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2022-04-25, 遵行神話語恢復生命和平安的約

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Neighborhood Bibl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瑪拉基書2:1-9
QT亮光:
2:5 我曾與他立生命平安。我將這兩樣賜給他,使他存敬畏的心,他就敬畏我,懼怕我的名
2:6 真實的律法在他口中,他嘴裡沒有不義的話。他以平安正直與我同行,使多人回頭離開罪孽。
2:7 祭司的嘴裡當存知識,人也當由他口中尋求律法,因為他是萬軍之耶和華的使者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祭司不只是獻上殘缺不完全的祭物,而且還不遵守神的誡命,因此一開始瑪拉基在經文當中就宣告:「眾祭司阿,這誡命是傳給你們的。」這裡的「誡命」指的是神的命令和律法的意思,你將你的律法和誡命交在祭司的手中,代表著祭司擁有著特權,但這權利也同時是責任。他們有特權得著從神而來的誡命和律法,他們應當負起責任,就是要自己遵行神的話語,並且也要負起帶領屬神子民遵行神話語的責任。當時的祭司已經遠離神的話語和道路,因此神就警告對他們說:「你們若不聽從,也不放在心上,將榮耀歸與我的名,我就使咒詛臨到你們,使你們的福分變為咒詛,因你們不把誡命放在心上,我已經咒詛你們了。」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聽從」是外在遵行神話語的行動,而「放在心上」則是內在心中對神話語的順服。神要祭司就是要打從心裡對神話語順服,並且在實際生活中聽從去遵行神的話語,將榮耀歸給神的名,這是神與祭司所立的約定。而與神立約有兩方面的設立,有著雙重的意義,祝福和咒詛就彰顯這立約的雙重意義,祝福是按著約定遵行所應當執行和得著的權利,而咒詛則是違背約定所應當執行的懲罰。因此神在提醒祭司跟神所立的約,如果他們按著與神的約定遵行神的話語,就能夠繼續得著神所賜給他們的福分。但是如果他們繼續這樣違約,不聽從神的話語,也不放在心上,這就會使他們的幅分變為咒詛。這咒詛指的就是收回原本的福分,並且按著原本立約當中的懲罰,將咒詛降臨在他們身上。

主呀,然而神宣告著因著他們已經不把誡命放在心上,所以神已經正使得咒詛臨到他們身上,而說:「我必斥責你們的種子,又把你們犧牲的糞,抹在你們的臉上,你們要與糞一同除掉。」這裡的「斥責」在原文有除去的意思,這裡的「種子」在原文有著後代的意思,也有著能力的意思,因此神所要施行在毀約的祭司身上的咒詛,就是要除掉祭司的後裔,他們會從祭司的職位當中被除掉。並且神也要將他們祭司的能力給拿走,使他們不能再擔任祭司的職位。並且神要把他們犧牲的糞,抹在他們的臉上。這裡的「犧牲的糞」指的是他們獻祭之後祭牲的排泄物,這原本是他們要拿去城外燒掉,但神要將這不潔之物抹在他們臉上,就是要讓他們受到極大的羞辱,跟這些糞便一樣污穢,一起被帶去城外燒掉,這是極為嚴重的懲罰。

主呀,因著神所賦予給祭司非常大的權利,讓神的話語就交在他們手中,擁有神所賜給他們的福分,因此他們的責任相對來說也非常地大,如果沒有執行他們的職務所要受到的刑罰就會非常地大。神透過先知瑪拉基對著正在違約的祭司,宣告著這嚴重違約所要受到的咒詛和懲處。就是要讓他們知道神傳這誡命給他們,使神和利未人所立的約可以常存。這裡的「可以常存」指的就是讓這個約定持續生效到永遠,所以當利未人遵行與神所立的約就得著福分,神的約就有著效力。而當利未人違背與神的立約,神也要讓這約持續運行,所以就要施行原本約定好的咒詛,讓他們意識到這約是真實會徹底執行,他們需要徹底遵行約定。

主呀,接著神就宣告:「我曾與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約,我將這兩樣賜給他,使他存敬畏的心,他就敬畏我,懼怕我的名。」神透過瑪拉基重新宣告神與利未人所立下的約定,是有著兩樣的福分。一個就是生命之約,使他們因著遵行神的話語和約定,就能夠持續得著從神所次的生命和能力。另一個就是平安之約,使得他們能夠因著遵行神的話語和約定,就能夠持續與神有和諧親密的關係,就得著從神而來同在的平安。然而這一切都是要他們存敬畏的心,去遵行神的話語才能夠得著的福分。當真實的律法在他們的口中,他們嘴裡就沒有不義的話。這裡經文中的「真實」指的是確實可靠的意思。

主呀,因此真實的律法在祭司的口中,指的就是祭司如果真的發自內心遵行神的話語,就會經歷到神話語所帶來的生命和平安,這使得他們的生命就經歷到神話語的確實可靠。因此當他們心中充滿這樣真實可靠神話語充滿的生命,他們的口中就會發出神的話語,而就不會有不義不對齊神眼光的話。這使得這樣的生命就會以平安和正直來與神同行,當祭司遵行神的話語,得著神所賜的生命和平安,他們心中就會充滿平安,而行為就會充滿正直。這使得他們就以這樣的生命狀態持續走在神的道路來與神同行。這樣與神同行的生命,就會使多人回頭離開罪孽。因此神真正呼召祭司的生命,除了要遵行神的話語和約定,更進一步就是要使這樣遵行話語的生命,去帶領和影響身旁的人的生命。

主呀,最後神就宣告說:「祭司的嘴裡當存知識,人也當由他口中尋求律法,因為他是萬軍之耶和華的使者。」這裡的「存」是保存的意思,而「知識」指的是神話語的理解和洞察力,也就是說祭司的嘴裡要時常保存著從神話語而來的理解和洞察力。當人一遇到生命和生活中的困難向祭司尋求的時候,祭司可以隨時按著他們當時的景況,去用神的話語來回應幫助他們走回到神的道路,使他們能夠得著從神而來的生命與平安。因為祭司就是神所差派的使者,將人引導到遵行神話語的道路來與神同行。然而這些祭司卻偏離跟隨神的道路,廢棄與神所立的約,並且使許多人的生命在神話語當中跌倒,因此神發出了這樣的責備和警告。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我們在這世上都是被神所揀選的祭司,我們應當遵行神的話語,來持守與神的約定,使我們得著從神而來的生命和平安來與神同行。而不要因著被身旁不對齊神的人事物影響,就偏離了神話語的道路,廢棄與神的約定。懇求聖靈光照我們生命中偏離神的話語和約定,而失去生命平安的軟弱,求主煉淨我們心中的對神話語不聽從不放在心上的態度,使我們重新看重神的話語,看重與神所立的約。進而讓我們重新恢復與神所立的生命和平安的約,使我們在遵行神的話語當中,得著從神而來的生命與平安,得著屬天的生命與能力而不再枯乾,與神同行得著屬天平安而不再懼怕。最後讓真實的律法充滿在我們的口中,以平安和正直與神同行,使我們用神的話語帶領許多迷失道路的人,回到跟隨神話語的道路。

主呀,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深地領受到,我們每天操練靈修分享就能彰顯我們是否有遵行你的話語和與你所立的約,而這會使我們每一天都得著從你而來的生命和平安。然而你讓我看見有些夥伴因著現實生活的困難,而開始鬆懈自己,就越來越偏離你的道路,就越來越會陷入到生命的枯乾和沒有平安的混亂之中。主呀,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喚醒光照我的生命,你呼召我就是要幫助夥伴看重你的話語,看重與你所立的約。有時看見夥伴的生命一直在許多的困難當中,會很難去挑戰他們的生命。主呀,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當我不去幫助挑戰他們的生命,我就是廢棄與你的約定。懇求你的靈剛強我的心,使我能夠遵行你的話語,回應你對我的呼召,去幫助這些軟弱的夥伴能夠打從心裡遵行你的話語恢復與你所立的生命和平安的約,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