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2022-04-17, 遇見復活的主與我同在賜我平安

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ornerstone Community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翰福音20:11-23
QT亮光:
20:19 那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復活的主是如何在門徒感到最黑暗無助的時刻,彰顯在他們面前,使他們領受到聖靈和主的差遣,勇敢成為復活的主榮耀的見證。經文在一開始提到:「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這裡經文中的「哭」在原文是哀號痛哭,痛哭到抽搐的意思。馬利亞此時看不見耶穌的身體在墳墓裡,他的內心非常深愛著主耶穌,他才剛經歷到耶穌已經被釘死在十字架的事,接著又經歷到主耶穌的身體不見了的事,讓他內心無法再承受而崩潰痛哭。然而就在他崩潰痛哭,低頭往墳墓裡面看的時候,他看見了兩個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而天使就對他說:「婦人,你為甚麼哭?」

主呀,這時馬利亞沒有認出這兩個是天使,而天使彰顯是為了要引導馬利亞從死亡的絕望之中,能夠轉向遇見復活的主耶穌,因此問他為什麼哭。而此時馬利亞並沒有意識到主耶穌是復活離開了墳墓,而是覺得耶穌還是死的,是有人把主挪了去,他不知道放在那裡。他很想找耶穌,但他找的是耶穌的身體,而不是找復活的耶穌,所以他怎麼在死人中找都找不到復活的耶穌。當他說完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是耶穌。這裡經文中的「看見」指的是驚訝地注視的意思,馬利亞雖然看見耶穌驚訝,但卻沒有認出眼前就是他所要找的耶穌。因為耶穌的樣貌是復活的樣式,馬利亞此時心中的耶穌仍舊是停留在被釘死的身體。接著耶穌就問他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

主呀,此時耶穌當然知道馬利亞為什麼而哭,也知道馬利亞要找的就是祂。耶穌的問題是要引導馬利亞的眼光從死亡絕望之中,轉向復活的盼望,進而能夠認出復活的耶穌。然而此時的馬利亞還以為耶穌是看守墓園的人,而對他說如果是他移走了耶穌,請告訴他移去放在哪裡,他可以去取耶穌。這時耶穌就說:「馬利亞。」耶穌呼喊著馬利亞的名字,這熟悉的聲音馬上使得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祂說:「拉波尼。」這裡的「拉波尼」是比「拉比」更尊貴和親密的叫法,這是馬利亞過去對耶穌的稱呼。主一呼喊馬利亞的名字,馬利亞就認出主的聲音,這就應驗耶穌曾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馬利亞第一次的轉,是身體的轉過來,而第二次的轉,則是心靈的轉過來。

主呀,當馬利亞認出主耶穌的聲音,他的靈整個就從死亡絕望之中翻轉過來,而使他緊緊抓住耶穌不放。這就使得耶穌對他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這裡經文中的「摸」在原文不只是觸摸的意思,而是緊抓住不放的意思,耶穌知道馬利亞對祂的渴慕和想念,也知道他因害怕再失去耶穌而緊緊抓住耶穌不放。但耶穌要他不用緊緊抓住他而不放手,因為耶穌還沒有馬上要升上去見父神。耶穌吩咐馬利亞往祂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這裡的「我要升上去」在原文是我正處在要升上去的過程中的意思。

主呀,然而這是第一次主耶穌稱門徒是祂的弟兄,這樣稱呼的轉變是因為復活的主已經藉著十架的死,恢復了人與神原本親密的關係,讓跟隨祂的人能夠成為神的兒女。因此耶穌升上去見祂的父,就是門徒的父,見祂的神,也就是門徒的神。接著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他已經看見了復活的主,並且將主所說的話告訴他們。而就在那日的晚上,也就是七日的第一日,主復活的那天晚上,門徒一起聚集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抓他們,門都是關緊鎖起來的。雖然他們聽到主耶穌復活的消息,但他們的心仍舊是害怕恐懼,不知道怎麼面對眼前的困境。就在門徒充滿害怕徬徨無助的時刻,耶穌來站在他們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復活的耶穌不受任何物質和空間的限制,就直接穿越過他們緊閉關鎖的門。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也預表著復活的基督,是超越一切的限制,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夠攔阻神的愛,復活基督大能的彰顯。耶穌穿越過他們緊閉的雙門,也穿越進入到他們懼怕而緊閉的心,對著他們懼怕宣告著:「願你們平安」這平安是主耶穌所賜下祂真實同在的平安,這「平安」在原文就是喜樂的意思。耶穌宣告了祂的平安要進入到門徒的心中,並且把手和肋旁的釘痕指給門徒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最後耶穌就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耶穌再一次強調祂的平安要臨到在他們身上,就是為了要差遣他們,像父神差遣耶穌一樣。父神過去差遣耶穌在地上完成神的使命,如今耶穌也像父神一樣差遣門徒去繼續完成神的使命,而父神差遣耶穌最重要的就是讓聖靈與耶穌同在。

主呀,這就使得耶穌能夠倚靠神的靈去完全神的使命,因此耶穌就向他們吹了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就像神將氣息吹進亞當的鼻孔裡一樣,主向門徒吹氣,就是將神的靈也就是神的氣息吹進到了門徒的裡面,使聖靈能夠內住在他們心裡。這使得他們能夠有屬靈的分辨能力,透過傳基督的福音,去辨別出神在人身上的工作,而能夠赦免人的罪,或是留下人的罪,這裡的「赦免」指的是法庭上宣告無罪,「留下」指的是法庭上宣告罪證成立。這不是門徒本身有自己可以赦罪或定罪的權柄,而是能夠藉著傳講復活的基督,去辨別神在人心中的工作,因著對方相信耶穌辨別宣告神赦免了這人的罪,而因著對方拒絕相信耶穌而辨別宣告神定了這人的罪,這一切都是為了要為復活的基督作榮耀的見證。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患難和痛苦的挑戰時,容易像門徒一樣深陷在黑暗絕望懼怕之中。我們需要遇見復活的主,使我們經歷到復活的主與我們同在,賜下祂的平安和聖靈,來使我們被差遣成為基督復活的見證。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心中深陷在黑暗哀哭的痛苦憂傷,而看不見復活的主的攔阻。進而讓我們遇見復活的主,就站在我們眼前與我們同在,使我們沉睡的靈甦醒過來。使基督復活的同在與能力,運行更新我們的心,使我們從憂傷中得著主所賜下的安慰,從害怕中得著神所賜下的平安。最後讓我們領受聖靈的氣息吹進到我們的心裡,得著聖靈持續同在的恩膏,使我們能夠勇敢活出基督復活的生命,使基督差遣我們勇敢在黑暗的世代中見證復活的基督,看見基督復活的大能運行在我們當中。

主呀,在今天復活的主日的清晨,我來到復活的主耶穌的面前,更深地經歷到基督復活的同在,除去煉淨我心中一切在門訓事奉當中黑暗的憂傷與懼怕,我的眼淚就不住地流了下來。聖靈的氣息運行進入到我的內心深處,使我再次地復活了過來。主呀,在面對要幫助夥伴每天穩定倚靠你的話語去勝過生活中一切的困境,有許多的困難和攔阻,有時我的心就會感到軟弱無力。主呀,感謝你讓我再次遇見復活的主,就站在我眼前,使我的心更加地得著堅定,領受到耶穌所賜給我的平安,使我再次被你差遣,進入門訓的戰場能夠不畏懼,而是更加倚靠聖靈所賜下的平安與能力,去面對眼前的困境。主呀,你讓我有復活的盼望在整個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裡,使我更有勇敢見證基督復活的榮耀,懇求你復活的靈,運行在我們所有夥伴的生命中,使我們遇見你領受你的同在與平安,被你差遣成為基督復活的見證,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