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16日 星期六

2022-04-16, 軟弱的我藉著基督的死與神和好

2022年4月16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ells Branch Community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羅馬書5:6-11
QT亮光:
5:8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5:10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5:11 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與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神為樂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在受難週的最後一天,我們要進入到羅馬書來更深地領受到基督的死,所彰顯出來神的愛與救贖的大能。保羅在羅馬書提到神在我們三種最糟糕悖逆神的時刻,也就是軟弱、作罪人和作仇敵的時刻,基督早已經愛我們而願意為我們捨命。因此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這裡經文中的「軟弱」指的是對罪軟弱,也就是在罪惡之中軟弱無力,不能不犯罪,沒有反抗犯罪的力量。然而基督不是在我們已經不軟弱的時候才為我們而死,而是按著神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這裡的「所定的日期」指的是神在創世之前就已經安排好基督為罪人死的時候。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就彰顯出神的愛是主動給予的,並不是人做了什麼事而讓神給予人從神而來的愛。這裡的「罪人」在原文是不敬虔的人,指的就是對神不敬虔,不把神當作神來榮耀祂,也不感謝神,而是悖逆神。你知道人會因為罪惡而悖逆你,但你的愛卻預定好讓基督在人最糟糕悖逆你的時刻來為罪人死。接著保羅就比較人的愛與神的愛的差異,人會為義人而死,是非常少的事,而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這裡的「義人」指的是完全遵行神的律法的人,而「仁人」指的是有愛心、願意幫助人的人。人的愛可能不太會為著一個完全遵行神律法的義人犧牲而死,或許有些會因著那些有愛心願意幫助人的人,被他們的愛感動而比較願意為他們犧牲而死。

主呀,然而神的愛是超越人的愛,在人所無法愛和犧牲的時候,神仍舊是能夠為了愛我們而犧牲。因此保羅宣告:「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這裡的「還作罪人的時刻」指的是還在行不義犯罪的事,虧缺神的榮耀的時候。前面的罪人指的是不敬虔悖逆神的生命態度,而這裡的「罪人」則是真實犯了不合神心意罪惡的行為,因此神的愛不只是在我們態度悖逆的時候接納我們,而且在我們已經犯罪的時候仍舊是接納我們並且為我們犧牲而死,所以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基督為我們而死就是為了要彰顯神對我們的愛,因著神愛我們到底。

主呀,因此就連我們犯罪的時刻,仍舊是願意犧牲祂的愛子為我們而死,來拯救我們脫離罪惡的轄制,來與祂恢復關係。這就使得保羅繼續宣告:「現在我們既靠著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祂免去神的忿怒。」這裡的「祂的血」指的就是耶穌基督犧牲為我們而死所流的寶血,而我們因著基督的死而能夠稱義,讓我們從罪人因著倚靠耶穌成為義人,那我們就更應該藉著耶穌免去神的忿怒,這裡的「免去神的忿怒」指的是從末日審判的忿怒當中得救。這使得我們不用害怕神的忿怒,因此就算我們軟弱,但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藉著耶穌基督,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尋求神的憐憫和恩惠慈愛,而不用擔心神會對我們發怒。

主呀,接著保羅宣告這一切就是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這裡的「作仇敵」指的是與神為敵,抵擋神旨意的意思。因此不只是我們心中軟弱的時候,神會接納我們,而我們在真實犯罪的時候,神也願意接納我們,甚至我們明顯就是在抵擋神,與神為敵的時候,你仍舊就是接納我們,讓你的兒子為我們而死。這使得我們在抵擋神的時候,可以藉著神兒子的死,得以與神和好。這裡的「與神和好」在原文指的是與神恢復關係,作神的朋友,不再與神的想法和行事相反,而是與神有著一致的看法和行為,跟神從仇敵轉變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而這裡的「因祂的生得救」指的就是靠著祂的復活能力,得著拯救。

主呀,最後因著基督犧牲的死,就成為我們與神和好的橋樑,讓我們因著基督犧牲的愛,更感受到神其實很愛我們,而讓神因著基督的死,來使我們的罪能夠得著赦免,滿足祂的公義。保羅接著更進一步提到:「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祂以神為樂。」也就是說我們不只是能夠藉著主耶穌基督可以跟神恢復關係,與神和好成為神的好朋友,我們還能夠更進一步地藉著耶穌來以神為樂。這裡的「以神為樂」指的就是享受神,以神作為我們生命中唯一的滿足,滿足和享受神所為我們預備安排的一切,滿足和享受神所帶領我們走的一切道路,讓我們遵行神的話語和旨意,成為我們生命中唯一的滿足和喜樂。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在現實生活中總是會有許多使我們陷入到軟弱、犯罪,甚至是使我們與神為敵的困境。我們應當讓軟弱的我們藉著基督的死重新與神和好,使我們以神為樂。懇求聖靈光照我們,讓我們看見當我們在罪惡當中最軟弱的時刻,耶穌無條件的愛完全地接納我們,犧牲祂自己為這樣不配的我們而死。進而讓我們接受基督這樣無條件的愛,使軟弱的我們藉著基督的死與神和好。讓我們倚靠基督的十架,重新恢復與神親密和好的關係,作神的朋友,用神的話語和眼光去看待一切人事物來與神同行,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最後讓我們藉著基督的生而得救,使軟弱的我們得著基督的生命和能力,讓我們能夠以神為樂,使神成為我們唯一的滿足,享受一切屬神的生命和喜樂。

主呀,你就光照我的內心,有時看見一直持續陷入軟弱的夥伴,我的心就會對這樣一直深陷在罪惡軟弱的狀態有所厭煩,無法完全接納這樣軟弱的夥伴。主呀,今天基督犧牲捨己的愛再次激動了我的心,當我看見你在我們最軟弱無法抵擋罪惡的時候,就為我們而死,有時我們都厭煩這樣的自己想要放棄,但你卻完全地接納了我們,而願意為這樣糟糕的我們而死,而使軟弱的我們藉著基督的死與神和好。主呀,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基督的愛是不放棄任何人,這樣的愛在今天重新充滿我的心,使我重新恢復與你的關係,更貼近基督捨己愛人的心。讓我可以成為基督的好朋友,跟著基督一起去幫助夥伴與你和好,不再厭煩,而是單單以神為樂。懇求你的靈持續更新軟弱的我,使我不斷藉著基督的死與你和好深交,更深能夠以你為樂,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