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2022-04-08, 讓我亨通完成建殿喜樂奉獻給神

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ubsplas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拉記6:13-22
QT亮光:
6:14 猶大長老因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所說勸勉的話建造這殿凡事亨通。他們遵著以色列神的命令波斯王塞魯士、大流士、亞達薛西的旨意建造完畢
6:16 以色列的祭司利未人,並其餘被擄歸回的人都歡歡喜喜行奉獻神殿的禮。
6:22 歡歡喜喜守除酵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歡喜,又使亞述王的心轉向他們堅固他們的,作以色列神殿的工程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河西總督達乃他們因著大流士王所發的命令,就急速遵行。這裡的「急速」在原文指的是徹底認真的意思。因此河西總督一接受到大流士王的命令,沒有延遲,馬上就徹底認真地執行大流士王所發佈的行政命令。接著經文提到猶大長老因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所說勸勉的話,就建造這殿,凡事亨通。他們遵行神的命令,以及神透過波斯王塞魯士、大流士、亞達薛西所宣告的旨意,建造完畢。這裡經文中的「凡事亨通」在原文是興旺復興的意思,以色列領袖因著神的話語得著激勵,當他們勇敢去遵行神的話語,就從內在興旺復興起來,進而帶動了他們整體工作的興旺亨通。這裡的凡事亨通不是指沒有困難,而是沒有任何困難能夠攔阻以色列人建神的殿。

主呀,因此這裡的亨通是因為神使這一切都亨通,神感動了先後的波斯王從塞魯士王宣告讓被擄的以色列人可以歸回建造聖殿,進而感動大流士王保護和供應他們一切的需要,最後感動亞達薛西王能夠使以斯拉和尼西米能夠帶領另一批的以色列人歸回來重建城牆。這一切都是神的工作,使得建造聖殿的過程能夠亨通順利完畢。接著經文就提到在大流士王第六年的亞達月初三日,這殿就修成了,他們從大流士二年開始恢復重建聖殿,經過三年半就完成了整個聖殿的重建,然而從立定聖殿的根基開始,中間因著仇敵的干擾而停工,就這樣停滯了十幾年,經歷了將近二十年左右才完成整個聖殿的重建。當以色列人完成了這聖殿的工程,以色列的祭司和利未人,並其餘被擄歸回的人都歡歡喜喜地行奉獻神殿的禮。

主呀,這裡經文中的「歡歡喜喜」在原文指的是喜樂的意思,也就是說當他們終於完成了這重建聖殿的工程,他們的內心充滿著從神而來屬天的喜樂,將這一切他們所建造完成的成果奉獻給神。因此行奉獻神殿的禮,他們開始可以正式在修好的聖殿當中恢復敬拜和獻祭。這使得他們就行奉獻神殿的禮,獻上了公牛一百隻,公綿羊二百隻,綿羊羔四百隻,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數目獻公山羊十二隻,為以色列眾人作贖罪祭。當時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完成第二聖殿的重建,他們奉獻神殿的禮遠遠比不上過去所羅門王完成第一聖殿,所奉獻神殿所獻的禮。當時所羅門王所獻上的是兩萬兩千隻公牛犢,而羊有十二萬隻,一方面是因為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的財力非常有限,而且他們歸回的人數以非常的少,完全不能跟全盛時期所羅門王所獻的祭相比。

主呀,然而神所看的並不是獻祭的多寡,而是他們獻祭的心,因此神透過先知哈該對著以色列人宣告勸勉的話說:「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這裡的「先前的榮耀」指的是所羅門第一聖殿的榮耀,而這殿指的就是第二聖殿,當所羅巴伯他們重建好第二聖殿,這聖殿外觀並不華麗。然而神宣告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所羅門聖殿的榮耀,這是因為榮耀不在於外表的華麗,而是神的同在。所羅巴伯所蓋的第二聖殿雖然不華麗,但是後來的榮耀,指的就是彌賽亞進入到這殿當中,使得這殿的榮耀大於先前的榮耀,因為耶穌基督進入到這殿,而帶下了神大能同在的平安。

主呀,接著經文就提到以色列人就派祭司和利未人,按著班次在耶路撒冷事奉神,這一切都是照著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他們按著神的話語重新恢復聖殿的運作,從早到晚都不斷地獻祭敬拜神,按著大衛王所設立二十四個班次,讓對神的事奉和敬拜不止息地進行下去。接著當正月十四日,被擄歸回的人就來到耶路撒冷的聖殿當中守逾越節。這裡的「守逾越節」指的是紀念神用大能的手將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而他們如今在重建好的聖殿當中守逾越節,紀念著神用大能的手將他們從被擄之地給領出來,而在逾越節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除酵自潔。因此以斯拉提到在逾越節當中,祭司和利未人一同自潔,無一人不潔淨,這裡預表著他們清除長久以來的墮落,重新恢復分別為聖的敬拜與獻祭事奉神的生活。

主呀,這就使得不只是原本屬神的子民,而是一切願意除掉汙穢渴望尋求神的外邦人,都能夠一起敬拜神,一起吃著羊羔領受從神而來的平安與恩典。最後他們就歡歡喜喜地守除酵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歡喜,又使亞述王的心轉向他們,堅固他們的手,作以色列神殿的工程。這裡的「耶和華使他們歡喜」指的就是這一切的喜樂就是神所賜給屬神子民的,神的大能使亞述王的心轉向他們,這裡的「亞述王」指的就是波斯王塞魯士、大流士、亞達薛西。這一切的喜樂都是因為神使所有人的心轉向了祂,當以色列人的心轉向神,而王的心也轉向神,而神又堅固他們的手,使他們能夠凡事亨通地重建聖殿。這一切都使得屬神子民經歷到神大能的同在和帶領,看見神在這當中的榮耀,因此將這一切的榮耀都充滿屬天的喜樂來歸給神。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在世上的生活中要建造聖殿的困難時,我們應當順服遵行神的話語,求神使我們亨通完成建殿,喜樂地將一切我們手裡所完成的聖殿,都奉獻給神。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而陷入到許多的攔阻和綑綁之中,一直無法完成神要我們建造的聖殿。懇求聖靈煉淨除去我們外在和內在所有的攔阻,讓我們順服遵行神的話語,使我們興旺起來凡事亨通,完成建造神的殿的工作。進而讓我們將一切手裡所完成的聖殿,歡歡喜喜充滿屬天的喜樂奉獻給神,喜樂地獻祭敬拜神,神使我們歡喜,又堅固我們的手完成這一切建殿的工作。最後讓耶穌進入到我們所建造的殿,基督同在的榮耀要充滿在我們所建造的殿,看見神要使末後的榮耀要大過先前的榮耀,讓我們充滿屬天的喜樂,將一切的榮耀歸給神。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最近代禱鏈的推動就像建造聖殿一樣,雖然有困難,但因著你的話語不斷在帶領著我,使我能夠亨通地完成這建殿的工作,使我可以喜樂地將完成的聖殿奉獻給你。你就帶領我回顧最近已經順利完成將貞君、欣蕙、亞椒師母和爸爸,都順利帶進到不同的代禱群組進行代禱鏈的操練,而大家彼此的互相代禱就是在建造屬你的禱告殿。主呀,這一切都是因著你堅固我的手,使我可以亨通完成,而使我能夠將這建造完成的聖殿奉獻給你。你就讓我更深地領受到,耶穌基督要進入到這建造好的聖殿當中,也就是耶穌要進入到我們每一個代禱鏈的當中,使末後的榮耀大過於先前的榮耀。這樣基督同在的榮耀深深激動我的心,使我的眼淚不住地滑落,使我充滿屬天的喜樂,將一切的榮耀歸給你。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讓我們在操練代禱鏈的建造上持續亨通,讓我們持續喜樂將一切所做的工和榮耀都獻給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