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2022-04-22, 讓我徹底查清潔淨重建生命的殿

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One Truth Ministri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拉記10:16-44
QT亮光:
10:16 被擄歸回的人如此而行祭司以斯拉和些族長按著宗族都指名見派;在十月初一日,一同在座查辦這事
10:17正月初一日,才查清外邦女子人數
10:19 他們便應許他們的。他們因有罪,就群中的一隻公綿羊贖罪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被擄歸回的人就按著以斯拉所宣告的話而行,祭司以斯拉和些族長按著宗族都指名見派。這裡特別強調以斯拉是祭司的身分,因為以斯拉正在執行祭司真正的職分和呼召,祭司不只是在聖殿裡處理表面獻祭的事務,將屬神的子民帶到神面前。而真正是需要在生活當中將屬神的子民帶回到神的裡面,因為屬神子民整個生活和生命都是屬神聖殿的範圍,屬神的祭司必須真實將以色列子民從罪惡的生活當中,重新帶回到神的面前,獻上自己當作活祭。第一批歸回的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重建了聖殿,開始恢復在聖殿中敬拜事奉神的生活。

主呀,然而經過了六十年之後,他們的生命因著沒有神的律法和話語的約束,又漸漸讓自己的生活被慾望給掌管而遠離神,開始與外邦的女子通婚,並且開始被外邦女子吸引去敬拜偶像。他們一邊事奉神,又事奉偶像和世界,這就讓神的殿充滿污穢,他們重建了外面看得見的聖殿,但是還沒有重建裡面看不見生命的聖殿。因此神呼召以斯拉帶領第二批歸回的以色列人,最重要就是要重建以色列子民裡面生命的聖殿。然而重建之前必須要先查清聖殿污穢和毀壞的地方,而神呼召以斯拉首先要先查清屬神子民污穢的地方,就是與外邦女子通婚敬拜偶像的污穢。這使得以斯拉從十月初一日開始,一同在座查辦這事,而且是按著宗族指名見派,這裡的「見派」指的是分別和分開的意思。

主呀,因此以斯拉是分別在各個宗族裡面揀選分派審查此事的負責人,使他們各自審查自己宗族的人是否沾染了與外邦女子混雜的污穢。這樣的審查一直到隔年的正月初一日,才查清所有娶外邦女子的人數。之所以會需要審查那麼長的時間,是因為他們要分辨這些外邦女子是否有真正歸化成為以色列人,因為摩西時代神就允許外邦人可以歸化成為以色列人,一起敬拜事奉神。然而以斯拉這時真正要徹底清查的,是查看這些以色列子民所通婚的外邦女子,是否真正在生活中有歸化成為以色列人,還是剛硬悖逆不肯歸化成為以色列人,而會影響以色列人去敬拜偶像,因此深入清查的時間就非常久。以斯拉花了四個月在以色列子民當中教導了神的律法和話語,神的話語光照他們生命的罪惡。

主呀,接著以斯拉花了三個月在檢視清查以色列子民,整個生命聖殿的毀壞情況。結果查出在他們當中有一百一十三人的妻子不是屬以色列人,以斯拉就將這名單列出來。而在這名單中首先列出的就是大祭司耶書亞的子孫約薩達的兒子,和他弟兄瑪西雅、以利以謝、雅立、基大利。而這名單當中總共有著十七個祭司,十個利未人,而八十六個以色列百姓。而這裡面除了有大祭司的家人和其他的祭司,還有著利未人當中歌唱的人和守門的人,也就是說整個聖殿事奉的人員從最高層級的大祭司,一直到獻祭的祭司,以及整個帶領以色列歌唱敬拜神的人員,一直延伸到在最外圍守門的人員,整個聖殿事奉團隊都沾染了與外邦人混雜的污穢。

主呀,過去這幾十年他們就這樣在聖殿當中一邊事奉神,一邊在生活中讓自己深陷在罪惡之中。因此神透過以斯拉要帶來整個聖殿的徹底潔淨,所以在徹底查清他們當中所有污穢沾染的地方之後,接著就開始徹底地潔淨屬神生命的聖殿。因此這些被查出來的祭司,他們便應許必休他們的妻,他們因有罪,就獻群中的一隻公綿羊贖罪。這裡經文中的「應許」在原文指的是伸手起誓的意思,他們一方面真實伸出手來砍掉自己與外邦妻子的連結,另一方面伸手重新潔淨自己在神面前獻上贖罪祭。因此聖殿就從祭司開始獻祭潔淨,帶領整個以色列子民開始做生命當中的潔淨工作,將所有名單當中的以色列子民所沾染的污穢都一個一個地潔淨。

主呀,最後經文提到這些人都娶了外邦女子為妻,其中也有生了兒女的。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樣的狀態就彰顯出他們不只是娶外邦女子為妻,而且還生了兒女,結出下一代罪惡不合神心意的果子,因此這樣的潔淨只是在他們當中的開始。這就像是立了聖殿的根基,但是整個生命的聖殿還要花更多的時間和代價來重建。神呼召以斯拉不只是教訓以色列子民學習神的律法,教導完就結束,而是要進入到他們的生活當中,徹底查清檢視他們生命中那些是不對齊神的污穢。並且更進一步地引導他們認罪悔改在神的面前潔淨自己的生命和生活,最後就是要用神的話語重建整個生命的殿,活出神話語的生命,讓他們在聖殿和生活中所獻上的祭,是真實聖潔的活祭,成為屬神榮耀的聖殿。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整個生命應當都是屬神榮耀的殿,然而有許多不對齊神的人事物會使我們生命的殿就沾染到污穢。我們應當像以斯拉一樣徹底查清和潔淨一切生命的殿中的污穢,用神的話語重建生命的殿。懇求聖靈降下更新,讓我們徹底查清檢視我整個屬神生命的殿,不斷在生活中持續查清檢視生命的殿中一切污穢。進而讓我們徹底潔淨屬神生命的殿,倚靠神的話語來徹底潔淨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的生命能夠徹底分別為聖,不再屬這世界,而只單屬於基督。不斷在生活中持續潔淨生命的殿中一切的污穢。最後讓我們徹底重建屬神生命的殿,倚靠基督獻上我們生命的贖罪祭,將我們的生命再次獻上當作活祭。不斷在生活中持續更多活出基督的生命,成為屬神榮耀的聖殿。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也是被你呼召來幫助大家在生活中不斷重建生命的殿,因此必須要深入進入到大家的生活中去徹底查清和潔淨一切生命的污穢,進而才能用你的話語去重建生命的殿。主呀,感謝你讓我想起昨天守望者聚集當中,看見璦君、必婷和承怡過去有一陣子生命陷入到混亂迷失的狀態之中,使他們生命的殿因著現實生活中的忙碌與困難,而有許多屬世界的污穢卡在生命裡。主呀,經過這一陣子的門訓幫助他們釐清,以及代禱鏈的操練,使他們的靈越來越在彼此代禱中甦醒過來,可以感受到他們越來越在你話語有能力,可以更徹底查清潔淨他們生命中的污穢而不再渾渾噩噩,而是更多用你的話語在重建生命的殿。主呀,懇求你的靈繼續帶領我的生命,讓我能夠幫助更多夥伴在生活中徹底查清潔淨重建生命的殿,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