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2022-04-20, 讓我為反覆違背神話語痛悔呼求

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rown Poin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拉記9:1-15
QT亮光:
9:13 神啊,我們因自己的惡行大罪遭遇了這一切的事,並且你刑罰我們輕於我們罪所當得的,又給我們留下這些人
9:14 我們豈可再違背你的命令,與這行可憎之事的民結親呢?若這樣行,你豈不向我們發怒,將我們滅絕,以致沒有一個剩下逃脫的人嗎?
9:15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因你是公義的,我們這剩下的人才得逃脫,正如今日的光景。看哪,我們在你面前有罪惡,因此無人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這事做完了,眾首領來見以斯拉,說以色列民和祭司還有利未人,並沒有離絕所有外邦人,仍舊是效法這些國的民,行可憎的事。這裡的「這事做完了」指的是以斯拉帶領第二次歸回的以色列人,將奉獻和器皿交到聖殿,教導以色列子民神的律四個月。而經過這四個月教導神的律法之後,這些教訓律法的首領來找以斯拉,向他報告在當地的第一次歸回的以色列民、祭司和利未人的狀況,他們並沒有按著神的律法跟外邦人絕離,這裡的「絕離」在原文是分開、分別為聖的意思。他們仍舊是沒有按著神的律法去分別為聖,還是為自己和兒子娶了這些外邦女子為妻,導致聖潔的種類和這些國的民混雜,這裡的「聖及的種類」指的就是以色列人是被神分別出來歸神為聖,作屬神的子民。

主呀,然而他們卻沒有警醒遵行神的話語和與神所立的約,還是犯了神的律法,與這些外邦女子混雜在一起。這裡的混雜不只是通婚,而是他們破壞與神所立的約,聽了以斯拉和教師的教訓之後,仍舊是不悔改繼續犯罪。以色列人從第一次歸回到第二次歸回中間間隔約六十年,第一次歸回的以色列人雖然一開始重建聖殿,恢復聖殿的敬拜和事奉,但並沒有屬靈領袖教訓他們要遵行神的話語。這使得以色列人沒有警覺與外邦人通婚是違背神的律法,就開始漸漸地與當地外邦女子通婚,而通婚之後就開始讓外邦女子所事奉的偶像引誘,又陷入到偶像的敬拜當中。因此當以斯拉一聽到這事,他就非常哀傷痛苦地撕裂他的衣服和外袍,拔掉象徵他尊榮的頭髮和鬍鬚。以斯拉看著以色列人犯罪,充滿著極大的痛苦和恐懼戰兢。

主呀,接著經文提到所有為神話語戰兢的人,都因這被擄歸回的人所犯的罪聚集到以斯拉這裡來。然而以斯拉非常震驚和痛苦,充滿著驚懼憂悶,一直到獻晚祭的時候。這裡的「獻晚祭」指的是每天下午三點是以色列人獻上認罪悔改禱告的時候,以斯拉從早上聽到這消息,震驚痛苦憂悶一直坐到下午三點獻晚祭的時候。接著獻晚祭的時候,以斯拉就起來,雖然他的心中愁苦,身上仍舊是穿著撕裂的衣袍。但他就來到神的面前,雙膝跪下向神舉手禱告說:「我的神啊,我抱愧蒙羞,不敢向我神仰面;因為我們的罪孽滅頂,我們的罪惡滔天。」以斯拉面對以色列人所犯的罪不是作切割,而是將自己和整個以色列人看為一體,當以色列人犯罪,他就是一起成為罪犯,因此他就是來到神面前為以色列代求的祭司。

主呀,這使得以斯拉為他們所犯的罪抱愧蒙羞,神呼召他回到耶路撒冷教導神的律法,就是要幫助以色列人遵行神的律法,沒想到經過四個月,這些祭司和利未人領袖竟然帶頭違背神的話語,這讓他感到非常痛苦哀傷。以色列人真的是沒有記取過去滅國的教訓,又重蹈覆轍地與外邦人混雜,而陷入到敬拜偶像的罪惡之中,他們真的是被罪惡給淹沒。以斯拉熟讀神的話語,所以非常清楚知道,從他們列祖到如今,他們的罪惡甚重,就是因為他們與外邦人通婚,使得以色列人的君王、祭司和子民都被交在外邦列王的手中。現在好不容易神暫且施恩給他們,給他們留些逃脫的人,使他們安穩如釘子一樣釘在神的聖所,使神好光照他們的眼目,使他們在受轄制當中稍微復興。他們才剛剛被神施恩的手帶回到耶路撒冷,重新復興讓生命甦醒過來。

主呀,因此以斯拉非常清楚知道他們雖然是奴僕,但在受轄制之中神仍沒有丟棄他們,而在波斯王眼前向他們施恩,叫他們能夠復興重建神的殿。然而如今他們卻重新又離棄神的命令,就是犯了神的律法,而與外邦人通婚,沾染了敬拜偶像的汙穢。以斯拉深深知道他們會被滅國都是因為自己的惡行和大罪,並且神刑罰他們已經輕於他們原本應當承受的刑罰,沒有被完全毀滅,而給他們留下這些人。以斯拉在神面前相當痛苦地向神呼求說:「我們豈可再違背你的命令,與這行可憎之事的民結親呢?若這樣行,你豈不向我們發怒,將我們滅絕,以致沒有一個剩下逃脫的人嗎?」以斯拉深深知道他們已經沒有本錢再違背神的命令,原本以色列人應當就要全部被神毀滅掉,因著神的憐憫而使他們有剩餘的人,可以重新復興恢復與神的關係。

主呀,最後以斯拉知道他們這樣反覆違背神的話語,基本上就是再一次毀了與神所立的約。因此對神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因你是公義的,我們這剩下的人才得逃脫,正如今日的光景。看哪,我們在你面前有罪惡,因此無人在你面前站立得住。」以斯拉宣告因神是公義的,這裡的公義彰顯出神仍舊是遵行他對以色列人的約定,他沒有因以色列人毀約而完全毀滅他們,仍舊是施憐憫恩待他們使他們有機會重新在神面前站立。但以斯拉為著以色列人沒有珍惜這與神立約的機會,又反覆違背神話語,而在神面前作了認罪悔改的禱告,宣告他們在神面前有罪惡,因此無人在神面前能夠站立得住。他呼求神能夠憐憫他們,使他們能夠回轉向神,不要再重蹈覆轍使得他們好不容易點燃復興的火,又再一次因為犯罪而被消滅。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像以斯拉一樣警醒在神的話語裡,為著我們反覆違背神話語而痛苦懊悔,並且來到神的面前向神認罪呼求神的憐憫。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聽了神話語的教訓仍舊反覆陷入在違背神話語的罪惡和轄制之中。懇求聖靈降下更新,讓我們被神的話語充滿和光照得著屬靈的洞察力,讓我們察覺到自己生命當中不斷反覆違背神話語的軟弱與綑綁。進而讓我們為反覆違背神話語的罪惡而哀哭痛悔,使我們的態度是為神的話語恐懼戰兢,充滿痛苦懊悔而撕裂衣服,而不是輕忽我們所犯的罪惡。最後讓我們來到神面前認罪,呼求神來復興我們的生命,求主使我們不再違背神的話語,能夠真實悔改重新與神立約,遵行神的話語,倚靠基督在神的面前能夠站立得住。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著以斯拉為以色列人違背神話語而痛悔呼求,我的心也被激動了起來,你呼召我也像以斯拉一樣,要帶領所有一起晨禱的夥伴每天穩定跟隨活出你的話語。然而我在守望大家的生命時,有時就會看見一些夥伴會因為軟弱而反覆違背你的話語,一直不斷深陷在現實生活中的忙碌和困境裡,而無法堅定倚靠你的話語站立得住。我的內心在看見夥伴這樣反覆違背你的話語時,我就會充滿痛苦和憂傷,感受到夥伴沒有珍惜與神重新立約的機會,而就又讓好不容易稍微點燃復興的火,又再一次熄滅。主呀,我要效法以斯拉,為著我們容易反覆違背你話語的罪惡,在你的面前痛悔向你呼求,求你復興的火能夠持續點燃,激動所有軟弱的夥伴能夠被喚醒過來,使我們能夠在生活中持續為自己反覆違背你話語而痛悔呼求,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