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2022-04-04, 專心靠神建造聖殿不被仇敵擾亂

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race Win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斯拉記4:1-10
QT亮光:
4:2 就去見所羅巴伯以色列族長,對他們說:「請容我們與你們一同建造;因為我們尋求你們的神,與你們一樣。自從亞述王以撒哈頓帶我們上這地以來,我們常祭祀神。」
4:3所羅巴伯耶書亞,和其餘以色列族長對他們說:「我們建造神的殿與你們無干,我們自己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協力建造,是照波斯王塞魯士吩咐的。」
4:4 那地的民,就在猶大人建造的時候,使他們的手發軟擾亂他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猶大和便雅憫的敵人聽說,被擄歸回的人為耶和華以色列神建造殿宇。這裡經文中的「猶大和便雅憫」指的是南國猶大被擄之前的兩大支派,因為這兩大支派是佔歸回人數當中最多比例,因此以他們代表整個被擄歸回的人,而「猶大和便雅憫的敵人」指的就是所有以色列人的仇敵。當北國以色列被亞述王滅掉,亞述王就從巴比倫和其他地方將外邦人都遷徙到撒瑪利亞,所以他們同時事奉他們自己的偶像也事奉耶和華,他們認為耶和華是當地的神。然而他們並不願意以色列人回到猶大重建聖殿,也不願意以色列人復興起來,他們是敵對以色列人的仇敵。但他們就假意要參與建造聖殿,而去見所羅巴伯和以色列的族長。

主呀,雖然他們請求所羅巴伯能夠容他們與以色列人一同建造,其實他們是為了妨礙建造聖殿工程的進行。而他們的理由說他們也尋求以色列的神,和他們一樣。他們從亞述王把他們帶到這裡來,他們就常常獻祭給耶和華。這些外邦人雖然獻祭給耶和華,但是他們只是把耶和華看為當地的神,而且是用他們敬拜偶像的方式去獻祭,這樣參雜的信仰要來混雜進入到以色列人的建造聖殿的計畫裡。然而所羅巴伯和耶書亞,還有以色列的族長,非常堅定地對他們宣告:「我們建造神的殿與你們無干,我們自己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協力建造,是照波斯王魯士所吩咐的。」這裡的「與你們無干」就彰顯出他們在建造聖殿的異象上,有著非常清楚的屬靈分辨力,使他們能夠分辨出這些仇敵想要混雜進入他們的詭計。

主呀,在人眼中看起來這些仇敵是想要幫助以色列人跟他們一同建造,但是他們看出這些仇敵內心的詭計,就是要分化以色列人而使他們無法專注地建造聖殿。這使得這些以色列領袖都堅定宣告:「我們自己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協力建造」彰顯出他們非常專心也非常專一地倚靠神,不需要倚靠其他周圍的人事物來建造聖殿。接著這些以色列領袖也述說他們得著波斯王塞魯士的許可和吩咐,使他們可以獨立建造建造神的殿,不需要經過別人的同意。他們過去之所以會滅國,就是參雜了外邦人敬拜偶像的信仰,因此這些以色列領袖非常清楚他們必須要專心敬拜神,而不要參雜外邦人敬拜偶像進來,因此非常堅定地拒絕從外邦人而來的幫助,不跟他們一同建造神的殿。

主呀,然而那地的民,就在猶大人建造的時候,使他們的手發軟,擾亂著他們。這裡經文中的「發軟」在原文指的是下沉、放鬆和懈怠的意思,也就是說他們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都要使以色列人感到沮喪、灰心喪膽。因此他們不斷地擾亂以色列人建造聖殿,這裡的「擾亂」指的就是多次多方地持續不斷地騷擾,要使以色列人無法專心。接著以斯拉就條列出這些外邦人對以色列人建聖殿的擾亂,從波斯王魯士開始,一直到波斯王大利烏登基的時候,透過賄絡收買的方式,來使波斯王身旁的謀士,要敗壞以色列人的謀算,讓波斯王改變對重建聖殿的決策。這裡的「大利烏」是波斯帝國的第三位國王,然而以色列的仇敵就連聖殿建立好了,還是要繼續擾亂他們,而不讓他們進一步地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

主呀,以斯拉特別將整個外邦人對以色列人的擾亂都條列出來,因此提到在亞哈隨魯才登基的時候,就上本控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這裡的「亞哈隨魯」指的是波斯帝國第四位國王,此時聖殿已經重建好了,但是這些仇敵上本控告以色列人要修築城牆來叛變,然而神讓亞哈隨魯娶了以斯帖為王后來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這些仇敵的擾亂。然而這些仇敵的擾亂仍舊持續進行,一直到了亞達薛西年間,他們仍舊上本奏告亞達薛西。這裡的「亞達薛西」指的是波斯帝國第五位國王,他們透過撒瑪利亞的省長利宏和書記伸帥要控告耶路撒冷人,他們指控以色列人修築城牆是要叛變。然而神興起以斯拉和尼希米,讓亞達薛西批准他們能夠帶領新的一批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並且順利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以斯拉之所以要條列這一切仇敵的擾亂,就是要彰顯仇敵干擾聖殿和聖城的重建是持續不斷的。所以要時時警醒,就像所羅巴伯這些以色列領袖一樣,用屬靈的分辨力來辨別仇敵的詭計,分辨一切干擾他們無法專心建造聖殿的攻擊和攔阻。帶領以色列人專心倚靠神而不要倚靠世界去建造聖殿,這一切的建造都要以神為主,不要懼怕仇敵在旁邊的擾亂。而且這樣的專注需要持續不斷,因為仇敵的控告和攻擊是持續不斷,而不能鬆懈下來,而是要堅定專心倚靠神去分辨和抵擋仇敵一切的詭計和攻擊,進而專注在建造神的殿和神的城牆,使他們專心倚靠神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而不被擾亂。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就會遭受到仇敵在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上的擾亂,我們應當要得著從神而來的屬靈分辨力,去分辨和抵擋仇敵的擾亂,使我們專心倚靠神去建造聖殿,而不要被仇敵擾亂。懇求聖靈賜下屬靈的分辨力,使我們能夠分辨一切仇敵要擾亂我們無法專心的詭計和攔阻,除去我們一切的軟弱與混亂的思緒。進而讓我們專心專一倚靠神建造聖殿,不被任何屬世的人事物給混雜,專心堅持倚靠神的話語,專一倚靠神的能力,而不要倚靠屬世的人事物。專心專一地倚靠神來建造我們的生命,成為屬神榮耀的聖殿。最後讓我們得著持續堅定不被仇敵擾亂的恩膏,使我們持續堅定倚靠神話語的能力,抵擋一切仇敵的控告與攻擊,讓我們不被擾亂而是更加堅定專心倚靠神。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最近我在專心建造你的聖殿,也就是推動各個代禱群組進入代禱鏈的操練時,就會有許多從仇敵而來的擾亂要使我分心,就像是以理和俐雅的學校有人確診而停課,昨天又得知我們社區有人確診,這是仇敵透過外在環境想要擾亂我的心。另外最近一些夥伴因著清明節連假,生活時間不穩定就跟著靈修操練也不穩定,仇敵也透過大家生命的不穩定來擾亂我的心。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來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面對仇敵這樣從外在和內在而來的擾亂,我應當要分辨這些擾亂,使我的心更加專注倚靠你來建造聖殿而不被仇敵擾亂。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使我專心專一倚靠你來建造夥伴的生命,帶領大家走進代禱鏈的操練,求你挪去仇敵對我們一切的擾亂,使我們更堅定專心一同建造聖殿,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