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2022-04-29, 在困苦中不頂撞堅定敬畏事奉神

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riumph In Trut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瑪拉基書3:13-18
QT亮光:
3:16 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
3:17 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
3:18 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惡人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分別出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繼續透過先知瑪拉基指責以色列人說:「你們用話頂撞我,你們還說:我們用甚麼話頂撞了你呢。」這裡經文中的「頂撞」在原文有著剛硬、悖逆的意思。也就是說以色列人內心對神剛硬和悖逆,因此在言語上說出了頂撞神的話,故意用言語來激怒反抗神。然而以色列人卻不知道他們用什麼話頂撞了神,他們以為他們在述說自己的感受和事實,但卻實際在神眼中就是在頂撞神,他們面對困境不相信神,而是質疑神的作為。接著先知瑪拉基就更具體說出以色列人所頂撞的話,就是:「事奉神是徒然的,遵守神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苦苦齋戒,有甚麼益處呢。」這裡經文中的「徒然」指的就是沒有價值,白做工一點意義都沒有的意思。

主呀,這就讓以色列人認為這樣一直事奉神是沒有價值和意義,他們這樣遵守神所吩咐的,在神面前苦苦齋戒,這裡的「苦苦齋戒」指的是在神面前禁食,刻苦己心地專心尋求神,哀傷痛苦地在神面前悔改。他們覺得事奉神沒有什麼益處,這裡的「益處」指的是利益和獲利的意思。這就彰顯出以色列人事奉神內心的動機,不是因為單純真實地敬拜倚靠神而事奉神,他們不是真誠發自內心想要順服神,遵行神的話語,也不是真的發自內心在神面前認罪悔改。他們以為做了這些行為,應該就能夠從神那裡得到他們想要得到的利益。只要沒有得著他們想要得著的利益,就心存不滿,覺得這樣事奉神都沒有用,反而會去妒嫉那些原本就沒有順服敬畏神的惡人。這樣的心態在神眼中就是對神內心剛硬和頂撞,他們表面上做的事看似是事奉神。

主呀,然而當遭遇到困苦不如己意的狀況時,他們心中對神的剛硬就開始顯露出來。開始內心會質疑神而對神的不滿,開始懷疑自己這樣辛苦跟隨神遵行神話語有沒有用,而又會去看旁邊不事奉神的人好像過得比自己還好,進而開始向神發出抱怨,就是在頂撞神。接著瑪拉基就指出這些頂撞神的以色列人說:「如今我們稱狂傲的人為有福,並且行惡的人得建立,他們雖然試探神,卻得脫離災難。」當他們看見在這世上驕傲狂妄的人還沒有受到應有的審判,反而還興旺昌盛,就開始抱怨神,認為神是賜福給這些狂傲的人,而自己這樣辛苦地事奉神卻什麼都沒有得到。然而他們這樣就扭曲了神的心意,他們的眼光就是定睛在這屬世短暫的福分與富足,所以就會開始誤解神的旨意而質疑抱怨不滿神的作為。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他們認為這些惡人這樣試探神,都能夠脫離災難,沒有受到懲罰,所以心裡就對神不滿,認為不管敬不敬畏神,事不事奉神,好像都沒有差別。然而神接著透過先知瑪拉基宣告真正敬畏神的人會有的反應和作為,而宣告:「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祂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祂名的人。」這裡的「那時」指的就是不敬畏神的人在隨意批評神的作為時,這時真正敬畏神的人就彰顯出來。因為真實敬畏神的人會思念神的名,這裡的「思念」在原文指的是細想、深思熟慮的意思,也就是說在面對這樣困苦的環境中,真正敬畏神的人會更加細細思想神的話語,更加集中心思去思考神的話語和神的本質。

主呀,因此這些敬畏事奉你的人,在面對他們所不理解的現況,不是去質疑神的作為,而是更加回到神的話語去思想自己對神作為的誤解。並且敬畏神的人不只是會自己思想神真正的旨意,而是會彼此談論,這裡的「彼此談論」不是彼此抱怨神,而是分享著神話語所賜下的亮光,談論在真實生活中所經歷到神話語的帶領。當敬畏神的人這樣彼此談論時,先知瑪拉基宣告神就會在旁邊側耳而聽,並且會將他們所說的話語都記錄在紀念冊上。神非常專注地聆聽敬畏神的人彼此的談論和交通,互相見證神話語的作為和帶領,神都一一將這些寶貴的亮光記錄下來在紀念冊裡,寶貴珍惜這些敬畏神思念神的名的人。

主呀,最後神就應許宣告著:「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這裡經文中的「所定的日子」指的是末後基督再來審判的日子,而神宣告著在基督審判的時刻,這些在困苦中真正敬畏事奉神的人,必定要屬於神,特特歸神所有,這裡經文中的「特特歸我」在原文是我特別珍惜貴重的寶藏和產業。而這裡的「必屬我」特別有著要在審判以色列人的罪人的時候,要把寶石分辨挑出來的意思,將這些真正敬畏事奉神的人特別分別出來,也就是分別這當中的稗子和麥子。

主呀,這就使得神繼續宣告:「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分別出來。」這裡的「歸回」指的是不再遭受到困苦,而是要歸回到神的懷裡,進入到神所應許的屬天國度裡。然而這裡在神眼中的善人和惡人,分別出來的關鍵要素,就是在於是不是真心敬畏事奉神,他們所遭受到的困苦就是一種篩子,來分辨出他們的事奉是否是發自內心的敬畏神。如果是頂撞神那就彰顯出他們不是真實敬畏事奉神。敬畏事奉神的人是不管面對任何的困苦,都不會抱怨懷疑神的旨意,反倒是更加思想神的話語和神的本質,在困苦中更加堅定相信神必定會施行公義的審判。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雖然在事奉中會遭受到許多的困苦患難,我們應當在這樣困苦中不要用負面情緒頂撞神,而是堅定敬畏事奉神。而不陷入苦毒和抱怨當中,在末後審判的時候,被神分別出來歸屬於祂。懇求聖靈光照我們在困苦中,心思意念和言語上會對神的頂撞和剛硬,除去一切覺得這樣辛苦事奉神,都是徒然沒有益處的負面思緒。進而讓我們在困苦中堅定敬畏事奉神,使我們堅定默想神的話語,在困苦中更深思念默想神的話語和神的本質。讓我們堅定事奉神,堅持走在神話語所引導的道路,彼此談論神在困苦中真正的旨意,見證神話語的帶領。最後看見神必紀念我們一切敬畏神的談論在紀念冊上,神必定在末後審判的時候,將我們分別出來特特歸神,成為神珍貴的產業。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在事奉中去挑戰生命對齊你的眼光有時會不如預期,而感受到對方生命的剛硬與頂撞。主呀,感謝你提醒我不要覺得我這樣遵行神的話語,去挑戰生命的事奉是徒然沒有用的。我應當要更深思念默想你的話語,去領受你在這困苦當中真正的旨意。主呀,感謝你讓我更加在面對事奉困苦時,不再頂撞你,拒絕讓感覺這一切都是徒然的負面思緒影響我,而是讓我更堅定回到你的話語,更加領受你的旨意而更堅定繼續敬畏事奉你。主呀,感謝你賜給我極大的盼望與安慰,讓我看見這些事奉的困苦是你篩選的篩子,我不要去在意那些生命的頂撞,而是要跟你一同記錄那些願意堅定敬畏事奉你的生命。使我們能夠彼此談論你話語在我們生命中的帶領,看見你在末後要將我們分別出來特別歸於你,成為你寶貴的產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