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

2022-04-01, 讓我心被神激動歸回重建神的殿

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est Palm Beach church of Chri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拉記1:1-11
QT亮光:
1:1 波斯王塞魯士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塞魯士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
1:3 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願神與這人同在
1:5 於是,猶大便雅憫族長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上耶路撒冷建造耶和華的殿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斯拉記是文士以斯拉所撰寫的,記錄著屬神的子民被擄以後的歷史書,因著神的安排使得原本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子民,能夠重新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而以斯拉是出身祭司家族,是個精通摩西律法的文士,神興起他記錄這一段以色列子民被擄歸回的歷史過程,從神話語的眼光和角度來見證神的應許永不落空,必定要成就神的大能和旨意。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以斯拉就宣告,波斯王塞魯士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塞魯士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這裡經文中的「波斯王塞魯士元年」指的就是波斯王塞魯士打敗了巴比倫王,在完全佔領巴比倫之後建立波斯帝國,改換年號的時刻。

主呀,然而這裡的「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指的是先知耶利米曾經預言以色列人要被擄到巴比倫七十年,之後得以歸回。而這預言真的如耶利米所說的,在波斯王塞魯士擊敗巴比倫王之後實現。在這當中神激動了波斯王塞魯士的心,這裡的「激動」在原文指的是興起、攪動、受感起意的意思,也就是說神興起了波斯王塞魯士去擊敗巴比倫王,並且興起攪動他的心,使他受到從神而來的感動而下詔通告全國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雖然波斯王塞魯士是多神信仰,但神特別激動他的心,讓他看見是耶和華天上的神將天下萬國賜給了他,並且特別囑咐他要在耶路撒冷為神建造殿宇,波斯王塞魯士領受到神對他的呼召。

主呀,因此他回應神對他的呼召,下達了一個全國命令而宣告:「在你們中間凡作祂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只有祂是神。願神與這人同在。」神感動波斯王塞魯士在全國各地呼召屬神的子民,使他們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神的殿。這裡經文的「上」指的是歸回的意思,然而神感動塞魯士不是強迫屬神的子民一定要歸回,而是鼓勵他們可以歸回,也就是說他們可以選擇回應神的呼召歸回,又或者選擇留在原本被擄的地方繼續生活。而這個宣告就代表著以色列子民已經被擄得釋放,可以重新回到耶路撒冷,重新恢復新與神同行的生活,不再被轄制。

主呀,接著塞魯士繼續宣告:「凡剩下的人,無論寄居何處,那地的人要用金銀、財物、牲畜幫助他,另外也要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這裡的「剩下的人」指的是不歸回耶路撒冷而選擇留在巴比倫的以色列人,而「那地的人」指的是全國各地跟以色列一起混居的外邦人,這裡不歸回的以色列人和在以色列人旁邊的外邦人,都要用金銀、財物、牲畜幫助歸回耶路撒冷的人,讓他們可以有足夠的費用和資源可以回到耶路撒冷定居。並且波斯王塞魯士也吩咐要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指的就是重建聖殿所需的費用和器具。神興起波斯王塞魯士不只是釋放被擄的以色列人,而且還提供必要的資源供應他們一切所需要的。

主呀,這就使得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華的殿。這裡的「猶大和便雅憫」指的是南國猶大最主要的支派,其餘北國以色列的十個支派已經遠離神敬拜偶像非常久,所以沒有人願意回耶路撒冷建神的殿。然而這些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利未人,他們被擄的時候,日日夜夜期盼能夠回到耶路撒冷重建神的殿,重新恢復敬拜服事神的生活。因此當波斯王塞魯士一下達全國命令的時候,他們的心就被神給激動了起來,並且付出行動起來要歸回耶路撒冷去建耶和華的殿。這一切的歸回都是神激動屬祂子民的心而成就的恢復與復興,他們必須捨棄掉已經習慣在巴比倫被擄的生活,必須付上代價冒著未知的風險回到耶路撒冷去,重建已經被毀壞荒涼的耶路撒冷城和聖殿。

主呀,這一切要歸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是如此地艱難,唯有被神激動的心才能夠帶著信心去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當他們的心被神激動,而回應神的呼召,勇敢跨出歸回耶路撒冷信心的步伐,神就開始將所有的資源聚集起來,成就重建聖殿一切所需要的供應。因此在這些願意歸回重建聖殿的以色列人當中,他們四圍的人就拿著銀器、金子、財物、牲畜、珍寶幫助他們,這裡經文中的「幫助」在原文是堅固他們的手的意思,神透過身旁的人提供了他們所需要的一切,使他們的手得著從神而來的堅固,使他們能夠拿著這從神而來的供應來去完成神所呼召重建聖殿的使命。並且波斯王塞魯士派庫官米提利達將這器皿拿出來。

主呀,最後這一切都按數交給猶大的首領設巴薩,這裡的「這器皿」指的是過去巴比倫王在聖殿當中所擄掠的器皿,這裡的「設巴薩」是猶大王的後裔所羅巴伯的巴比倫名字。他被任命成為猶大的省長,要帶領歸回的以色列子民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因此波斯王塞魯士將聖殿的器皿交給他管理。這使得金銀器皿共有五千四百件,被擄的人從巴比倫上耶路撒冷的時候,設巴薩將這一切都帶上來。這裡的「被擄的人」指的是那些聽了神的話,願意排除萬難,定意要歸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的以色列人。在這當中有許多被擄的人,不願意放棄他們現在安穩的生活,寧願持續生活在被擄的世界當中,也不願意付上代價歸回到神所賜的應許之地去重建聖殿。然而這些被神激動歸回的以色列子民,就帶著神所賜的供應踏上歸回重建聖殿的道路。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神,就是要在家中、職場和教會建立神的殿,然而我們往往很容易就被這世界給擄掠,而使得原本屬神的殿荒涼。我們的心應當要被神激動興起,回應神話語的呼召,脫離我們現在被擄的舒適圈,付上代價歸回到神所賜給我們的應許之地,去重建敬拜事奉神的殿。懇求聖靈光照我們生命中需要被擄歸回重建神的殿的地方,進而讓我們的心再次被神的靈和神的話語激動,領受神的話語要使我們的生命被擄得釋放,看見我們生命中屬神的殿荒涼,使我們被擄的心渴望歸回到神同在的殿中。最後讓我們回應被神激動的心,付上代價有真實歸回的行動。相信神必定會供應和預備,使我們定意不怕眼前艱難,倚靠聖靈所賜的能力,起來歸回到神賜給我們的應許之地,重建敬拜事奉神的殿。

主呀,今天進入新的書卷以斯拉記,你就讓我清楚領受到你要帶領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進入到一的新的階段,我們需要被你激動歸回到你呼召我們的應許之地去重建你的殿。你讓我想起昨天跟守望者玉晴一起交通神帶領我們所事奉的異象和道路,真的不斷地在融合在一起,在不同領域當中將生命帶到你的面前,幫助他們能夠一步一步走向跟隨你的道路。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就讓我更清楚領受到,在八年前只有我和慧柔全職投入重建你的聖殿,如今你激動了許多守望者和夥伴跟我有一樣重建聖殿的感動,讓我們不再是孤單的,而是能夠彼此扶持帶領更多生命走進歸回重建聖殿的道路。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激動我們所有夥伴的心,讓你的話語來帶領我們的生命付上代價歸回到你賜的應許之地,在這些地方重建敬拜事奉你的殿,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