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2022-04-23, 讓我不忘神揀選我永不改變的愛

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Jesu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瑪拉基書1:1-5
QT亮光:
1:2 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雅各
1:3 惡以掃,使他的山嶺荒涼,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
1:5 你們必親眼看見,也必說:「願耶和華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為大!」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瑪拉基是舊約時代最後一個先知,而瑪拉基書也是舊約最後一卷書,在舊約瑪拉基書到新約馬太福音之間有著四百年的靜默時期,神不再透過先知對以色列人說話,直到四百年後施洗約翰的曠野呼喊的聲音出現。瑪拉基書是在尼西米時期所發出來的預言,當時以色列人歸回到耶路撒冷已經有一百年,耶路撒冷城和第二聖殿都已經建立完成,然而以色列百姓起初的熱情,經過三次的歸回總共一百年的時間,已經變得冷淡。雖然尼西米當時興起了復興的運動,使他們有一段對主火熱的時期,但之後以色列百姓和祭司又再一次陷入到墮落的光景,變得只是習慣遵守表面上的律法。他們從被擄之地回到應許之地,然而他們的心還是停留在不順服和忘記神的狀態。

主呀,因此這時神就差派了舊約最後一個先知瑪拉基,最後一次提醒以色列子民不要忘記神的揀選和神的愛。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宣告,耶和華藉瑪拉基傳給以色列的默示。這裡經文中先知瑪拉基名字的原文是神的使用和報信者的意思,而瑪拉基領受到神要他傳給以色列子民的默示。這裡的「默示」指的就是從神而來的啟示,而原文是負擔與發言的結合。因此這裡就彰顯出神的靈感動祂的使者先知瑪拉基,將神內心的負擔啟示給以色列子民知道。接著神就透過瑪拉基對著以色列子民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這裡經文中的「曾愛你們」的「愛」在原文是完成式,指的就是過去如何,現在仍在進行中。因此這就彰顯出神永恆不變的愛,在過去揀選了以色列人,現在這愛並不會因以色列人的狀況而有所改變。

主呀,然而以色列人卻是在聽到神宣告對他們的愛之後,反問著神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這就彰顯出以色列人忘記了神對他們的愛,也在患難當中感受不到神的愛,而懷疑神的愛,沒有看見神在什麼事當中愛他們。接著神就回應以色列人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雅各,惡以掃,使他的山嶺荒涼,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神帶領著以色列人回想起他們過去的祖先雅各,是被神所愛和揀選的。雅各的後裔是以色列人,而雅各的哥哥以掃則是以東人,是以色列人一直以來的仇敵。當初神愛雅各和惡以掃,這裡的「愛」和「惡」是相對比較的用法,當時神會比較愛雅各而揀選雅各的後裔成為屬神的子民,就是因為當時雅各的心是緊緊抓住神所賜給長子的福份,喜愛屬神的事物。

主呀,反而以掃卻是不在乎自己長子的福份,貪戀屬世的一切,褻瀆神而不喜歡屬神的事物。這就使得神就愛雅各惡以掃,揀選雅各和他的後裔成為屬神的子民,而讓以掃的山嶺荒涼,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以色列人和以東人雖然都被巴比倫王毀滅,但是當以色列人被擄歸回之後,重新在原本的應許之地再次耕種,重建了聖殿和耶路撒冷城。然而以東遭受毀滅之後,陷入荒涼就再也沒有恢復過來。神的話語喚醒以色列人回顧過去神對他們的揀選,就是彰顯對他們的愛,他們忘記過去神對他們的揀選,是因為雅各緊緊抓住與神的關係和福份,使得他們成為屬神的子民。然而以掃輕忽神的賜福,而是倚靠自己,就連他們被神透過巴比倫而毀滅了,他們仍舊是想要倚靠自己的力量來重建荒廢之處。

主呀,這就使得神宣告著:「任他們建造,我必拆毀,人必稱他們的地,為罪惡之境,稱他們的民,為耶和華永遠惱怒之民。」神任憑他們自高自大,自以為可以重建被神拆毀的一切,神就宣告祂必定會繼續拆毀他們一切的工作。因為他們不敬畏神,充滿著不合神心意的罪惡,而他們的民就被神稱為耶和華永遠惱怒之民。他們的心沒有回轉向神,當他們一直敵對著神,成為神永遠惱怒之民,他們就沒有恢復的一天。神透過宣告對以東人的審判來彰顯對以色列人的愛,這是因為以東人不敬畏神,所以一直仇視著屬神子民以色列人,這使得以色列人常常受到以東人的逼迫和攻擊。神要以色列人不要聽信以東人自以為可以重建被毀壞的荒廢之處,而感到威脅和逼迫,就讓自己陷入到患難而對神沒有信心,充滿許多的懷疑和懼怕。

主呀,最後神就對著以色列子民宣告著:「你們必親眼看見,也必說:願耶和華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為大。」這裡的「親眼看見」指的就是以色列人必定會親眼看見神所宣告以東人的結局。當神讓屬神子民親眼看見,神用大能的手施行對屬神子民仇敵的審判,這就彰顯神永不改變的愛,看見神是掌管全地萬有的神。這裡經文的「在以色列境界之外」指的是外邦列國,而神要以色列人不要只侷限停留在目前自己國內的患難和困難之中,而是要把眼目往國外觀看神的大能作為。神不只是掌管以色列的神,而是掌管列國全地的神。當以色列子民看見神施行公義的審判在仇敵身上,就會使他們發自內心獻上對神的感謝與稱頌,承認和宣告神是掌管全地的神,應當被尊為大。這樣就不會忘記神揀選他們,也不會忘記神永不改變的愛。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不忘記神揀選我們那永不改變的愛,對主持續火熱,使我們全心敬畏倚靠神,在做每一件事情都尊主為大,而不忘記神。而不要因著患難和逼迫,而忘記神對我們的揀選感受不到神的愛,而就對神冷淡。懇求聖靈光照我們內心因著患難和困苦而忘記神對我們的愛的軟弱,求主帶領我們脫離沒感覺神的愛對神冷淡的混亂光景。進而讓我們被神的話語充滿,重新回顧神過去揀選我們起初的愛,看見神一直都沒有改變你對我們的愛,一直在扶持著我們帶領著我們。讓我們再次被神永不改變的愛充滿,恢復對主火熱的心。最後讓我們不再忘記神揀選我們永不改變的愛,親眼看見神勝過仇敵掌管全地的大能,使我們全心敬畏倚靠神,在每一件事都能尊主為大。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在靈修分享群組當中,都是被你所揀選和經歷你的愛的夥伴,當初大家在加入的一開始,充滿許多對主的火熱,雖然也有遇到困難,但是火熱的心使大家可以堅持一直操練靈修分享和代禱。但當日子一久,你就讓我看見有些夥伴因著現實生活的困難,而失去原本對主的火熱,而讓自己一直陷入到現實生活的困難和軟弱,真的是忘了當初你對他們的揀選,要每天跟隨你的話語走在事奉你的道路的心。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看見我就是被你呼召,要傳達你話語的使者。懇求你的靈堅固我的心,讓我能夠幫助這些對主冷淡的夥伴,能夠不要忘記你對他的揀選,以及那永不改變的愛,使他能夠恢復對主的火熱,而親眼看見你要帶領他倚靠你的話語勝過環境的仇敵,求你使我們能夠恢復對主的熱情,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