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2022-04-02, 讓我不只歸回竭力尋求神的決斷

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ily Devotions with Jon Dyer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拉記2:1-70
QT亮光:
2:1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前擄到巴比倫之猶大省的人,現在他們的子孫被擄到之地耶路撒冷猶大各歸本城。
2:62 這三家的人在族譜之中尋查自己的譜系,卻尋不著,因此算為不潔,不准供祭司的職任
2:63 省長對他們說:「不可吃至聖的物,直到有用烏陵和土明決疑的祭司興起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被擄歸回的名單,一開始就宣告:「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前擄到巴比倫之猶大省的人,現在他們的子孫從被擄到之地回耶路撒冷和猶大,各歸本城。」這裡指出這些悖逆神的以色列人,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擄到巴比倫,全都死在巴比倫。而如今只剩下他們的子孫從被擄之地的巴比倫,再次回到耶路撒冷和猶大,而這名單的一開始就是宣告歸回名單當中重要的領袖。其中所羅巴伯是被波斯王指派的省長,而他是猶大王約雅斤的孫子。然而「所羅巴伯」在原文是「巴比倫的種」的意思,因此所羅巴伯是生在巴比倫,從來都沒有去過耶路撒冷和猶大。

主呀,然而他的心被神激動,並沒有留戀巴比倫富裕安穩的生活,而是奉獻他的一生,回應神的揀選和呼召,帶領著神的百姓離開巴比倫,歸回到耶路撒冷也就是神的家,重新建造神的聖殿。而名單中的「耶書亞」就是所羅巴伯當時的大祭司,他為主火熱跟著所羅巴伯一起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他就是哈該書和撒迦利亞書所提到的約書亞,他為主的火熱而使他在神眼中成為以色列人在神面前的代表。接著這一整個歸回的名單當中分成三個部分來條列,第一個部分就是一開始所列出歸回的重要領袖,接下來第二部分就是以色列人民的部份,第三部分就是聖殿事奉人員名單的部份。其中以色列人民的部份,分成兩種方式來條列,第一種是以家族為單位,列出歸回的家族和人數,像是巴錄的子孫有 2172 名、示法提雅的子孫有 372 名等等。

主呀,接著第二種則是以地區為單位,列出歸回的地區和人數,像是吉罷珥人 95 名、伯利恒人 123 名等等。而在這些列出的城市當中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所有城市都距離耶路撒冷十五公里之內,並且最南邊沒有超過伯利恆。這就是應驗先知耶利米所宣告的:「南方的城,盡都關閉。」因為當時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曾經破壞南方各城,殺滅了許多以色列人,所以沒有留下被擄的人。接著第三部分的名單也是重建聖殿中最重要的事奉名單,而這聖殿的事奉名單是以他們在聖殿的事奉類別來區分,而列出了祭司的家族,利未人的家族,歌唱的家族,守門的家族,還有尼提寧和所羅門僕人的後裔的家族,也就是聖殿的僕役。

主呀,在這些名單當中,其中祭司歸回的人數最多,一共有 4289 人,占整個歸回總人數的一成。然而利未人最少,只有 74 人,他們不能擔任祭司,只能在聖殿外院作次等的服事,所以他們歸回的意願不高,他們安於在被擄之地的生活,不願意歸回到聖殿當中服事神。然而其中尼提寧指的是在聖殿服役的外邦人,他們是基遍人的後裔,他們在大衛時代已被安排成為聖殿的殿役。而所羅門僕人指的是所羅門時代的戰俘,被迫成為以色列人服苦的奴僕。過去他們是被強迫在聖殿事奉成為奴僕,他們如今在被擄之地是自由的,但是他們雖然是外邦人,但他們事奉敬畏神,不埋怨自己卑賤的身分,他們甘心樂意成為神的奴僕,所以願意跟著以色列人一起歸回,繼續成為聖殿的僕役來事奉神。

主呀,接著經文就提到在他們當中有一個身分無法確定的事件,就是祭司中,哈巴雅的子孫、哈哥斯的子孫、巴西萊的子孫;因為他們的先祖娶了基列人巴西萊的女兒為妻,所以起名叫巴西萊。這三家的人因為在族譜當中找不到自己的譜系,所以無法證明他們的身分是否是祭司家族。以色列人的族譜就是重要屬神子民的身分認定,當他們失去了這屬神子民的身分認定,他們就算為不潔淨,不准供祭司的職任。所以省長所羅巴伯宣告:「不可吃至聖的物,直到有用烏陵和土明決疑的祭司興起來。」他們不只是不能按著祭司的職分事奉神,他們也不能按著祭司的職分領受到神的供應吃那至聖的物。

主呀,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們的先祖過去並不看重自己祭司的身分,而去混雜了基列人的血統,而他們也不重視自己的族譜,所以就沒有好好地保存,最後就讓自己失去了事奉神的重要身分。然而省長所羅巴伯提到直到有用烏陵和土明決疑的祭司興起來,這裡經文中的「烏陵和土明」指的是大祭司決斷的胸牌裡的兩塊寶石,是神向人啟示的管道。大祭司進入到聖所去朝見神,而將決斷牌帶在胸前,再透過烏陵和土明去領受神指示的決定和判斷。然而當以色列人歸回的時候,沒有祭司能夠使用烏陵和土明,就表示沒有任何以色列人能夠清楚明白神的旨意和決斷。然而這是一個極為嚴重的問題,他們不只是不能將這三個家族到底是不是祭司的問題,帶到神的面前來尋求神的決斷。

主呀,最後這樣的問題就彰顯出他們在這歸回重建聖殿的道路上,失去了這樣尋求神的決斷的功能,就無法清楚尋求神的決斷,不能清楚明白神真正的旨意,他們之後只能透過先知傳遞神的話語來明白神的心意。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這裡的「烏陵」在原文有著光照的意思,而「土明」在原文有著「完全」意思,因此耶穌如今就是那位用烏陵和土明決疑的祭司。「烏陵」和「土明」預表著在基督裡的光照與完全,在基督裡透過聖靈的光照和啟示能夠明白神的旨意,而在基督裡有著神話語的完全。因此如今我們尋求神的決斷,就是在基督裡尋求聖靈的光照和神話語的完全,使我們能夠不只是歸回重建聖殿,而是每一步每一個決定都是在基督裡竭力尋求神的光照和完全,領受從神而來的決斷。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不只是要歸回神所賜的應許之地來重建聖殿,而是在重建聖殿的每一步都竭力尋求神的決斷。我們應當要在基督裡不斷尋求聖靈的光照和神話語的完全。而不要按著我們自己的心意去作決斷,而使我們容易遠離神的心意,陷入到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容易只按自己心意而不是尋求神的心意就作決斷的軟弱,進而讓我在基督裡竭力尋求神的決斷,尋求聖靈的啟示和光照,使我們領受到從神而來的亮光和指引。尋求神話語的完全,使我們從神的話語當中領受到神清楚的旨意與判斷。最後讓我們按著神的決斷來行事,不只是歸回建造神的殿,也不只是竭力尋求,而是要竭力地在歸回之後,不斷地尋求,也不斷地按著神話語的決斷來遵行神的旨意。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最近面對推動各個群組代禱鏈的轉換,就像是帶領大家更進一步地歸回重建聖殿一樣的困難,這當中遇到一些夥伴生命在轉換新的階段上所遇到的問題,有許多超出原本預期的問題與困難。主呀,感謝你帶領我竭力地回到你的面前尋求從你而來的決斷,而不是憑著我自己的想法來作決斷。你的聖靈就更多啟示我看見在這轉換過程中一些我沒有注意到的地方,也看見我特別需要幫助守望者在轉換過程之中,能夠不斷地在遇到問題時,都馬上意識到要重新回到你面前尋求你的決斷,才能夠幫助不同生命狀態的夥伴走進這樣新的代禱鏈的階段性操練。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使我在幫助夥伴轉換代禱鏈的過程之中,能夠不斷竭力尋求你在這當中的決斷,使得大家都能一同歸回也一同尋求你的決斷,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