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2022-04-21, 讓我重新與神立約按神話語而行

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Mosaic Silver Sprin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拉記10:1-15
QT亮光:
10:2 屬以攔的子孫、耶歇的兒子示迦尼對以斯拉說:我們在此地娶外邦女子為妻干犯了我們的,然而以色列人還有指望
10:3 現在當與我們的神立約一切的妻離絕她們所生的照著我主和那因神命令戰兢之人所議定的,按律法而行
10:4起來,這是你當辦的事,我們必幫助你,你當奮勉而行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斯拉禱告,認罪,哭泣,俯伏在神殿前的時候,有以色列中的男女孩童聚集到以斯拉那裡,成了大會,眾民無不痛哭。這裡經文中的「俯伏在神殿前」指的是以斯拉五體投地,撲倒在聖殿前面的外院。然而一起來獻晚祭的以色列人看見他們的屬靈領袖,這樣哀痛地為著他們所犯的罪,跪在神面前為他們認罪哭泣代禱。這樣認罪悔改的生命就激動了以色列中男女老少聚集到以斯拉那裡,就成了向神悔改的大會,以斯拉沒有責備或者是呼召任何人跟他一起認罪悔改。然而以斯拉這樣為以色列子民完全擺上向神呼求的生命,就這樣招聚了一同獻晚祭的以色列人,來到了神的面前一起痛哭認罪悔改。

主呀,這就使得他們當中的領袖示迦尼對以斯拉說:「我們在此地娶了外邦女子為妻,干犯了我們的神,然而以色列人還有指望。」這裡的「示迦尼」是犯罪者的代表,雖然他本身不在娶外邦女子的名單,但是他的父親耶歇,還有他的家族有六個是娶外邦女子為妻。雖然他的父親和家族的人都犯了這嚴重的罪,但他並沒有偏袒他家人的罪,而是勇敢在神的面前為以色列子民所犯的罪,認罪悔改,承認他們在這地娶了外邦女子為妻,干犯了他們的神。然而示迦尼不只是認罪,而是宣告以色列人還是有指望,指的就是如果他們能夠真實地悔改在神面前,神的憐憫和慈愛就是他們的指望和盼望。他相信當他們迅速具體處理這件事,使他們有具體的悔改,神就會赦免他們的過犯。因此他們還是有被赦免的盼望,而不是就等著被神毀滅。

主呀,因此示迦尼提出了一個非常有建設性的補救措施而說:「現在當與我們的神立約,休這一切的妻,離絕他們所生的,照著我主和那因神命令戰兢之人所議定的,按律法而行。」這裡經文中的「與我們的神立約」指的就是與神重新立約,立定心志去休掉這一切外邦的妻子,離絕他們所生的。這裡預表著徹底將一切的神所不喜悅的汙穢關係和連結都除去,將自己的生命徹底潔淨,定意不再活在罪惡過犯之中,而是重新開始沒有外邦妻子和兒女的生活。進一步就是照著以色列的領袖和因神命令戰兢的人所議定的條例,就按著律法而行。這裡的「議定的」指的就是敬畏神的領袖按著神的律法,針對這個事件商議討論之後,最後所作出了清楚判斷的命令和條例。

主呀,接著示迦尼在提完他的建議之後,就鼓勵以斯拉要振作起來而宣告:「你起來,這是你當辦的事,我們必幫助你,你當奮勉而行。」這裡的「你起來」指的就是要五體投地俯伏在神殿前的以斯拉站立起來,在為以色列子民認罪悔改之後,要有所悔改的行動。而他所提出的補救措施就是以斯拉當辦的事,也就是主持議會,討論出一個針對犯了娶外邦女子為妻的罪,應當要遵行的條例。而示迦尼宣告他們這些領袖必定幫助以斯拉來完成,以斯拉應當奮勉而行,這裡的「奮勉」在原文指的是堅定、剛強的意思,所以不只是要剛強起來處理這罪惡的事,更是要堅定徹底執行整個以色列子民除去罪惡的悔改行動,使以色列子民能夠確實徹底地按著神的話語而行。

主呀,於是以斯拉便起來,使祭司長和利未人,還有以色列眾人都在神面前起誓說他們必定照這話去行。而以斯拉在結束跟大家的宣誓之後,他就回到祭司約哈難的屋裡,繼續為著被擄歸回的人所犯的罪,不吃不喝,心裡悲傷地禁食禱告。接著經文就提到這些領袖就開始通告整個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歸回的人,叫他們要來到耶路撒冷聚集,如果三天之內沒有遵守首領和長老所議定的命令,就要抄他的家,將他的家產全部充公,並且將他從以色列人的公會當中除名。因此以色列子民在三天之內就都聚集在耶路撒冷,而那時眾人都坐在神殿前的寬闊處,因著這事件和當時下著大雨,使得他們都恐懼戰兢,害怕受到刑罰,也因著雨水濕冷而顫抖,接著以斯拉就站起來宣告:「你們有罪了;因你們娶了外邦的女子為妻,增添以色列人的罪惡。」

主呀,最後以斯拉吩咐以色列子民:「現在當向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認罪,遵行他的旨意,離絕這些國的民和外邦的女子。」而整個以色列會眾都大聲回答說:「我們必照著你的話行。」然而他們請求以斯拉能夠寬限他們處理這事的時間,因為跟外邦女子通婚的百姓眾多,整個調查和處理不是一兩天就能夠辦完。所以他們就請求是否能夠讓全會眾派首領來辦理這件事,審查所屬區域的百姓,按著所訂定的日期之前,同著本城判決的長老和士師前來辦理,直到整個辦完這件事,神的烈怒就會轉離他們。這些以色列子民真實願意付出悔改的行動,因此就有這樣更可執行的方案被討論出來,使得整個除去以色列人娶外邦女子的罪,重新與神立約,按著神話語而行的領受,能夠真正徹底地在整個猶大和耶路撒冷當中執行。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我們應當在認罪悔改之後,要更積極地重新與神立約,真實按著神的話語而行。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只是停留在口頭上卻沒有具體付上代價的行動,而讓自己仍舊是陷在罪惡和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我們需要認罪悔改,重新與神立約的地方。讓我們不只停留在悔改,而是在神裡面重新有指望。進而讓我們被神的話語充滿,重新與神立約,使我們棄絕一切不合神心意的人事物,斷絕一切會使我們污穢的連結和關係。重新恢復與神的關係,重新與神立約,下定決心要遵行與神的約定而不再毀約。最後讓我們倚靠聖靈的能力打起精神站立起來,付出行動地去按著神的話語而行。使我們奮勉堅定剛強地去徹底執行我們當辦的事,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或攔阻都要徹底遵行神的話語,堅定持守與神所立的約。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週的守望者聚集當中,聽到許多代禱群組因著轉換代禱鏈的操練模式,使得原本比較不穩定的夥伴,因著要負起為人代禱的責任,就更加恢復穩定操練靈修分享。主呀,你讓我看見我們一起在靈修分享群組與你的約定就是要每天穩定操練靈修分享,然而因著我們的忙碌和軟弱,使得我們就破壞了這約定。主呀,感謝你興起了守望者跟我一起同工,一起為大家認罪悔改和代禱,而你也讓我領受到具體悔改的行動,就是透過代禱鏈的操練來幫助所有夥伴重新與你立約,讓我們能夠棄絕我們生活中不合你心意不穩定的狀態,而使我們堅定奮勉去徹底執行我們當辦的事。主呀,感謝你讓我在跟守望者回顧這個月代禱鏈的運作,感受到我們真實有與你重新立約,按著你話語而行。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讓我們能夠在重新立約之後,能夠堅持按你話語而行,持守每天與你的約定,穩定操練靈修和代禱不再毀約,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