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2022-04-18, 困乏中倚靠神施恩的手得著幫助

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est Palm Beach church of Chri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拉記8:1-20
QT亮光:
8:15招聚這些人在流入亞哈瓦的河邊,我們在那裡住了三日。我查看百姓和祭司,見沒有利未人在那裡,
8:17打發他們往迦西斐雅地方去見那裡的首領易多,又告訴他們當向易多和他的弟兄尼提寧說甚麼話,叫他們為我們神的殿帶使用的人來
8:18 我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們,他們在以色列的曾孫、利未的孫子、抹利的後裔中帶一個通達人來;還有示利比和他的眾子與弟兄共一十八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亞達薛西王年間,同以斯拉從巴比倫上來的人,他們的族長和家譜記在下面。這裡經文中的「亞達薛西王年間」距離第一次以色列人的歸回大約有七十年之久,而「同以斯拉從巴比倫上來的人」指的就是跟著以斯拉第二次歸回的以色列人。而在這第二次歸回的名單當中,以斯拉先列出祭司亞倫的後裔,也就是屬非尼哈的子孫有革順,屬以他瑪的子孫有但以理,這兩個是祭司的家族。接著以斯拉繼續列出大衛的子孫有哈突,也就是兩個祭司的家族加上一個君王的家族,接著後面是列出一般百姓的家族。以斯拉這樣的安排,就是按著神的律法重建以色列人敬拜事奉神的生命與生活,使他們能夠按著神所賜給他們的角色,去遵行神的話語而做好神吩咐他們做的事。

主呀,雖然亞達薛西王允許讓以色列人按著自己的意願能夠歸回到耶路撒冷,但實際第二次歸回的人數,相對於第一次歸回的人數少了很多。其中屬巴錄的後裔,第一次歸回有兩千一百多人,但第二次歸回卻只有一百五十人。而屬巴哈摩押的子孫在第一次歸回也有兩千八百多人,但第二次歸回卻只有兩百人。結果總共第二次歸回的人數在名單上只有一千五百多人,相對第一次歸回的人數有四萬多人,這之間差距非常的大。這就彰顯出對於一開始的重建聖殿,以色列人有著極大的熱忱,但時間一久了,要第二次歸回去恢復神的律法和遵行神話語的生活,有真正熱忱的人就減少非常多。並且以斯拉接著提到他招聚這些自願歸回的人,在亞哈瓦的河邊住了三天。

主呀,就在這三天當中,以斯拉在出發前作了一個整體性的預備和查看,確認一切的人事物是否都預備好了。結果他查看百姓和祭司,發現沒有利未人在那裡。這裡經文中的「查看」指的是觀察和分辨的意思,以斯拉不是憑著熱情什麼都沒有預備籌劃就出發,而是非常仔細地觀察和分辨整個要歸回的組成。因著以斯拉的查看才發現了一個極大的困境和缺乏,就是在他們歸回的隊伍當中,完全都沒有利未人,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利未人是負責聖殿當中宰殺祭牲和扛抬聖殿器具的工作,然而當他們被擄到巴比倫過著安逸的生活,他們就不想要回到耶路撒冷為神的殿作那麼辛苦的工作,因此就沒有利未人有意願歸回到耶路撒冷去事奉神。以斯拉在面對這樣極大的困境時,他並沒有抱怨神,而是仔細了解整個問題。

主呀,接著以斯拉就招聚了以色列人的首領和教習,這裡經文中的「首領」指的就是家族的族長和領袖,而「教習」則是指具有教導能力的通達人,就是跟他一樣精通律法的人,他們有著從神話語而來的智慧。接著以斯拉就打發他們往迦西斐雅地方去見那裡的首領易多,這裡的「迦西斐雅地方」是利未人和尼提寧人聚集居住的地方,而易多就是當地整個利未人和尼提寧人的領袖。以斯拉不只是吩咐這些首領和教習去見易多,而且還告訴他們應當向易多和尼提寧人說什麼勸勉的話,呼召他們能夠為神的殿帶使用的人來。以斯拉在面對眼前的缺乏利未人的危機時,他並不是自己去解決這個問題,而是招聚他所建立起來的首領和教師,呼召他們去勸勉利未人和尼提寧人。

主呀,因此以斯拉就將這危機轉變成為建造領袖的轉機,是他可以教導訓練這些首領和教師能夠知道怎麼面對這樣的危機,用神的話語去勸勉不願意回應神呼召的利未人和尼提寧人。結果以斯拉宣告著:「蒙我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們,他們在以色列的曾孫、利未的孫子、抹利的後裔中帶一個通達人來;還有示利比和他的眾子與弟兄共一十八人。」這裡經文中的「蒙我們神施恩的手幫助」彰顯出以斯拉非常清楚知道這一切的策略和方法,以及這一整個過程當中,都是因為有神施恩的手一步一步在帶領幫助著他們解決這個危機問題。這使得這些首領和教習在他們當中帶了一個通達人,這裡的「通達人」指的就是通達神話語而充滿聰明智慧的人,這裡經文中的「還有」應該要翻譯成為「就是」的意思,因為這通達人就是示利比。

主呀,最後以斯拉看見了神施恩的手,就在他們最困苦缺乏的時候,幫助著他們,使他們能夠順利呼召了利未人和尼提寧人,使得整個歸回的隊伍能夠在這緊急的時刻得著完備。以斯拉並沒有覺得人數非常少而覺得沒有神的祝福,反倒是在這過程中以斯拉的眼光,都非常清楚知道神所賜給他的智慧,就是要建造在這當中帶領群眾的領袖。從歸回的名單當中可以看見,以斯拉特別強調歸回的領袖,而招聚要去說服利未人的首領和教習,也是他所建造的領袖,而回應神呼召的利未人當中那位通達人示利比,也是以斯拉所看見到神所興起和揀選的領袖。因此以斯拉沒有因著回應的人數少就失望,而是看見神要他建造的焦點,就是帶著這些神所興起重建生命聖殿的領袖,歸回到耶路撒冷當中,去完成神所託付給他們教訓以色列人的使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在作神呼召我們要建造的工作,會遭遇許多的困難和缺乏。我們應當在困難缺乏當中倚靠神施恩的手,得著從神而來的供應和幫助。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在困苦缺乏當中,內心所產生的負面思緒和對神的苦毒抱怨,不要因為遇到困難和攔阻,就停止做神所呼召我們做的事。而是讓我們在困苦缺乏當中,真實查看面對自己生命的缺乏,將一切實際的缺乏都帶到神的面前,呼求神施恩的手來幫助我們。相信神的手必定會幫助扶持著我們,禱告領受神賜給我們解決問題的策略。最後讓我們順服神話語的引導去勇敢行動,看見神施恩的手幫助牽引著我們的手,賜下祂的智慧與能力在我們身上,一步一步帶領我們解決眼前的困難和問題,完成神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文馨昨天跟我的交通討論當中,提到他有感動在所守望的代禱群組當中招聚大家一起有個線上聚集,而他在問我要用什麼時候和方式的時候。我在禱告當中就領受到如同今天以斯拉所領受到的一樣,我在這當中要幫助守望者去獨立招聚大家和主領這線上的聚集,而我不要再像過去一樣一直都是第一線就投入,而是幫助和建造守望者能夠在困乏之中,倚靠你施恩的手得著幫助,雖然眼前看見的是夥伴當中困乏的困難,但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這是一個建造守望者的機會。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更清楚看見你施恩的手正在幫助著我們,透過接下來這週的守望者聚集,我要更加專注領受你的手,是要怎麼牽引我們來完成你託付我們在每個代禱群組的使命。懇求你的靈持續引導我們前面的道路,在守望者聚集中更加讓我們更多倚靠你施恩的手得著幫助,扶持夥伴能夠繼續走在你的道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