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2022-04-09, 讓我定志考究遵行教訓神的話語

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aptist Pres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拉記7:1-10
QT亮光:
7:6以斯拉巴比倫上來,他是敏捷文士通達耶和華─以色列神所賜摩西的律法書。王允准一切所求的,是因耶和華─他神的手幫助他
7:9 正月初一日,他從巴比倫起程;因他神施恩的手幫助他五月初一日就到了耶路撒冷。
7:10 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這事以後,波斯王亞達薛西年間,有個以斯拉,他是西萊雅的兒子。這裡經文中的「這事以後」指的是所羅巴伯帶領以色列人重建聖殿完工之後,而「波斯王亞達薛西年間」距離重建聖殿完工之後大約過了五十八年,而亞達薛西王批准了以斯拉和尼西米所帶領以色列人的第二和第三次回歸。而今天的經文就是在描述以斯拉在聖殿重建之後,帶領以色列人第二次回歸的經過。而首先在提到以斯拉的時候,就先列出他的家譜,為了就是彰顯出他是大祭司亞倫的後裔,有著大祭司的血統。然而以斯拉是西萊雅的兒子,而西萊雅則是聖殿被毀滅時候的大祭司,而西萊雅就這樣跟著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讓整個以色列人的信仰陷入到極深的黑暗和混亂之中。

主呀,接著經文提到這以斯拉從巴比倫上來,他是敏捷的文士,通達耶和華以色列神所賜摩西的律法書。這裡的「從巴比倫上來」指的就是以斯拉出生於巴比倫,生長在被擄的環境當中,當時以色列已經淪陷,而聖殿又被毀壞,要持守信仰和屬神百姓的身分非常困難,很容易被巴比倫的風俗習慣給同化而遠離神。然而以斯拉並沒有在這逆境之中遠離神,反倒是更加深入研讀神的律法和話語,並且成為敏捷的文士,這裡經文中的「文士」原本指的是宮廷裡面的書記官,他不只是成為波斯王宮當中的書記官,而且他是通達神所賜給摩西的律法書。這裡經文中的「敏捷」和「通達」在原文是同一個字,就是用來形容一個人熟悉所學習的事物,能夠快速抓住重點,迅速作出判斷。

主呀,因著以斯拉熟讀著神的話語,使得他對神的話語產生了極高的敏銳度,能夠快速抓住神話語的重點,並且迅速按著神的話語作出正確的判斷。而「敏捷」本來是用來形容軍人經過不斷的訓練,而非常能夠精銳敏捷地使用武器,而神的話語就是以斯拉的武器,他非常精銳敏捷地使用神的話語成為他爭戰的武器。以斯拉因為非常通達神的話語,所以充滿著從神而來的屬天智慧,使得亞達薛西王非常地重用他,而王就允准他一切所求的,是因耶和華他神的手幫助他。這裡的「允准他一切所求的」指的就是允准帶領以色列人回歸到耶路撒冷,將神的律法和話語教訓他們遵守。而以斯拉知道王會允准是因為神的手幫助他,都是因為神垂聽他內心渴望以色列復興的呼求,因此神讓王准許他帶領以色列人回歸。

主呀,這就使得以斯拉在亞達薛西王的第七年,就帶著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尼提寧,一同歸回到耶路撒冷,這是以色列人第二次的歸回。第一次歸回是為了重建聖殿,恢復敬拜事奉神的根基,第二次歸回是為了要教訓神的話語,恢復以神的話語為生命的根基。以斯拉從正月初一日從巴比倫起程,因他神施恩的手幫助他,五月初一日就到了耶路撒冷。以斯拉不斷地強調是神施恩的手幫助他,使得他才能夠順利地帶領以色列人歸回到耶路撒冷。以斯拉不只是通達神的話語,而且是非常敏銳神的心意和引導,他能夠深深地經歷神施恩的手,每一天都在牽引幫助著他。因此每一天他都可以從神的話語當中,看見神施恩的手,正在引導他走在神所預備的道路上。

主呀,因此最後以斯拉宣告著他一生的渴望以及神對他一生的呼召,就是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這裡經文中的「定志」指的是堅定地立定心志的意思,而這裡的「考究」指的就是考查研究的意思,而「律法」指的就是神的話語。這裡指出以斯拉三個重要立定心志在神話語的操練關鍵,第一個關鍵就是立定心志考究神的話語,以斯拉立定心志每一天都考查研究神的話語。他的考查研究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為了要遵行神的話語,而不是停留在頭腦的思考,他為了要徹底實踐神的話語,所以他立定心志付上極大的代價考查研究神的話語。當他越是考究神的話語,他就越被神的靈開啟,看見神話語當中的奧祕,並且領受連結到他們的生命該怎麼遵行出來的亮光。

主呀,進而以斯拉立定在神話語的第二個操練關鍵,就是立定心志遵行神的話語。在以斯拉完全明白神話語的旨意,領受到從神話語而來的屬天眼光與原則之後。接著他就是付上代價,徹底地在生活當中實踐活出來。他不停留在理論上的理解,而是生活上的應用,這就使得他更深地認識通達神的話語,也更深地經歷神話語的大能,才能夠敏銳神施恩的手對他每一天的幫助。最後第三個關鍵就是立定心志教訓神的話語,以斯拉被神的話語改變和帶領,就領受到神的心意就是讓屬神的子民活出神的話語。因此他就回應神的呼召,付上代價地用他活出神話語的生命去影響身旁的生命,使他能夠教導訓練著屬神子民能夠敏銳神的話語,讓神的話語成為武器去在生活中應用和活出來,勝過一切的困境和挑戰。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效法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教訓神的話語,使我們經歷神施恩的手不斷幫助我們。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就無法堅定在神的話語,而陷入到生命的混亂。懇求聖靈降下更新,讓我們立定心志考究神的話語,敏捷通達神的話語,使神的話語成為爭戰的武器,使我們精銳敏捷地運用神的話語去爭戰得勝。進而讓我們立定心志遵行神的話語,真實在生活中遵行應用活出神的話語,使神的話語成為生命的力量和道路。越遵行神話語,就越經歷神大能的同在。最後讓我們立定心志教訓神的話語,用活出神話語的生命去影響生命,教導訓練身旁的生命一同來跟隨神的話語。使神的話語成為我們每天生活的根基,不斷地經歷到神施恩的手幫助我們走在神的道路上。

主呀,你今天透過以斯拉的生命來激勵我的生命,我就像以斯拉一樣被你呼召立定心志每天付上代價考查研究神的話語,使我能夠真實在生活中遵行,進而透過晨禱祭壇和門訓聚集來教訓你的話語。主呀,我真實經歷到這樣敏銳用你話語爭戰的眼光與能力,這使我隨時隨地都能夠看見你的帶領和呼召。就像今天早上參加慧柔爺爺的告別式,你就帶領我在車上跟啟銘分享聊天時,很快從啟銘分享昨天跟慧文一起拍婚紗照的過程中,敏銳地感受到他在靈修上的成長和突破,看見你的話語在引導他的生命。這使我就挑戰他加入靈修分享群組的操練,透過他所擅長地修車技術來鼓勵他更進一步操練記錄每天的領受和禱告。主呀,感謝你施恩的手不斷地在幫助著我,使得啟銘很快就答應要加入靈修分享群組跟我們一起操練。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使我能夠帶領更多生命一同立定心志考究遵行教訓你的話語,用生命去影響更多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