到王后瓦實提在亞哈隨魯王的宮內,也為婦女設擺筵席。當時傳統習俗是男女分開宴樂,亞哈隨魯王負責跟男性的官員一同宴樂,而王后瓦實提則是跟著婦女一同宴樂。然而經文提到就在第七日,長達半年多的筵席的最後一天,亞哈隨魯王持續在這半年多一直每天醉酒,當天最後一天因著筵席的最高潮太過開心而飲酒過量。這裡經文中的「心中快樂」就彰顯出他的情緒太過失控而勝過理智。此時亞哈隨魯王為了要把自己的榮耀彰顯在他的臣僕和子民面前,他就下達一個失去理智不合傳統的命令,吩咐七個太監去請王后瓦實提頭戴著王后的冠冕來到王的面前,使各等的臣民都能夠看到他的美貌,因為他的容貌甚美。這其實是違反當時的禮節,因為當時王室的婦女是不能在眾人面前拋頭露面。

主呀,然而這樣的命令就是對王后瓦實提的羞辱,亞哈隨魯王已經將所有他所擁有的榮耀都展現在大家的眼前,他把王后瓦實提也當作他所擁有的寶物。這就使得他下了命令在這最後一天,要把他身上最珍貴的寶物,也就是王后瓦實提的美貌彰顯在大家的面前。他不顧王后瓦實提是他的妻子的感受,他只在乎自己能夠被眾人羨慕和高舉,不惜羞辱自己的妻子來滿足自己的榮耀。這就使得王后瓦實提不肯遵太監所傳的王命而來,王后瓦實提拒絕受到這樣的羞辱,而不願意順服亞哈隨魯王下達的命令。然而亞哈隨魯王竟然被拒絕,這就使得王甚發怒,心如火燒。因為亞哈隨魯王一直都是被高舉的,沒有任何人敢違背王的命令,各何況是在大家面前被一個王后給拒絕,使他所有的榮耀都被踐踏,這使得亞哈隨魯王的心裡如同火燒,極其憤怒。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追求屬神的榮耀勝過追求屬世的榮華。然而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想要高舉自己而去追求屬世的榮華,這就使我們會更加陷入驕傲而不謙卑,很容易對其他人事物感到憤怒,使我們的生命就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追求更多屬世榮華勝過屬神榮耀的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放下一切心中想要追求屬世榮華的慾望,除去撒旦在我們心中想彰顯自己榮耀的渴望。使我們能夠節制自己,不讓情緒因著驕傲而失控。最後讓我們專注追求屬神的榮耀,使我們更謙卑看見一切都是神所賜的恩典。更多領受神話語的心意,遵行神的旨意,更多運用神所賜給我們的一切資源,使我們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彰顯神的榮耀而不是自己的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今天早上俐雅跟慧柔有爭執,而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並且對我發怒,過去的我可能就會因著父親的權柄被踐踏而動怒。主呀,過去我就像亞哈隨魯王一樣,要人尊敬我,滿足我內心的驕傲,因此當孩子不把我的管教看在眼裡,我就會心裡如同火燒。主呀,感謝你讓我越來越能夠放下這些自我的榮耀,而是追求屬你的榮耀,這使我很冷靜陪伴俐雅,給他時間冷靜。一方面節制我自己提醒他要控制情緒,另一方面在心裡禱告,求主賜給我智慧去幫助俐雅走出情緒的混亂。主呀,感謝你讓我在這當中說了很多過去俐雅很棒的地方,帶領他回到被神掌管時的美好場景,感謝你真的讓俐雅就漸漸安靜不哭鬧了,而就乖乖複習他的功課。主呀,感謝你讓我看見這就是追求屬你的榮耀,讓你的榮耀彰顯在我們家中,更勝於我自己的尊嚴和榮耀。求你堅固我的心,使我在面對任何困難都能夠追求屬你的榮耀勝過一切屬世的榮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