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2020-04-26, 讓我用基督的愛忠誠待人不詭詐

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ubsplas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瑪拉基書2:10-16
QT亮光:
2:10 我們豈不都是一位父嗎?豈不是一位神所造的嗎?我們各人怎麼以詭詐待弟兄背棄神與我們列祖所立的約呢?
2:11 猶大人行事詭詐,並且在以色列和耶路撒冷中行一件可憎的事;因為猶大人褻瀆耶和華喜愛聖潔娶事奉外邦神的女子為妻
2:16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透過先知瑪拉基,斥責以色列子民不只是背棄與神所立的約,並且還背棄了與人所立的約,以詭詐待人,甚至是背棄與妻子的盟約。因此一開始瑪拉基宣告著:「我們豈不都是一位父嗎,豈不是一位神所造的嗎,我們各人怎麼以詭詐待弟兄,背棄了神與我們列祖所立的約呢。」這裡經文中的「都是一位父」指的就是以色列人都是屬神的兒女,共同的父親就是父神,而且又是同一位神所創造的。因此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應當要帶到彼此共同的源頭,也就是神的面前,以神的眼光和心意來對待彼此。然而瑪拉基指出他們卻沒有用神的眼光來看待彼此的關係,而是用詭詐來對待弟兄,這裡的「詭詐」在原文是將外衣遮蓋起來,表裡不一致的意思,也就是虛假、欺騙和不誠實的意思。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表裡不一致,不只是以自己為標準來判斷表裡不一致,而是因著我們都是同一位父,又是同一位神所造的。所以我們應當用神話語的標準來判斷,我們是否是表裡不一致的詭詐。這也就是背棄了神與我們所立的約,這約就是愛人如己,當我們倚詭詐對待人,不只是背棄了與人的約定,而且還背棄了與神立約要愛人如己的約定。接著神更進一步地指出猶大人行事詭詐,在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當中,行了一件可憎的事,就是猶大人褻瀆耶和華所喜愛的聖潔,娶事奉外邦神的女子為妻。他們過去就是因為敬拜偶像而使他們被擄,如今他們被擄歸回到應許之地,他們又犯了同樣的過犯,就是娶了事奉外邦神的女子為妻,這就是以色列人褻瀆神所喜愛的聖潔。

主呀,因此神指出以色列人不在乎神所在乎的聖潔,也就是不在乎與神的關係,進而在他們親密的關係就會陷入混亂,不在乎所娶的妻子是不是神所喜悅的,也不在乎他們是否會跟著妻子去事奉偶像,這樣隨己意建立不合神心意的關係,就是褻瀆神的聖潔。當我們不按著神的話語和心意來建立關係,就會有許多不合神心意的參雜,而讓自己的生命陷入污穢的狀態,不是將自己從這世界當中分別為聖歸給神,而是遠離神的聖潔而進入屬世界的污穢。因此神透過瑪拉基嚴重地宣告,凡行這事的人,無論是任何人,就算是獻供物給神,神也都要將他們從雅各的帳棚中剪除他們。神不允許屬祂的子民一邊敬拜祂,另一邊又去違背祂的旨意去敬拜偶像,或是讓自己陷入到可能敬拜偶像的關係和環境之中。

主呀,接著神更進一步地指出以色列人又行了一件這樣的事,就是使前妻嘆息哭泣的眼淚遮蓋了耶和華的祭壇。也就是說以色列人隨己意去休妻,而使這前妻嘆息和哭泣的眼淚,傳達到了神的寶座前,這就導致這休妻的丈夫在神的祭壇前獻祭的時候,神就拒絕從他們手中收納供物,不接受他們對神的敬拜和奉獻。而這時這些休妻的以色列人還說:「這是為甚麼呢?」表示他們並沒有意識到神拒絕他們的獻祭,是因為他們破壞了他們跟妻子在神面前所立的盟約,他們把對神的獻祭和跟人的關係切割開來,他們以為他們與神的關係是可以跟與人的關係切割開來。這就使得神宣告因為神在他們和他們幼年所娶的妻子中間作見證,這些休妻的以色列人忘記了他們和妻子在神面前所立的盟約,但是神卻沒有忘記。

主呀,這使得神就指出了他們的妻子不只是配偶,而且是他們盟約的妻。這盟約是在神面前所立的約定,是必須要信守彼此的約定和承諾,不容許沒有緣故就輕易地毀約。當他們毀壞了在神面前所立的約,就是毀壞與神的關係和約定。因此當這些以色列人不按著神的眼光和心意對待妻子,就是以詭詐待妻子。接著瑪拉基宣告神有能力創造多人,但神當初只創造亞當一人,而讓夏娃從他而出,最後讓二人在神的面前成為一體結合在一起成為夫妻,這樣的結合是神的聖潔,在這樣聖潔的關係之下讓他們得著虔誠的後裔。瑪拉基指出神所設立的婚姻關係是充滿屬神的奧祕,這裡就預表著基督是神所為我們預備的丈夫,而教會是基督的新婦,透過持守神所設立的婚姻關係,使我們更加明白怎麼樣跟基督合而為一。

主呀,最後神要我們應謹守自己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去對待幼年所娶的妻。神指出無論是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神所憎惡的,這裡的「以強暴待妻」指的是以不合神心意、不合理的方式去對待妻子,也就是用不對齊神的方式去看待神所設立的婚姻關係,就是行詭詐破壞在神面前所立的盟約。然而神一直提醒以色列人要謹守他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裡的「謹守」指的是保守和看守的意思,也就是人因為有罪,所以就會在關係上惡待彼此,就會使人很想放棄這彼此的關係和約定,就會用不合神心意的詭詐去惡待彼此,神要他們在關係中為神看守自己的心,不要在關係當中去虛假詭詐待人,而是要以神的愛去忠誠待人。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在世上與人之間複雜的關係,很容易像以色列人一樣忘記與神立了愛人如己的約定,而因著彼此身上的罪惡而用詭詐來彼此相待。我們應當要用基督的愛去忠心誠實地去對待人,而不是用虛假詭詐去對待人。懇求聖靈光照我們生命中沒有以基督的愛去愛人如己的軟弱,看見我們內心深處在關係上沒有完全忠心誠實,而有虛假詭詐的地方。進而讓我們倚靠聖靈的能力謹守我們的心,使我們不去行詭詐。而是將所有的關係都真實帶到神的面前,讓神的話語來約束我們的心,使我們不再用不合神心意的詭詐去對待身旁的人。最後讓我們更進一步用基督捨己的愛,去忠誠待人而不虛假。使我們被基督捨己的愛充滿,用基督的愛忠心誠實去愛人如己,以基督的愛去勝過一切關係當中的詭詐和虛假。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當我面對俐雅跟慧柔在練琴時,因著有一些誤解而使得俐雅向慧柔發怒,而不聽慧柔提醒無法冷靜下來。在這樣衝突的關係之下,我雖然沒有向俐雅發怒,而是將他先跟慧柔隔開,避免有更大的衝突。然而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光照我,沒有更進一步用基督的愛去為他們捨己,用基督的愛去勝過在這當中不對齊神的衝突與紛爭。主呀,這就是我心中虛假詭詐的地方,求你的話語更多地約束我的心,使我能夠面對家人之間的衝突,能夠更多為他們捨己,特別是要幫助和保護慧柔不要單獨承受孩子的怒氣,而是要倚靠基督的愛去排除這些衝突,而讓基督的愛在我們彼此的關係當中得勝。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讓我能夠在下一次衝突當中,被基督捨己的愛充滿,使我能夠謹守我的心,忠誠去對待家人而不虛假,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