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2022-04-06, 神的話激動我重新起來建神的殿

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outh Burnaby Church of Chri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拉記5:1-17
QT亮光:
5:1 那時,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奉以色列神的名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說勸勉的話
5:2 於是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起來動手建造耶路撒冷神的殿有神的先知在那裡幫助他們。
5:5 神的眼目看顧猶大的長老,以致總督等沒有叫他們停工,直到這事奏告大流士,得著他的回諭。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那時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奉以色列神的名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說勸勉的話。這裡經文中的「那時」指的就是波斯王大流士第二年的時候,而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被神興起來奉祂的名說話,而先知就是指為神說話的人,將神的啟示和心意傳達給神的子民。而神在當中前後興起了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來向以色列人說勸勉的話。這裡經文中「勸勉的話」在原文指的是說預言,傳講神的話。其中神先興起了先知哈該在大流士第二年的六月,向以色列宣告:「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責備以色列人只顧自己的生活,卻讓神的殿荒涼。

主呀,你透過先知哈該傳講你的話語要以色列人省察自己的行為,而要所羅巴伯和耶書亞剛強起來,重新恢復建造神的殿。神必使這殿滿了榮耀,讓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要。接著過了兩個月,神繼續在大流士第二年的八月興起了先知撒迦利亞繼續宣告神的應許,應許神必定要與他們一起同工,而神特別透過撒迦利亞宣告:「我為錫安心裡火熱。我為他火熱。向他的仇敵發烈怒。我現在回到錫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神讓以色列人清楚知道神為耶路撒冷火熱,為神的殿火熱,而要以色列人跟著神一起心裡火熱而重新起來建造神的殿。因此神透過了先知哈該宣告了責備以色列人的話語,而透過先知撒迦利亞宣告了神的應許和祝福,這就是神所勸勉以色列人的話語。

主呀,這使得以色列人聽了從神而來勸勉的話語之後,所羅巴伯和耶書亞都起來動手建造耶路撒冷神的殿,有神的先知在那裡幫助他們。這裡的「起來動手」指的就是站立起來,開始動工的意思。神的話語一賜下來,就進入到以色列人的心,使以色列人的心跟著神一起心裡火熱,這使停滯十五年的建造聖殿的工程再次地動工。原本以色列人軟弱無力的心,被神的話語重新激動起來,再次充滿力量去做神要他們做的工。而神的先知在那裡幫助他們,指的就是神繼續透過先知傳遞神的話語來引導堅固他們的心,他們繼續跟著以色列人一起動工,一起建造神的殿。接著經文就提到當時河西總督達乃就來質問以色列人說:「誰降旨讓你們建造這殿,修成這牆呢?」這裡的「修成這牆」指的是修造聖殿的外牆,而不是城牆。

主呀,然而當以色列人一恢復建造神的殿的工程,馬上就違反了停工的禁令,但以色列人此時剛強壯膽地告訴總督建造這殿的人叫什麼名字。他們不再怕遭受到迫害,神的話語使他們不懼怕仇敵的控告,而是使他們勇敢地繼續做神要他們做的工。因此神的眼目看顧這些以色列人的長老,以致總督沒有叫他們停工,而是將這事奏告大流士王,等待王的指示。當以色列人勇敢地回應神的話語,重新起來建造神的殿,神的眼目就看顧他們,使他們的心也不再畏懼,使他們手裡的工能夠繼續下去。接著河西總督達乃在上本奏告大流士王提到,他在問以色列人是誰降旨讓他們建造這殿。以色列人勇敢宣告他們是神的僕人,重建多年前所建造的殿,就是以色列的一位大君王建造修成的,這裡指的就是所羅門王所建立的第一座聖殿。

主呀,接著以色列人不再閃躲,而是勇敢在外邦人面前宣告他們是屬神的僕人。而且勇敢地列出他們領袖的名單,就代表他們不畏懼會遭受到什麼樣的懲罰,他們把自己的生命交出來給了神,放膽地順服神的旨意,而冒險違背王的命令。接著以色列人更進一步誠實地宣告因他們列祖惹神發怒,因此神就把他們交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中,他就拆毀這殿,又將百姓擄到巴比倫。以色列人非常誠實地承認他們的罪惡過犯,他們就是因為不順服神,所以才會被擄到巴比倫,而他們就是因為神透過先知哈該說出責備他們的話語,使他們真心悔改在神的面前,才能夠勇敢在河西總督面前承認他們自己的罪。接著他們提到塞魯士元年所發佈的命令,降旨允准建造神的這殿。然而所羅巴伯建立了聖殿的根基,但這殿從那時直到如今尚未造成。

主呀,最後因著神的看顧,使得河西總督非常忠實呈現以色列人所說的話,而不是扭曲他們的話語來誣告他們,使他們能夠將一切的來龍去脈都上告到大流士王那裡,勇敢宣告他們是神的僕人。過去他們因著使神發怒而被擄,如今要歸回去重建聖殿,並且這是得著塞魯士王允許,反倒是因著這上本奏告而有機會為神作了美好的見證。因此河西總督就請大流士王能夠察考巴比倫王的府庫,看塞魯士王是否真正曾經降旨允准他們在耶路撒冷建造神的殿,讓這整件事重新被翻轉過來,而不是一直深陷在虛假的控告之中,神的看顧使得總督請求大流士王來查明這件事。這一切都是因著神的話激動了以色列人,重新起來動手建造神的殿,又放膽在總督面前見證神在這當中的帶領,而使得他們經歷到從神而來的看顧,能夠繼續手裡的工,建造神的殿。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讓神的話激動我們的心,重新起來建造神的殿,經歷到神的看顧與保守。然而往往我們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很容易只顧自己的事,讓神的殿荒涼,沒有心思建造神的殿。懇求聖靈讓神的話語來責備光照我們只顧自己的生活,卻讓神的殿荒涼的軟弱。進而使我們的心能夠重新被激動起來,讓神的話語重新賜給我們應許和盼望。使我們因著神所說的話語,而更貼近神的心,讓我們跟著神心裡火熱而剛強起來行動。使我們用神的話語,重新起來動手建造神的殿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最後讓我們經歷到神的眼目看顧我們手裡所做的工,相信神大能的掌權,不怕眼前仇敵的控告和攔阻,勇敢地宣告神的作為,放膽繼續做神要我們做的工,持續建立屬神榮耀的殿。

主呀,你讓我想起昨晚的門訓當中,感謝你讓我聽到慕懷被你的話語激動,縱使他因著許多工作和生活上而心裡有被擾亂,但是他定意地倚靠你的話語來安定他被擾亂的心。進而使他不只是顧他自己的事,也領受到他要更進一步地重新起來建你的殿,使代禱群組的夥伴能夠進入到代禱鏈的操練。主呀,感謝你也透過你的話語甦醒了因著照顧孩子而不穩定的曉晴和智詠,你也讓我在禱告中領受到要幫助他們更將靈修分享的操練拆解成為更小的部分,讓他們可以分段來完成,使他們能夠持續讓你的話語來激動他們的心,重新起來建造你的殿,進入穩定靈修分享和代禱的操練,使他們手裡所做的工,經歷到從你而來的看顧。主呀,懇求你使我持續得著你話語的激勵,使我更有力量去用你的話語激動更多夥伴的心重新起來建造你的殿,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