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3日 星期日

2022-04-03, 讓我重建祭壇恢復敬拜神的根基

2022年4月3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拉記3:1-13
QT亮光:
3:3 他們在原有的根基築壇因懼怕鄰國的民,又在其上向耶和華早晚獻燔祭
3:4照律法書上所寫守住棚節,按數照例獻每日所當獻燔祭
3:10 匠人立耶和華殿根基的時候,祭司穿禮服吹號,亞薩的子孫利未人敲鈸以色列王大衛所定的例,都站著讚美耶和華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各城;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耶路撒冷。這裡經文中的「如同一人」指的就是同心合意,以色列人同心合意地在七月從各城聚集在耶路撒冷,就是為了要守住棚節。他們被擄到巴比倫之後,向神守節和獻祭已經中斷了七十年,此時他們已經回到耶路撒冷,所以在這住棚節的時期,就重新要恢復獻祭敬拜神的生活。這就使得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和他的弟兄眾祭司,並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與他的弟兄,都起來建築以色列神的壇。這裡的「約薩達」是被擄之前最後一位大祭司,而「撒拉鐵」是大衛王的後裔,是大衛王位的繼承人。因此耶書亞延續他爸爸大祭司的職份,而所羅巴伯延續他爸爸撒拉鐵君王的職份。

主呀,他們就這樣帶領著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重新照著神人摩西的律法書上所寫的,在壇上獻祭。他們不是按著自己的心意和方式獻祭,而是按著摩西律法也是神話語來築壇獻上燔祭。這裡的「燔祭」指的是完全地焚燒祭物獻給神,預表著獻上完全的自己歸給神。接著經文提到他們就在原有的根基上築壇,因懼怕鄰國的民,又在其上向耶和華早晚獻燔祭。這裡「原有的根基上」指的是舊的所羅門所建造的聖殿雖然被拆毀,但是當時的根基還在,因此他們就在原本被拆毀祭壇的地方,修築新的祭壇來恢復向神的獻祭。這樣在原有的根基上築壇,有著從原來失敗的地方再重新開始的意思,他們過去因著悖逆神而使得祭壇被拆毀,但他們從原本失敗的地方再重新站立,重新恢復對神的敬拜和獻祭。

主呀,然而這裡提到「因懼怕鄰國的民」在原文指的是不理會對鄰國的民的懼怕,這裡的「鄰國的民」指的就是過去以色列人一直以來在以色列周圍的仇敵,也就是以東人、亞們人和摩押人。此時的以色列人非常地虛弱,他們雖然非常害怕周圍的仇敵會來攻擊他們,但是他們不理會這樣的恐懼,他們重建祭壇恢復敬拜神的渴望大於這一切的懼怕。這使得他們在這原本聖殿的祭壇根基上重建祭壇,恢復向神獻上早晚的燔祭,這樣恢復每一天在祭壇上向神獻上燔祭的生活,就彰顯出他們相信當他們重建祭壇恢復獻祭敬拜神的生活,神必定會保守他們的平安,成為他們的保護與遮蓋,雖然內心有恐懼,但是每天獻祭使他們更加堅固對神的信心,得著神所賜給他們真實同在的平安。

主呀,接著經文繼續提到他們除了築壇獻祭,他們又照著律法書上所寫的守住棚節,按數照例獻每日所當獻的燔祭。這裡的「守住棚節」是以色列人記念神帶領他們出埃及,曾在帳棚裡渡過四十年的日子,預表著神與他們同住在一起。而如今神也拯救他們出了巴比倫,而如今回到應許之地,在原本守住棚節的地方再次恢復節期的慶祝,再次宣告他們要與神同住的渴望。接著經文就提到他們就從七月初一日開始恢復了一切律法書上所規定的獻祭,重新恢復敬拜神的生活,然而當時耶和華殿的根基尚未立定。也就是說他們是先重建祭壇,然而整個聖殿還是毀壞的狀態,而他們就在重建祭壇之後,再更進一步地預備重建聖殿。重建聖殿之前要先重建祭壇,敬拜神是最優先的,重建屬神榮耀的殿是其次,這是重建恢復敬拜神的優先次序。

主呀,到了歸回耶路撒冷的第二年的二月,所羅巴伯和耶書亞,還有其餘的祭司、利未人,並一切被擄歸回耶路撒冷的人,都興工建造。也就是說他們回到耶路撒冷獻祭之後大約半年,開始重建聖殿,而一切被擄歸回的人都全部參與在興工建造聖殿裡。而當匠人立耶和華殿根基的時候,祭司皆穿禮服吹號,亞薩的子孫利未人敲鈸,照以色列王大衛所定的例,都站著讚美耶和華。這裡經文中提到「立耶和華殿根基」的「立」是重建和恢復的意思,當時整個舊的聖殿都被毀壞,因此他們需要首先重新恢復聖殿的根基。而當他們立好聖殿的根基時,他們就舉行聖殿的奠基禮,按著過去大衛所定的例,也就是聖殿敬拜的條例,所有祭司都穿著禮服吹號,亞薩的子孫利未人敲鈸,他們都站著讚美耶和華。

主呀,最後他們堅定地在這最艱困的時刻,重新立好聖殿的根基,恢復向神的敬拜。他們讚美稱謝神,他們深信神本為善,經歷到神向他們永發慈愛,他們縱使悖逆但是神仍舊帶領他們回到應許之地敬拜祂,這使得他們大聲地呼喊。他們有人大聲哭號也有人大聲歡呼,這些見過舊殿的老年人見過之前所羅門聖殿的榮美,但如今在他們眼前卻如此地凋零,這使他們充滿許多的感觸。他們過去經歷到七十年不能敬拜神的日子,如今回到這殿中能夠再次敬拜神,使他們大大被神激動,而大聲哭號。然而也有許多人是帶著喜樂的心,看見重建聖殿的盼望,而大聲地歡呼,而這樣大聲哭號和大聲歡呼的聲音就融合在這樣敬拜讚美神的時刻,無論是為著以前感到哀傷,或是為著未來感到興奮,都是重新在神的面前大聲地呼喊,恢復敬拜神根基的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在重建屬神的殿之前,我們也應當要先重建祭壇來恢復敬拜神的根基。然而往往我們因著軟弱,就會有許多的顧慮與攔阻,使我們陷入在無法恢復築壇獻祭的困境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一切重建祭壇的軟弱和攔阻,重建恢復敬拜神的優先次序。進而讓我們在原有的根基上重新築壇獻祭,恢復過去毀壞掉的祭壇,從失敗的地方重新開始重築祭壇獻祭。不理會對身旁仇敵的懼怕和攔阻,定意要重建以神為優先的祭壇。獻上我們自己當作活祭,將自己的生命在祭壇上完全地燒盡獻給神。最後讓我們恢復活出以基督為根基的生命,讓我們按著神的話語遵行,重新在基督的根基上建造我們的生命,在神面前站立活出讚美稱謝神的生命,重新建立屬神榮耀的殿。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幫助瑄瑄重建代禱事奉的祭壇,幫助他從過去在代禱宣教事奉中的傷害能夠走出來,越來越恢復他代禱祭司的身分,使他能夠在原本失敗的地方重建築壇獻祭。主呀,感謝你帶領他不斷地從靈修分享開始恢復,就是重新以你的話語和耶穌基督為他生命的根基,使他可以得著醫治和恢復,進而可以抵擋過去仇敵在他心中不斷攻擊他的謊言和毒箭。主呀,你透過今天經文讓我看見,幫助瑄瑄重建代禱的祭壇,就是你要我走進恢復大家重建敬拜神的根基的呼召,感謝你帶領我一步一步恢復重建夥伴生命當中的祭壇,也一步一步立下以基督和你話語的根基。主呀,懇求你的靈繼續帶領著我們,透過代禱鏈的操練而使我們代禱的祭壇能夠重新被建立起來,並且逐步恢復敬拜你的根基在我們所有被你呼召的地方,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