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2022-04-05, 讓我不因逼迫灰心停止做神的工

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meditationsbyapril.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拉記4:11-24
QT亮光:
4:21 現在你們要出告示命這些人停工,使這城不得建造等我降旨
4:23 亞達薛西王的上諭讀在利宏和書記伸帥,並他們的同黨面前,他們就急忙往耶路撒冷去見猶大人用勢力強迫他們停工
4:24 於是,在耶路撒冷神殿的工程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流士第二年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色列人的仇敵就上奏亞達薛西王,跟王提到從王那裡上到他們這裡的猶大人,已經到耶路撒冷重建這反叛惡劣的城,築立根基,建造城牆。這裡經文中的「反叛」指的是悖逆的意思,而「惡劣」指的是邪惡的意思。因此「反叛惡劣的城」指的就是以色列人有著強烈的民族性,因此對於其他民族的統治,他們充滿許多的悖逆和邪惡。其實他們不只是對其他統治者悖逆和邪惡,他們對於神的統治也是充滿著悖逆和邪惡。然而這些仇敵就向亞達薛西王報告,以色列人已經開始築立根基,建造城牆。過去他們之所以會被拆毀城牆,就是因為他們一直悖逆著統治他們的亞述王和巴比倫王,最後就被巴比倫王毀滅,並且拆除城牆使他們一點都沒有機會再反叛。

主呀,因此這些仇敵就控告以色列人說,如果他們建造這城,城牆完畢就不再與王進貢,交課,納稅,終久王必受虧損。因為他們建立好城牆,就能夠起來反叛亞達薛西王,而使亞達薛西王受到虧損,其實是這些仇敵受到虧損,他們不希望以色列人強盛起來,所以他們扭曲以色列人重建城牆的動機,來使亞達薛西王懷疑他們要反叛。接著這些仇敵就對亞達薛西王說:「請王考察先王的實錄,必在其上查知這城是反叛的城,與列王和各省有害;自古以來,其中常有悖逆的事,因此這城曾被拆毀。」他們要亞達薛西王考察在耶路撒冷城以前的歷史當中,就會查到耶路撒冷是個反叛的城,他們先後反叛了亞述王和巴比倫王,他們常常有悖逆君王反叛的事故發生,所以對列王和鄰近的各省地區都有害,因此這城曾經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拆毀。

主呀,接著這些仇敵就藉著過去以色列人反叛的歷史,更進一步地誇大其詞來使亞達薛西王感到威脅而宣告,這城如果再建造,城牆完畢,河西之地王就無分了。這裡的「河西之地」指的是幼發拉底河以西的地區,而「無分」則是指失去產業。也就是說如果讓以色列人重建城牆,亞達薛西王就等同於會失去極大的產業。接著亞達薛西王就回覆這些以色列人的仇敵,也就是撒瑪利亞的省長利宏和書記伸帥,宣告他們所上的本,已經明讀在他面前,而他命令人去考查過去耶路撒冷城的歷史,果然是背叛列王,其中常有反叛悖逆的事。而且從前耶路撒冷在大衛王和所羅門王的時代,就是以色列最繁榮的時期,以色列的影響範圍是統管整個河西全地,收到這些地區的進貢。

主呀,這就使得亞達薛西王下了命令,要他們出告示命令這些以色列人停工,使這城不得建造,等他降旨。這裡的「出告示」指的是由地方官員按著王的意旨來發佈命令,亞達薛西王是要這些官員先發佈命令叫以色列人停工,等待亞達薛西王的降旨。然而他們就急忙地往耶路撒冷去見以色列人,用勢力強迫他們停工。這裡經文中的「用勢力強迫」指的就是他們超過王的命令,王只叫他們命令以色列人停工,但他們卻用武力強行拆毀城牆,焚燒城門。這使得以斯拉宣告:「於是,在耶路撒冷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流士第二年。」這裡的「於是」應該要翻譯成為「同樣」。以斯拉指的是就像仇敵攔阻以色列人重建城牆一樣,同樣地仇敵對以色列人的控告和破壞,也使得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的工程也是這樣停下來了。

主呀,最後這樣停止重建聖殿的工作,一停就停擺了十五年左右,一直停到波斯王大流士第二年才又開始重建聖殿的工作。然而以色列人在這十五年停止做神的工的期間,他們面對仇敵的控告和攔阻,他們竟然沒有抗辯,而是就這樣屈服在勢力逼迫之下,就讓重建的工作這樣停擺了十幾年。這就彰顯出他們一遇到困難和逼迫就灰心了,就忘記過去是神激動著波斯王塞魯士和他們的心,使他們願意放棄原本巴比倫的生活,而來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他們就這樣受到外在環境的逼迫,因著困難而灰心,就停止他們手上重建聖殿的工作,而漸漸失去熱心,就轉去專心為自己建造華麗的房屋,對神的殿就開始漠不關心,任由聖殿就這樣荒廢下去,而讓自己就離開原本的呼召,又回到為自己而活的生活。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也在重建聖殿的過程之中,會遇到許多仇敵而來的控告與逼迫,而使我們失去原本重建聖殿那火熱的心。我們應當要不因這些逼迫而灰心,就停止做神的工,而是要回到神的話語和應許,堅固神對我們的呼召和心意,使我們在逼迫灰心中繼續做神的工。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因著外在勢力與環境的逼迫,就停止做神的工的攔阻。進一步地也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因著內在心裡的灰心,失去原本為主火熱的心,就停止做神的工的軟弱。最後讓我們得著不停止做神的工的恩膏與能力,使我們在遇到逼迫灰心時,回到神的話語,在禱告中重新釐清尋求神話語對我們的呼召和心意。讓神的話語驅動我們,在逼迫灰心中繼續做神的工,使我們奔跑不放棄,不停止做神的工。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一陣子在推動靈修分享群組進入到代禱鏈的操練,感謝你讓有些代禱群組很順利地推動,使得許多夥伴在這彼此代禱的操練當中得著突破。但也有些夥伴在這當中遇到一些困難和攔阻,而無法順利加入代禱鏈的操練。主呀,你讓我看見這就是仇敵從外在勢力的逼迫,使我們因著環境上的困難和攔阻,而使我們會很難回應你的呼召。主呀,這樣從夥伴來的困難也會使我感到灰心,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提醒了我不要因著逼迫灰心就停止做你的工。當我回到你的話語和呼召之中,我就更加地釐清看見這就是你要我繼續做的工,我應當要奔跑不放棄,持續幫助夥伴排除各式各樣的困難,使我們一起繼續做你的工。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讓我不要因仇敵的逼迫就灰心,而是更堅定不停止作你的工,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