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2022-04-24, 讓我獻上完全不殘缺的活祭給神

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ivingston Fir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瑪拉基書1:6-14
QT亮光:
1:7 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可藐視的。
1:8 你們將瞎眼獻為祭物,這不為惡嗎?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這不為惡嗎?你獻給你的省長,他豈喜悅你,豈能看你的情面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13 你們又說:「這些事何等煩瑣!」並嗤之以鼻。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你們把搶奪的、瘸腿的、有病拿來獻上為祭。我豈能從你們手中收納呢?這是耶和華說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繼續透過先知瑪拉基,責備祭司輕視神的愛,在帶領屬神子民在獻祭敬拜事奉神的事情上敷衍了事。因此經文一開始神就宣告:「藐視我名的祭司阿,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那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那裡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這裡經文中的「藐視我名的祭司」指的就是為屬神百姓獻祭給神的祭司,應當要用尊重和敬畏的態度獻祭,因為他們是屬神的兒子,所以他們應當要用尊重父親的態度去尊重神。而他們又是屬神的僕人,所以他們應當用僕人敬畏主人的態度來敬畏神。然而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所獻的祭已經讓神感到被藐視,不受尊重和敬畏。

主呀,因此神就宣告:「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這裡經文中的「污穢」不是指沒有價值的,而是不合格的,也就是那些不符合神律法規定而有殘疾的祭物。這裡的「食物」指的是獻祭的祭物。神指出這些祭司在內心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這裡的「在何事上」就彰顯出祭司不認識自己的屬靈狀況,不認識自己的行為有問題,也就是屬靈上的瞎眼,看不見自己所獻上的祭物是神看為污穢的。而這裡的「耶和華的桌子」指的是祭壇的意思,這些祭司認為獻上這些有殘缺不完全的祭物沒關係,不管獻上什麼神都會悅納的態度,就是藐視神,因為他們藐視神的話語所規定的一切,用自己的想法和眼光去獻上自以為可以的祭物。

主呀,接著神更進一步詳細指出他們將瞎眼的、瘸腿的和有病的都獻上,這是神在律法上明文規定不能獻上的祭物,這裡就彰顯出祭司在獻祭的過程中,並沒有按著神的話語去檢查是否符合神所要求的,而是讓殘缺不完全的祭物都混進來一同獻在祭壇上。這裡也彰顯出屬神的百姓獻上有殘疾的祭物,但卻把好的留給自己,就是沒有把神放在生活中的首位,將自己最好的獻上為祭,所以就隨便拿次等的祭物給神,而祭司也就這樣妥協沒有阻擋就經過他的手就獻給神。神就指出他們如果將這樣有缺陷的禮物獻給他們的省長,省長會悅納嗎?連地上的省長都不悅納了,更何況是天上的神。神非常不喜悅他們這樣用隨意的態度所獻上的祭,根本沒有把神放在心上,而是敷衍了事。

主呀,這就使得瑪拉基去勸這些祭司能夠懇求神赦免這樣的獻祭,求神能夠施恩給他們。這些妄獻的事,是由他們經手的,他們並沒有仔細按著神的話語把關,神就不悅納他們,不看他們情面去接受這不敬畏神的獻祭。神寧可他們當中有一個祭司關上門,拒絕獻上這樣殘缺不完全的祭,也免得他們徒然在神的祭壇上燒火獻祭。如果百姓是帶著這樣輕蔑的態度敬拜獻祭,神寧可他們不要敬拜獻祭。形式上的敬拜獻祭在神的眼中是徒然沒有用的,神不喜悅他們,也不從他們手中收納供物。接著神更進一步透過瑪拉基宣告了未來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也就是全世界各地,神的名都要在外邦中被尊為大,在各處人必奉神的名燒香,也就是預表禱告。並且獻潔淨的供物,這裡預表著獻上自己當作活祭。

主呀,如今這預言已經實現,基督的名在世界各地都被高舉,萬國的人都奉基督的名禱告,獻上自己當作活祭。然而神接著回頭責備這些以色列子民的祭司,卻褻瀆神的名,輕忽這一切的獻祭,又說:「這些事何等煩瑣,並嗤之以鼻。」這裡的「煩瑣」指的是厭煩的意思,也就是說祭司對於獻祭的條例心裡感到厭煩,而不想要遵守,因此嗤之以鼻,也就是將神的話語丟在地上置之不理。雖然祭司嘴巴沒有真的說出這些話,可是從他們把搶奪的,瘸腿的,有病的,都拿來獻上為祭的行為,就是表達他們對神的藐視,神只是把他們心裡的話給具體地表達出來。神指出這些祭司在獻祭的過程中,對神的話語感到厭煩,而認為神的這些要求都不重要,他們要去一個一個檢查這是不是搶奪來的,或者是瘸腿有病的,都要付上代價去嚴格執行。

主呀,然而他們的心並不敬畏神,他們以為他們自己認為沒問題,就沒有人會看見和在意,而神就會認為沒問題。神更加感到忿怒的,不只是他們最後獻上的這些祭物是殘缺不完全的。神最在意的就是祭司和屬神百姓沒有獻上他們敬拜的心。他們向神行詭詐,許願卻用有殘疾的獻給主,原本許願是自發性的,而一旦許了願,跟神立下了承諾,就要屢行自己所承認要獻上的。然而他們獻祭的時候,明明有健壯完全的公羊,他們卻用有殘疾的祭牲獻給神來還願,這就是沒有忠心誠實地屢行跟神的承諾,這在神眼中就是要被咒詛的,神是可畏不可輕慢的神,神是大君王,是應當在全地被敬畏和尊崇的,然而屬神的祭司卻是這樣藐視向神所獻上的祭。祭司應當帶著敬畏神的心,按著神的話語去獻上完全不殘缺的祭物在神的祭壇上,蒙神來悅納。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都是被神所揀選的祭司,我們在做每一件事情都是在獻祭,我們應當獻上自己完全不殘缺的生命當作活祭獻給神。而不要輕忽這一切的獻祭,而用殘缺不完全參雜著血氣的老我獻給神。懇求聖靈光照我們在何事上獻上污穢的活祭在屬神的祭壇上,看見我們在態度和行為上的殘缺不完全是藐視神的獻祭。進而讓我們懇求聖靈帶領我們在態度上獻上完全不殘缺的活祭,煉淨我們不對齊神參雜自己血氣的眼光和態度,使我們不厭煩、不輕忽,而是非常敬畏神謹慎按著神的話語,獻上完全的自己當作活祭。最後讓我們在行為上獻上完全不殘缺的活祭,使我們拒絕妥協和虛假的獻祭,真實活出神的話語,有真實跟隨神的行動。讓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能夠完全不殘缺充滿基督的聖潔和榮光。

主呀,你就光照我在面對情緒不穩定的孩子或是夥伴的時候,雖然我還是盡力獻祭幫助他們能回到神的話語,但是我裡面還是有殘缺不對齊神的血氣在我心中,使我在表達上沒辦法完全對齊神,按著神的話語獻上完全不殘缺的活祭給主。主呀,懇求你赦免我對這獻祭的藐視,使我能因著你的憐憫而得著生命的更新,使我在態度和行為上都能真實帶著敬畏事奉你的心,按著你的話語來獻祭,不要被對方的情緒和話語給影響,而是能夠將眼目定睛在耶穌的身上,讓我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所獻上的祭物,都是通過你的話語嚴格地檢視查驗通過才獻上,使我真實能夠獻上完全不殘缺的自己當作活祭,充滿基督的聖潔和榮光。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帶領我在這些最難獻上完全不殘缺的活祭時刻,我能夠獻上蒙你悅納的活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