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2022-04-12, 效法主的降卑捨己彼此洗腳潔淨

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hristianity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翰福音13:3-15
QT亮光:
13:10 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
13:14 我是你們的,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
13:15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去做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知道父神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裡去。這裡經文中的「萬有」指的是一切受造之物,但這邊特別著重在父神所交給祂的門徒。耶穌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又要歸到神那裡去,耶穌從神出來,道成肉身來到門徒當中,為了就是要恢復屬神的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一方面耶穌會離開門徒而歸回到神那裡去,另一方面耶穌也要帶領著神所託付給祂的門徒歸回到神那裡去。因此耶穌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當時門徒剛進門,正在爭吵著誰比較大,而誰比較小,因為最小的人就要作眾人的奴僕,去洗眾人的腳,然而沒有人願意捨己成為奴僕。

主呀,這時耶穌的「離席」,預表著離開尊榮的地位,而「脫了衣服」預表著除去榮耀的外表,也就是降卑、倒空自己的意思。耶穌拿一條手巾束腰,接著就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耶穌不僅僅是單純捨己為門徒洗腳,而耶穌要透過為他們洗腳來教導他們彼此捨己和潔淨的生命。因此耶穌把水倒在盆裡,預表基督將自己的生命傾倒出來。這裡的「水」預表著基督的寶血、聖靈的活水、神的話語。而耶穌洗門徒的腳,這裡的「腳」是人走路會跟地面接觸的地方,預表著跟隨主的門徒在這世上行走時,難免會沾染到屬世界的汙穢。因此主耶穌洗門徒的腳,預表著耶穌傾倒著自己的寶血和聖靈的活水以及神的道,來潔淨屬祂的門徒身上所沾染到屬世界的汙穢。

主呀,接著經文提到當輪到了西門彼得時,彼得內心覺得主耶穌洗他的腳非常不妥當,他的內心充滿著抗拒而對主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西門彼得因著自己老我的想法,而抗拒耶穌降卑為他洗腳。這裡面隱藏著彼得的驕傲,認為耶穌這樣的作法是不妥當的,雖然表面上是尊敬,但裡面卻有著不順服。因此耶穌才會回應他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這裡的「無分」指的就是沒有關係的意思,因為彼得身上有著拒絕順服耶穌的汙穢,彼得必須要被主耶穌洗淨,才能夠與主保持暢通的連結關係。這不對齊神的驕傲與汙穢阻塞了他與神的交通和連結,使他無法明白主所作的事。當彼得一聽到他如果不讓耶穌洗他的腳,他就跟耶穌無分了,他就轉向到另一個極端,對主說:「主阿,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

主呀,彼得還是在用著他自己的想法去理解耶穌所作的事,他為了要跟主有完全的連結,就認為不只要洗腳,連手和頭都跟著洗,這樣才徹底。這樣也是不對齊神的眼光。因此耶穌回應他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這裡的「凡洗過澡的人」指的是當時以色列人在參加筵席之前,都會自己先在家裡洗過澡,而抵達主人的家裡只要洗掉腳上的塵土,就全身乾淨了。這裡「洗過澡的人」預表著因著信主而蒙神赦罪的人,被基督的寶血洗淨過的人。這使得耶穌提到已經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這裡的「只要把腳一洗」指的是相信跟隨耶穌的門徒,在日常生活當中行走在這世上,難免會沾染到屬世界的汙穢,所以需要洗腳。

主呀,然而這裡的「只要把腳一洗」就預表著讓耶穌透過生命的活水洗淨我們日常的失敗、軟弱和虧欠。只要我們來到主耶穌面前承認自己的汙穢,被耶穌洗腳,就全身乾淨,也就是得著從神而來的赦免和潔淨。然而耶穌提到他們當中不都是乾淨的,耶穌從頭到尾都知道要賣祂的是誰,所以才會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耶穌指的就是猶大,猶大雖然跟著耶穌,但他的內心並沒有相信承認主耶穌是他的救主。所以他就是那個沒有洗過澡的人,就算被耶穌洗腳也沒有用,因為他的內心並不承認主,沒有藉著耶穌的寶血來與父神恢復關係,所以不管他怎麼潔淨他的行為都無法得著從神而來的赦免,也無法與神連結建立親密的關係。接著最後耶穌在洗完腳之後,就穿上衣服,坐下來教導他們。

主呀,最後耶穌宣告:「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因著耶穌是我們的主,所以我們應當順服遵行主的命令,而耶穌是我們的夫子,所以我們應當領受主的教訓和教導。耶穌是最尊榮的主,都降卑洗我們的腳,因此我們要彼此捨己謙卑洗腳。耶穌給我們作了榜樣,叫我們能夠照著祂向我們所作的去作。耶穌降卑捨己來洗我們的腳,就是用基督的寶血、聖靈的活水和神的道來洗淨我們生命和言語行為上的汙穢。而我們應當要效法主耶穌降卑捨己的樣式,看見弟兄姊妹生命和言語行為上沾染到屬世的汙穢,我們就應當用基督的愛,降卑捨己,包容著彼此腳上的汙穢弄髒了我們,而是倚靠基督的寶血、聖靈的活水和神的道,互相勸勉和扶持,幫助弟兄姊妹來到主耶穌的面前得著潔淨,一同連結於基督。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效法主耶穌降卑捨己的樣式來彼此洗腳,使我們在基督裡一同得著潔淨。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憑著血氣在言語和行為上彼此爭論和攻擊,而使我們的生命更加汙穢。懇求聖靈光照我們的腳已經沾染到世上的汙穢,使我們放下自己的驕傲,謙卑降服在主耶穌的腳前。進而讓主耶穌來潔淨我們汙穢的腳,使耶穌的寶血、聖靈的活水、神的道,來洗淨我們一切生命和言語行為上的污穢。使我們在基督裡得著潔淨,被基督捨己的愛充滿。最後讓我們效法主降卑捨己的樣式,有真實行動去彼此捨己洗腳。放下倒空自己的生命,用基督的愛包容彼此不對齊神的污穢。用神的話語來彼此扶持和勸勉帶到主的面前,讓主來潔淨我們,使我們與基督連結在一起。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在晨禱祭壇當中看到有位姊妹的留言,很像是在責備人的感覺,一開始讓我的心感到不太舒服。但在禱告當中回到主的面前使我的心得著潔淨,你就帶領我不落入血氣,而是效法主降卑捨己的樣式,去詢問確認他是否是在責備誰,鼓勵他可以回到自己的身上領受神話語的光照,後來看到他的回覆得知他是在對自己說話。感謝你讓我沒有用自己的眼光去誤會他,而是跟他釐清問題,並且鼓勵他能夠用禱告的方式來回應神話語的光照。主呀,你讓我看見這就是效法主的降卑捨己,去彼此洗腳使我們彼此能夠回到來得著潔淨,與基督連結在一起,而不是讓這些誤會蔓延,去影響其他在晨禱祭壇一起禱告的弟兄姊妹。主呀,懇求你的靈使我面對所有人的汙穢時,都能夠效法主的降卑捨己,彼此洗腳而得著潔淨,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